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坪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坪洲

圖片來自香港D

坪洲位於香港大嶼山愉景灣東南的離島,面積僅1平方公里,有5000多人居住,最高點手指山高度只有海拔95米。

上世紀60、70年代曾是設有過百個廠房的工業中心,但隨著工業式微,坪洲現在是一個平寧的小島,即使在假日,人流亦不至水滯不通,是假日郊遊的好地方。[1]

坪洲外形像一個「凹」字,陷下去的地方是東灣,南、北面分別稱為南灣和北灣,島上有路連接大利島,東北方的盡頭有「釣魚石」。[2]

昔日的坪洲

由於地理環境關係, 坪洲位處珠江三角洲和南中國海之間的鹹淡水交界,海產豐富,本來是個繁盛的漁港,在很久以前曾有二百艘漁船泊岸。

在二十世紀初,當地是個工業重鎮,曾經出現過三十多種工業,包括灰窯廠、牛皮廠、火柴廠、鋼管廠等等。以蠔殼、蜆殼等為原材料的灰窯工業,在當時是香港首屈一指,頂峰時,島上共有十一間灰窯廠。後來,本地生產的石灰被外國引入的英泥淘汰,坪洲的灰窯廠逐一消失,其中勝利合記石灰窯廠更被評為三級歷史建築,是回顧香港上世紀工業發展史的好地方。

其中於國共內戰時興建的火柴廠,更是全東南亞最大,照顧了全島居民的生計,這些廠大多已關閉,但遺址仍留在島上。[3]

坪洲面積雖小,但廟宇數目多達七個,而且供奉的神明「多元」,除了我們熟悉的天后洪聖、觀音,還有仙姐、金花娘娘、龍母、三太子。「它們的出現,可以看出當時的坪洲人有什麼需要。」像仙姊廟,又稱七姐廟,說的是牛郎織女的故事,婦女往時到這裏拜七姐求姻緣。[4]

美食和藝術的匯聚

來自Trip.com的圖片

坪洲永安街一帶中式茶樓、港式冰室至西式餐廳林立,自家的由艾草雞屎藤等草本植物製茶粿、馳名的蝦多士西多士和吉列炸豬扒、南乳芝麻餅、豐富海鮮餐、各類點心等等美食。

文人的創意空間

今年初夏推出的獨立刊物,每季一冊,由Design Trust資助出版,島民Kit及太太Myriem負責編撰,這不是一份吃喝玩樂或關於清新海島風物的地區報,而是社區設計與空間營造的刊物, 創刊號封面是一張打上交叉的櫈。棄置於坪洲碼頭一帶的座椅,數量多達300,大多來自附近愉景灣丟出的舊傢俬,讓街坊可以隨便使用,而交叉就是識別。椅子出現後,未幾有另一街坊幫忙管理,提醒用後放回指定地方,慢慢發展出一套自動自覺的運作系統。

此外, 島民會把其他盆栽放到樹腳位置;亦有人會主動修飾公共空間,或者在海邊堆砌一個遊樂場,看似全無計算的東西,都是社區設計。好像有一種島民與島民之間的節奏與默契,執行非常暢順,也代表了人民與政府之間的信任。[5]

牛皮廠變身藝術空間

then的圖片

牛皮廠不僅被列為三級歷史建築物,更被島民改建為「民間藝術村」,成為坪洲的「秘密花園」。秘密花園未活化前,是一個堆了垃圾的廢墟。

進入秘密花園範圍看見廢置物品堆砌而成的裝置藝術,亂中有序,加上悉心栽種的各種植物,還有一棵顯眼的木瓜樹,設計錯落有致。發現廢鐵砌成的昆蟲裝置,亦有一座用髹塗過白色的椅子及水喉通砌成的藝術塔,有點像聖誕樹。一名泰國鐵藝者的異形作品,花了九個月搜集汽車零件創作。主人還保留一棵三十多年的榕樹, 索性其中一部分不蓋上屋頂,順勢將之變成了這個新家的花園。[6]

坪洲還有不少特色小店, 專售坪洲居民製作的藝術品,包括陶瓷耳環、容器等,亦有插畫師全湛玉(夢特嬌·全)繪畫的明信片。

行山路線

大利島

大利島位於坪洲的東北面,由一條小小的橋連接,橋底是一個小小的淺灘,旁邊的小路出奇地放置了玩具、亦有以車轆製的鞦韆,瞬間便成小朋友的小天地!大利島上獨一無二的奇石烏龜石, 烏龜石位於大利島盡頭,岩石看起來真的很像一隻烏龜!

大利橋附近、較為罕見的坪洲仙姊廟。坪洲仙姊廟約於六十年代興建,為全港三座供奉織女廟宇的其中之一。據說當年有居民在附近遊玩,拾獲公仔,求神問卜後發現它是織女像,於是建廟供奉,自此信眾就來這裡求姻緣及求子,亦會慶祝七姐誕。但隨時代變遷,香火鼎盛的場面已不復見。[7]

來自 Yahoo 的圖片

釣魚公觀景亭

從坪洲碼頭向左直行,末端沿小路進入一條行山徑可通往釣魚公觀景亭,大概走15分鐘左右會經過一個小灘,不受污染下,更顯水清沙幼,岸邊有不少貝殼和珊瑚碎。在這裡可遠眺香港迪士尼樂園愉景灣

手指山

坪洲還有一條輕鬆易行的行山路徑手指山, 手指山是坪洲最高點,高95米,爬355級樓梯便到達!走到山頂上可以俯瞰青馬大橋和愉景灣一帶,同時也是觀賞日落的好地方。[8]

交通

  • 1. 中環去坪洲

中環6號碼頭搭渡海小輪至坪洲碼頭,坪洲船程大約40分鐘。

  • 2. 愉景灣去坪洲

愉景灣(稔樹灣)碼頭搭坪洲街渡至坪洲碼頭,船程大約10分鐘

視頻

【香港離島好去處】坪洲一日遊|環島重點行程:特色食店+行山路線+活化藝術村|島此一遊Vlog|Kiki and May

參考來源

  1. 坪洲. 香港山誌. [2022-07-01]. 
  2. 坪洲. 永安旅遊. [2022-07-01]. 
  3. City Walker:你在2015,坪洲卻在上世紀. 端. 2015-11-26 [2022-07-01]. 
  4. 坪洲恬靜以前 消逝的工業 明報. cache. 2015-08-16 [2022-07-01]. 
  5. 如果坪洲能夠, 為什麼城市不能?. 元創方. [2022-07-01]. 
  6. 坪洲一日遊|萬花筒中的秘密花園. and then HK. 2020-06-23 [2022-07-01]. 
  7. 【坪洲・行山】藏在島嶼的別有洞天,闖蕩手指山. Yas. [2022-07-01]. 
  8. 坪洲一日遊行程. Travelababies. 2022-05-05 [2022-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