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廟飛來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廟飛來殿

中文名: 飛來殿

地理位置: 峨眉縣城北五里的飛來崗上

氣候條件: 亞熱帶濕潤性季風性氣候

著名景點: 齊天五行廟

建 於: 宋代

飛來殿建於宋代,位於峨眉縣城北五里的飛來崗上,原為道觀,祀東嶽大帝像,名為齊天五行廟。現為國家級的文物保護單位。

飛來殿,2012年11月樂山市政府宗教局批准恢復峨眉山市大廟飛來殿為道教固定處所,並正式移交道教教職人員管理。[1]

歷史由來

飛來殿俗稱「大廟」,飛來殿正面的檐柱三開間,長達18.28米,內柱分成五開間、進深五開間。大殿平面上的柱子分布呈減柱造法,檐柱上還施以欄額和平板格,平板枋上置有斗拱,斗拱都為六鋪作單秒雙下昂,上昂向上捲成象鼻形,下昂雕刻成龍頭,十分精美、華麗。

明間的左右兩柱上通體塑有泥胎蟠龍,造型生動,栩栩如生,具有典型的宋、元時期建築風格。殿為歇山頂,頂上覆蓋有小青瓦,是明、清時改建時鋪砌的。

地理位置

飛來殿,位於峨眉縣城北五里的飛來崗上,峨眉縣城北2公里。

飛來殿坐落在突兀的山崗上,地勢高朗,土地乾燥,空氣流通。四周林木蔥蘢、崗巒起伏如城堞,雲蒸霞蔚,氣勢磅礴。

主要結構

飛來殿是一座單檐歇山式木結構建築,覆蓋小青瓦,藻井綺麗,建築雄偉。寺內有正殿、五嶽殿、香殿、九蟒殿等。殿建於宋、元時期,明、清時改建。飛來殿內有《宋淳化四年重修廟記》和《元泰定四年重修東嶽廟記》碑。

飛來殿正面檐柱三開間,長18.28米,內柱分成五開間,進深五開間,長13.26米。平面上柱子分布成減柱造。檐柱上施闌額和平板枋,平板枋上置斗拱。斗供均六鋪作單抄雙下昂,上昂上捲成象鼻形,下昂雕刻成龍頭,十分華麗。明間左右兩柱上塑全身泥胎蟠龍兩條,栩栩如生,有宋、元時期風格。現已成為峨眉山旅遊區的一處旅遊勝景。

傳說故事

相傳上古時這裡是一馬平川,在一個風雨交加,雷鳴電閃的夜晚,只聽得驚天動地一聲巨響,天亮以後,風停雨住,一殿巍峨壯觀,出現在飛來崗上。自此風調雨順,否去泰來,為祈求神靈,每年夏曆正月初八,善男信女前往焚香化紙,絡繹不絕。

據縣誌和《峨眉伽蘭記》記載,飛來殿原名「家慶樓」,咸通二年(公元816年)唐懿宗敕建,高30米,寬40米,製作工巧,刻鏤精細,裝飾金碧,甚為華麗。樓上四壁皆為唐人名畫,一壁繪海棠一樹,花葉繁茂,枝幹錯綜,其餘畫飛蟲、鳥類最多,栩栩如生,極富情趣。廟門高懸「家慶樓」,乃著名理學家魏鶴山書。

飛來殿有悠久的歷史,始建何時無可考據。相傳是神所選擇,神為了振救天下受苦受難的生靈,命兩條金龍騰雲駕霧,托着神殿飛落到這個山崗上。從此,民無疾苦,五穀豐登

專款維修

宋淳化四年重修,在殿內供東嶽大帝稱「東嶽廟」,即為道教所祀泰山之神,也稱供「泰山神」;到了明萬曆年間,又供佛像稱「飛來寺」,在清代添修大殿供十殿閻羅。

可見,由宋以後,各個朝代都在飛來崗上修建殿宇,形成道佛共處,雜神群祀的古建築。現存宋元明清木構建築群2119平方米,寺內有飛來殿、香殿、九蟒殿、觀音殿等,都是單檐歇山式木結構建築,藻井綺麗,建築雄偉。

飛來殿、香殿、九蟒殿現已是空殿。

飛來殿所供的東嶽大帝銅像在大躍進時期進了煉鋼爐,三個殿遭遇幾次火災其文物已毀,但建築所用的楨楠木質構造依舊完好,83年經過國家文物局撥專款維修之後,依然保持原來的風格,包括地面的石塊仍為幾千年前鋪成的,古色古香,真實、親切,看不出人為刻意雕飾。

文物保護

大廟飛來殿是我國西南地區罕見的此今為止保存完好的宋、元、明、清的木質結構的古建築群,飛來殿正殿後左側紅房是錢山館,現存列且在2004年「五一」開始向海內外遊客展出的,於2002年在峨眉羅目鎮出土的保持原始狀態的宋代17個年號,跨度近140年,重達16.32噸的鐵錢,號稱中國第一錢。

飛來殿1956年就列為四川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8年列為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飛來殿建於宋代,原為道觀,祀東嶽大帝像,名為齊天五行廟。飛來殿是一座單檐歇山式林結構建築,藻井綺麗,建築雄偉。寺內有正殿、五嶽殿、香殿、九蟒殿等。

旅遊勝景

1959年,東嶽大帝像和佛像被毀,成為空廟,後經修建,增建亭榭,培植園林,已成為峨眉山旅遊區的一處旅遊勝景。

飛來殿位於峨眉山市郊區,從樂山看完大佛,導遊先帶我們去看了茶道,然後向飛來殿馳去,路很難走,都是羊腸小道,兩輛車很難交會,飛來寺前旅遊車幾乎停滿,香火很旺。經元大德二年(公元1298年)到泰定元年(公無1324年)不斷修葺,明崇禎八年(公元1635年)易名「飛來殿」,始為今貌。

1956年,飛來殿被定為四川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988年經國務院批准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殿內文物

殿內保存有《宋淳化四年重修廟記》和《元泰定四年重修東嶽廟記》碑。殿內原來還供有東嶽大帝的神像,但早已毀棄不存。

宗教活動

一段時間來,峨眉山市大廟飛來殿由文物部門和四川省海洋集團公司管理。但當地廣大信教群眾一直把它視為道教活動場所,香火綿綿不絕。每年的正月初八是峨眉山保持了三百年傳統的飛來殿大廟會,各地的善男信女都來大廟飛來殿焚香祭拜,向東嶽大帝祈福,信眾多達幾萬人。

廣大信眾多次向相關部門反應,希望將峨眉山市大廟飛來殿移交給道教教職人員管理,恢復開放為宗教活動場所,以滿足廣大信眾開展正常的宗教活動。全國人大常委、中國道教協會常務副會長張繼禹大師,全國政協委員、中國道教協會副會長、四川省道教協會會長唐誠青都非常重視峨眉山市大廟飛來殿的恢復開放工作,多次親臨峨眉山市大廟飛來殿考察,並同峨眉山市政府有關領導進行磋商,達成共識。

2009年3月,由全國政協委員唐誠青等9名委員聯名向全國政協第十一屆委員會提交了《要求峨眉山市大廟飛來殿恢復開放為道教活動場所》的第1354號提案,得到全國政協的高度重視。

10月,全國政協巡視組一行在四川省道教協會唐誠青會長,樂山市政府宗教局高鵬局長,峨眉山市政府領導陪同下再次考察巡視飛來殿,督查飛來殿落實為道教場所的進展情況

樂山市政府高度重視全國政協委員的第1354號提案,對峨眉山市大廟飛來殿的恢復開放做了大量工作,多次召集樂山市政府宗教局、峨眉山市政府、峨眉山市民宗局、峨眉山市文物管理等部門召開協調會,研究協調恢復開放和移交工作。

樂山市政府宗教局領導多次到峨眉山市與相關部門協調,督促峨眉山市民宗局完善相關手續。2012年10月12日,峨眉山市第十三屆市委常委會第十一次會議討論研究了《關於開放大廟飛來殿為道教固定處所有關問題的報告》,同意大廟飛來殿開放為道教活動場所,交由道教組織管理使用,在大廟飛來殿周邊規劃建設道教場所。

經過多方共同努力工作,2012年11月,海洋集團公司撤出大廟飛來殿合作項目,道教教職人員正式入住大廟飛來殿,恢復開放為道教活動場所。道觀正式命名為峨眉山市大廟飛來殿。

2013年1月25日,四川省道教協會派毛藝濤等五名道長正式進駐大廟飛來殿道觀。

參考來源

峨眉大廟飛來殿

參考資料

  1. 峨眉大廟飛來殿,冬泳網 , 20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