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埃里克十四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埃里克十四世
圖片來自知乎

埃里克十四世 (Erik XIV,1533年12月13日~1577年2月26日)瓦薩王朝的第二位瑞典國王(1560年—1568年在位)。他是古斯塔夫一世與凱瑟琳·馮·薩克森—勞恩堡的長子,生於斯德哥爾摩。1561年6月25日加冕。

埃里克十四世為了爭奪波羅的海霸權而參加立窩尼亞戰爭和北方戰爭。

埃里克十四世是一個有學問的人,熱衷於研究天文學、歷史、數學、音樂和軍事理論。但同時他又是一個殘忍多疑的人。從16世紀60年代起他可能患有精神病。

埃里克十四世的異母弟芬蘭公爵約翰(即約翰三世)長年企圖奪取王位。在多年鬥爭之後,埃里克十四世終於失敗,遭議會廢黜並被終身監禁。後來他可能被毒死。

家庭

王后:Karin Mansdotter

子女:

1.西格里德

2.古斯塔夫

3.亨利克

4.阿諾德

埃里克十四世還有幾個非婚生子女。

如何評價瑞典國王埃里克十四世?

瑞典國王埃里克十四世應該算是個冷門人物,其主要相關事件北方七年戰爭,也算不上什麼影響特別重大的事件。而埃里克十四世本人,是個比較典型的虎父犬子型二世祖。雖然他的野心很大,但是個人能力並不怎麼樣,反而被人當成個殘暴的瘋子。埃里克十四世畫像埃里克十四世的父親,是瓦薩家的首位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一世[1]

而埃里克十四世是古斯塔夫一世的長子,他在即位時大約27歲,對於近代早期的統治者來說,正是年富力強的年紀。在即位之初,埃里克十四世確實表現出了自己的雄心壯志。當時正值利沃尼亞被俄羅斯沙皇伊凡四世入侵,當地原本由商會和騎士團控制的統治勢力走向崩潰,因此周圍的鄰居都想從中分一杯羹。雖然埃里克十四世進入利沃尼亞相對較晚,不過該地區北部的貴族還是投靠了他,並在其支持下成立了愛沙尼亞公國。

各方勢力瓜分了利沃尼亞後當然還不算完,畢竟大家都想獨占波羅的海東岸的領地與財富。而漢薩同盟在失去了利沃尼亞這個東方重要市場後也回過味來,想要重新奪回對貿易的掌控權。因此很快利沃尼亞又成為了周圍幾大勢力的戰場,各方勢力都想進一步擴大自身的勢力範圍。除了瑞典的埃里克十四世,丹麥國王弗雷德里克二世同樣即位不久,並且也是個野心勃勃的強硬派。兩方都宣稱對愛沙尼亞擁有權利,並且都在旗幟等禮儀上占對方的小便宜,誰都不肯做出讓步。到了1562年,埃里克十四世又進軍波爾瑙、派外交官招降里加,結果惹上了波蘭-立陶宛的西吉斯蒙德二世。再加上瑞典國王壟斷了和俄羅斯人的貿易,舊賬新仇之下漢薩同盟對他也十分不滿。

於是針對瑞典的聯盟很快便成型了,1563年5月30日,丹麥艦隊在博恩霍爾姆首先向瑞典海軍開火。很快德國王室特使在羅斯托克介入調停,但是瑞典人拒絕出席。到了同年8月13日,丹麥和盧比克

的使者前往斯德哥爾摩,正式向瑞典宣戰,這也宣告着後來被稱為「北方七年戰爭」的戰事正式拉開了序幕。這場戰事一開始打得疾風勁雨,丹麥國王弗雷德里克二世派出2W5大軍,從哈蘭突襲了阿爾夫斯堡,僅用時3天多就攻陷了這個瑞典連接北海的戰略要地。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