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堺利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堺利彥(1871年1月15日-1933年1月23日)號枯川,別名貝塚澀六。橫跨明治大正昭和三時期的日本社會主義者、思想家、歷史學家、作家小說家、翻譯家。1933年因腦溢血逝世,後人選其作品,編成《堺利彥全集》,由東京的中央公論社出版[1]。1970年新版的《堺利彥全集》[2]改由京都的法律文化社出版,共六冊精裝本。日本女權運動家近藤真柄是堺利彥的長女。

沒落士族之子

堺利彥出生在豐前國仲津郡長井永大坂村松坂(今福岡縣京都郡京都町犀川大坂字松坂)沒落士族家庭,是家中的第三子。他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豐津中學校(今育德館高校)。前往東京後,先進入預備校共立學校(今開成中高)學習英語,再進入第一高等中學校學習。後來由於學費滯納而退學,退學後以文學為志向。在大阪、福岡擔任新聞記者和教師,此時開始小說創作並在文壇有一定地位。此後堺利彥應同鄉末松謙澄的邀請,參加毛利家編輯所《防長回天史》的編纂,與同事山路愛山等人結交。

將《共產黨宣言》翻譯到日本

此後堺利彥以《萬朝報》記者的身份活躍,主張社會改良和言文一致。他與社長黑岩淚香、同事內村鑑三、幸德秋水結成理想團。他對當時的社會主義思想產生了共鳴,主張反戰論。然而《萬朝報》在日俄戰爭期間被迫轉為支持主戰,堺利彥與內村鑑三幸德秋水一起離開了該社。1903年11月15日,堺利彥創立了平民社並發行了一份專門介紹社會主義思潮和運動的週刊《平民新聞》,由幸德秋水任主編,開展反戰和社會主義運動。堺利彥與幸德秋水一起翻譯了《共產黨宣言》並在《平民新聞》第53號(1904年11月13日)刊登[3]。該文根據塞繆爾·摩爾執筆,恩格斯校訂的英譯本為底本,是《共產黨宣言》最早的日語譯本。《共產黨宣言》是公認的馬克思主義的奠基性文獻,也是學習馬克思主義的入門文獻。

堅持社會主義

1906年,他參與創立日本社會黨[4]的規劃,成立後擔任評議員,指導日本的社會主義運動。1908年因「赤旗事件」[5]牽連而入獄2年。入獄期間遭逢「幸德大逆事件」,幸德秋水等社會主義者被處死,但堺利彥免於連坐出獄了。此時是日本社會主義運動的低迷期,被稱為「冬的時代」(冬の時代),他仍堅守社會主義的孤壘。 出獄後堺利彥創立了賣文社並發行雜誌《葫蘆花》(へちまの花),此後又發行《新社會》雜誌,維持了日本社會主義者之間的聯絡。

俄國革命和米騷動後,他基於馬克思主義的立場,於1920年和山川均創立「日本社會主義同盟」。1922年7月參與建立日本共產黨,與山川均、荒畑寒村一起加入日本共產黨。但之後卻與山川均一起脫離,而以社會民主主義左派的立場建立東京無產黨繼續活動,1927年他創刊新雜誌《勞農》。九一八事變爆發後,以全國勞農大眾黨的反戰委員長身分,成為合法無產政黨的中心指導者。1929年當選東京市會議員。

這段期間,堺利彥翻譯了西方眾多文獻,是向日本人介紹了歐美社會主義思想以及俄國革命的動向,同時也是將西洋烏托邦文學介紹到日本的第一人。

參考資料

  1. 堺利彥. 堺利彥全集. 中央公論社. 1933. 
  2. 堺利彥. 堺利彥全集. 法律文化社. 1970. 
  3. 社會科學總論. 中國人民大學書報資料中心. 1986. 
  4. 周佳榮. 近代日本文化與思想. 商務(香港)印書館. 15 June 2015: 133–. ISBN 978-962-07-7121-7. 
  5. 劉新民. 日本通史: 日本通. 谷月社. 9 December 2015: 1909–. GGKEY:3XEG7JGE9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