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增長的極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增長的極限》,社會未來研究著作。丹·梅多斯等著。

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運用系統動力學的方法考察決定和限制全球增長的5個基本因素——人口、糧食、自然資源、工業生產和污染,提出了一個世界增長模型,預測了人類社會未來的悲觀前景。提出如果按現在的人口、工業化、污染、糧食生產和資源消耗方面的趨勢繼續下去,這個行星上增長的極限有朝一日就會達到。最可能的結果將是人口和工業生產力雙方有相當突然的和不可控制的衰退。認為改變這種趨勢是有可能的,即通過下列政策建立一個長久保持高度生活質量的「全球平衡」的穩定世界。這些政策是:1.單位工業產量的資源耗量下降到1970年數值的四分之一;2.商品消費重點從工廠生產的物質商品轉移到教育和衛生類服務行業;3.單位產量的污染發生量減少到1970年數值的四分之一;4,資本轉移到糧食生產上;5.農業資本轉移到增加土壤肥力和保持水土計劃上;6.在工業資本方面採用更好的結構設計,提高其耐久性,加強維修並減少人為的商品廢棄,以延長工業資本壽命。本書提出了一些引人注意的問題,引起了強烈的反響,是未來主義悲觀派中最有影響的著作之一。(參見第888頁)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1],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2]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大多數著作反映實際情況,符合歷史發展趨勢,推動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發展,也有不正確的、非科學的;但都有較大的社會影響。對所收著作,從其特徵、版本、作者生平、規模、主要內容、學術或藝術價值、社會作用等方面作出了簡要的詮釋。

視頻

增長的極限 相關視頻

《增長的極限》作者蘭德斯:改革開放四十年,中國做對了什麼?
【朴門夜談第2期】想象力、網絡、說真話、學習和愛-增長的極限(下)

參考文獻

  1. (論文)百科全書的編纂體制與體例,道客巴巴,2015-07-08
  2. 第十講科學學派_圖文,豆丁網,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