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墓志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墓志銘(北魏墓志銘書法)原圖鏈接來自 書法錄 的圖片

墓志銘是一種悼念性的文體,更是人類歷史悠久的文化表現形式。

墓志銘一般由志和銘兩部分組成。志多用散文撰寫,敘述逝者的姓名、籍貫、生平事略;銘則用韻文概括全篇,主要是對逝者一生的評價。但也有隻有志或只有銘的。可以是自己生前寫的,也可以是別人寫的。

墓志銘,是古代文體的一種,通常分為兩部分:前一部分是序文,記敘死者世系、名字、爵位[1]及生平事跡等稱為"志";後一部分是"銘",多用韻文,表示對死者的悼念和讚頌。出自明代徐師曾在《文體明辨序說》中說:"按志者,記也;銘者,名也。"

文體風格

墓志銘用於埋葬死者時,刻在石上,埋於墓中。一般由志和銘兩部分組成。志多用散文撰寫,敘述死者的姓名、籍貫、生平事略;銘則用韻文概括全篇,讚揚死者的功業成就,表示悼念和安慰。但也有隻有志或只有銘的。可以是自己生前寫的(偶爾),也可以是別人寫的(大多)。主要是對死者一生的評價。

特色類型

數字銘:16世紀德國數學家魯道夫窮其畢生精力,把圓周率計算到小數點後35位,是當時世界上最精確的圓周率數值,他的墓碑上就刻着這一組數字。

圖示銘:古希臘著名數學家阿基米德的墓碑上刻着球內切於圓柱的圖形,以紀念他發現球的體積和表面積均為其外切圓柱體積和表面積的2/3這條著名的幾何學原理。德國數學家高斯因其發現了正17邊形的尺規作法,他的墓碑上刻上了一個正17邊形。法國生物學家巴斯德的墓碑上刻着許多小雞、小羊和小狗。

美詩銘:英國詩人雪萊的墓志銘是莎士比亞《暴風雪》中的詩句:"他並沒有消失什麼,不過感受了一次海水的變幻,他成了富麗珍奇的瑰寶。"法國浪漫主義詩人繆塞的墓志銘是他寫的六行詩:"等我死去,親愛的朋友,請在我的墓前栽一株楊柳。我愛它那一簇簇涕泣的綠葉,它那淡淡的顏色使我感到溫暖親切,在我將要永眠的土地上,楊柳的綠蔭啊,將顯得那樣輕盈、涼爽。"

幽默銘:偉大的戲劇家、詩人莎士比亞墓碑上刻着他臨終前為自己撰寫的幽默的銘文:"看在耶穌的份上,好朋友,切莫挖掘這黃土下的靈柩;讓我安息者將得上帝祝福,遷我屍骨者定遭亡靈詛咒。"大文豪肖伯納的墓志銘:"我早就知道無論我活多久,這種事情還是一定會發生的。"作家海明威的墓志銘[2]:"恕我不起來了!"

名字銘:法蘭西民族英雄、法國前總統戴高樂的墓碑上只刻有他的名字:"夏爾·戴高樂"。曾經"捕捉"天上雷電的美國科學家富蘭克林的墓碑刻的是"印刷工富蘭克林",因為他畢生引為自豪的,還是他青年時代做過的印刷工。

著名作品

韓愈:《試大理評事王君墓志銘》、《清河張君墓志銘》、《柳子厚墓志銘》、《貞曜先生墓志銘》、《南陽樊紹述墓志銘》。

皇甫湜:《昌黎韓先生墓志銘》。

歐陽修:《瀧岡阡表》。

孔貞運:《節寰袁公墓志銘》。

視頻

墓志銘 相關視頻

敦煌藏經洞發現者-王道士的墓志銘
墓志銘揭開墓主人身份|探索發現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