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壬午兵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壬午兵變,又名「壬午軍亂」,日本稱之為「壬午事變」、「朝鮮事變」,是發生在1882年朝鮮王朝的一次政變。雲峴君(興宣大院君)發動兵變,掌握政權,然而不久之後即被清朝朝鮮事務大臣吳長慶、幫辦大臣袁世凱平定,清方將雲峴君監禁於中國直隸保定。

背景

1873年朝鮮高宗親政,其攝政的父親興宣君歸政隱居,但仍試圖插手干涉政務。1876年朝鮮王朝與日本簽訂《江華條約》,國門從此被打開;1882年又分別與美國和英國締結修好通商條約,外國勢力開始全面進入朝鮮。閔妃集團推倒雲峴君(興宣君)時代的一切制度,表示要「開化自強」,效仿清朝正在實行的「洋務運動」改革,按照清朝總理各國事務衙門的模式設立了統理機務衙門,派使團赴中國和日本訪問學習。1881年創立新式軍隊——別技軍,由閔妃的侄子閔泳翊掌管,聘日本人充任教官。閔妃的開放和親日措施引發了雲峴宮和廣大人民的不滿。

日本從各方面滲透和侵略朝鮮。閔妃排斥異己,任人唯親,扶植親信。閔妃集團骨幹人物閔謙鎬、閔台鎬、興寅君等人貪污腐化,地方官吏橫徵暴斂。朝鮮宮廷「每夜曲宴淫戲,倡優、巫祝、工瞽歌吹媟嫚,殿庭燈燭如晝,達曙不休」。閔妃生下王世子李坧,要遍祭金剛山一萬二千峰,各峰施以米一石、布一匹、清錢千兩。日本商人利用《江華條約》大肆在朝鮮廉價收購糧食,導致朝鮮社會危機。朝鮮的新軍由日本人充任總教官,朝鮮的反日情緒不斷滋長,人民對日本恨之入骨。武衛營和壯御營的士兵軍餉拖欠,而別技軍的裝備和待遇卻遠高於舊式軍隊,這亦點燃了舊軍將士的仇恨,以致蔑稱其為「倭別技」[1]

過程

1882年7月23日(陰曆壬午年五月),朝鮮京城五營士兵由於連續十三個月沒有領到餉米,聚眾喧譁騷動。朝鮮宣惠廳雖然將剛運至京城的白米摻雜糠石頭髮放下去,但是米中摻入砂糠等物,不堪食用。士兵與庫吏理論,發生衝突漢城捕盜廳要將為首士兵金春永、柳卜萬、鄭義吉、姜命俊四人逮捕斬首。士兵們積怨爆發,同市民一起發動暴動,搗毀宣惠廳堂上官閔謙鎬以及閔台鎬、韓圭稷等外戚權貴宅第,奪取武庫,攻打捕盜廳,然後包圍雲峴君門第雲峴宮,向雲峴君求助。此外還有幾路士兵和市民分別攻打日本公使館,處死日本籍的別技軍教官,開倉放糧。

7月24日,暴動士兵和市民攻入昌德宮,殺死躲藏在宮中的閔謙鎬、興寅君李最應(雲峴君胞兄),並搜尋王妃閔茲暎。閔妃化妝成宮女逃往外地。日本公使花房義質和隨員也逃往濟物浦(今仁川),由英國軍艦搭救回國。7月25日,高宗召雲峴君入宮,委託其主政,雲峴君不顧高宗和一些大臣的反對,宣稱閔妃已死,並要為她舉行國葬,士兵方才撤出王宮,放下武器

雲峴君上台後,打擊外戚勢力和腐敗官吏,廢除閔妃集團執政時的一切措施,恢覆鎖國政策,日本軍隊藉口使館被焚、僑民遇害,趁機出兵朝鮮,企圖干涉朝鮮事務,引發國際政治糾紛。

逃到忠州長湖院的閔妃和逃回長崎的花房義質分別請求清朝和日本出兵朝鮮。閔妃暗中聯絡高宗,告知她還活着的消息,隨時準備覆權。閔妃集團官僚金允植出使清朝,請求出兵朝鮮對抗雲峴君和日軍。清朝面對西方勢力的壓迫,決定對自己僅存的屬國朝鮮加強控制,朝鮮領選使金允植和問議官魚允中多次向清朝指出雲峴君是壬午兵變的「禍首」,暗示將雲峴君逮捕。

兩廣總督張樹聲和直隸總督李鴻章薦言,朝廷命淮軍將領吳長慶為朝鮮事務大臣,率軍在南陽登陸,農曆七月十二日,清朝派出的3000軍隊在吳長慶和馬建忠的帶領下搶在日軍之前進入漢城,並設下誘捕雲峴君的計劃。日本公使花房義質則於8月12日回到漢城,帶來了日軍一千五百人和四艘軍艦,逼迫朝鮮政府賠償損失、同意日軍駐紮朝鮮。

清朝官員拜訪日本軍人後又探望雲峴君,8月25日馬建忠拜訪雲峴君時表示清朝不會逮捕他,並邀請他回訪;等到第二天雲峴君回訪時,吳長慶先和雲峴君喝茶,雲峴君立刻察覺事情不對,在筆談中對吳長慶說:「將軍將作雲夢之游耶?」(西漢漢高祖劉邦為了擒拿楚王韓信,便聲稱去雲夢澤巡遊,其實是誘捕韓信。)在一旁的朝鮮幫辦大臣袁世凱見此情形,立刻逮捕了雲峴君,將其塞進轎內並轉運至中國軍艦中。與此同時,雲峴君的兒子李載冕也在其他地方被捕。之後清軍又進攻漢城郊區起義士兵營地,抓獲了170多人,並將包括起義士兵和雲峴君黨羽在內的11人處以死刑,其後又處死多人。

壬午兵變被清朝鎮壓,雲峴君上台33天再次倒台。雲峴被捕初既悲且恨,頗有牴觸,「在船頗切危懼,食物概不入口」。清朝將雲峴君押送天津,監禁於直隸省城保定,到1885年才釋放回國。閔妃集團重新掌握朝鮮政權。8月30日,日本和朝鮮就上述內容簽訂了《濟物浦條約[2]。失蹤的閔妃,也被吳長慶從弟吳長純尋獲了。

壬午兵變後,朝鮮開始了近代化改革,設立內外衙門,訓練新式軍隊。清朝為加強對朝鮮的控制,與朝鮮簽訂一系列條約,在朝鮮獲得了領事裁判權海關監管權,並在仁川、元山、釜山等港口城市設立了清朝租界。

視頻

壬午兵變 相關視頻

日本大使小村來到總理各國事務衙門宣布日本與中國斷交!
吳長慶短片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