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大里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大里區

圖片來自dali

大里區(Tāi-lí-khu),舊稱「大里杙」,位於臺灣臺中市東南部,緊鄰臺中市區,屬於平原盆地區和山麓帶坡地之接壤地區,轄區人口約有21.2萬人,是臺中市人口第三大區(僅次於北屯區西屯區),也是中台灣地區人口第四多的三級行政區。

清領時期即因大里溪而造就該區的繁華,區內也因此擁有不少歷史古蹟與人文景點。二戰後則由於鄰近臺中市區之便,工商業快速發展,致使大里區成為中台灣地區的重要工商業城市。中央與地方政府在該區也有設置多項公共建設,是財政部印刷廠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以及臺中軟體園區所在地。

歷史

大里區古名「大里杙」,「大里」是出自當地隸屬平埔族洪雅族之社名「Tallita」的洪雅語譯音,「杙」(國語注音:ㄧˋ)則是指「繫舟筏的小木椿」。

根據森丑之助明治35年(1902年)發表於 《東京人類學會雜誌》的文獻〈關於臺灣石器時代遺址〉,臺中縣境內多處打製石器的出土地點,其中包括大里區的「土城庄」一帶(後改稱「塗城」,今塗城里) ,為大里區史前遺址的最早記錄。

荷西時期明鄭時期的大里區仍未有漢人進入開發的紀錄,漢人開發始於清領時期康熙雍正年間。清領時期的移民初至大里杙時,由於移民與原住民仍有衝突,移民遂在塗城一帶設置隘寮,並築構土牆以禦原住民攻擊,故「番仔寮」、「塗城」等舊有地名,皆與防番有關。而當時的移民以來自福建漳州的人數最為眾多,其中以林姓為最大宗,最有名的當屬抗清林爽文事件主導者林爽文,由於不滿清廷恣意欺凌百姓,故組織臺灣「天地會」,展開反清活動。霧峰林家第一代林石定居大里,原為大里林家其中一支流,因林爽文事件,至第三代舉家遷至霧峰。大里居民仍以漳州後裔居多,林姓為第一大姓,後以外來人口居多。

大里杙在清領時期是貨運商品流通的重要轉運點,由於許多漢人在此地利用往來船隻做買賣,漸漸形成小村落。乾隆15年(1750年)移民湧至,人口多達兩萬餘人,沿大肚溪進墾,並溯大里溪而上。由於交通方便,加上移民的勤勞,使得大里杙很快地成為臺中盆地上最富庶的地區,紮下日後繁榮發展的基礎,並與犁頭店(今南屯區)、四張犁(今北屯區)合稱臺中三大聚落,同屬臺中盆地上開發最早的地區。

同治年間,大里杙聚集了約二萬多人口,盛極一時,曾是臺灣第六大街市,在當時即有「一府、二鹿、三艋舺、四竹塹、五諸羅、六大里杙」之說。直到日治時期因河港的淤積、公路網的形成,基隆港高雄港逐漸取代中部港口運輸的功能,加上日治時期市區改正後「東大墩街」(今台中市區)逐漸成為中部的核心地區,使得大里杙的地位、重要性日漸下降,在台中盆地的位置優勢銳減,退為地區性的集散中心。

「慶源堂內繁華日,大里杙頭不見天,天地會中豪傑聚,福興廟慶慶豐年。」這首歌詠大里杙老街昔日風華的詩句,寫實的道出了當年老街的繁華盛況。日治前期,大里杙區屬於臺中廳藍興堡行政區,直到日治大正9年(1920年)台灣實施州郡街庄制,設「大里庄」,隸屬台中州大屯郡

1945年中華民國接收臺灣總督府轄區後,改為臺中縣大屯區大里鄉,1950年底裁撤區署,改為臺中縣大里鄉。由於大里鄰近台中市中心,成為鄰近南投、彰化、員林等地居民選擇移居地之一。自1981年起,受國光路開通之惠,大里與臺中之間交通更加便捷,吸引了更多在臺中市就業人口選擇至大里居住,而移入人口的增加也刺激了商業及服務業的發展,促使大里的產業結構由農業轉為工商業。1993年7月24日,大里鄉人口突破15萬人,同年11月1日升格為「大里市」,成為臺中縣的第二個縣轄市,其經濟及相關建設的發展也在升格為縣轄市以後更為迅速,1995年大里市人口超越縣治豐原市,成為臺中縣人口第一大城市。自1973年底至1993年底,大里區的人口從39,155人成長至152,261人,二十年間人口增為4倍,累積增加11.3萬多人,其中社會增加約有7.8萬人,約佔該二十年間增加量的七成。

1999年發生921大地震,中投地區為主震央區域,而大里市由於境內有車籠埔斷層通過,導致受災嚴重,當中位於塗城地區之「金巴黎社區」是該場地震傷亡嚴重的集合住宅社區之一。

2010年12月25日隨著台中縣市合併,大里市同時改制為大里區。2011年10月,大里區人口突破20萬人。

地理

地形

大里區位於臺中盆地的東南端,北邊以舊旱溪綠川南區東區為界,南邊與霧峰區隔草湖溪相望,東與東北鄰太平區,西毗烏日區。境內地形可分為臺中盆地地區與東南部的豐原丘陵地區,臺中盆地地區所處的位置大多為太平沖積扇的一部分,該沖積扇主要由大里溪、廍子溪、頭汴坑溪及草湖溪等四條河川在東側太平區的山區流出後,將山區帶出的泥沙堆積在大里區而形成的沖積扇;豐原丘陵地區所處的位置主要為車籠埔斷層線西側,即健民里東邊竹仔坑附近的山麓地區,該地區是大里區境內地勢最高點,標高352公尺。由此統整,大里區地勢略呈東高西低[1][2]

水文

境內河川均發源自太平區山區,於烏日區五張犁附近匯流入烏溪水系,中央為其支流大里溪由東北自西南,在全區中央匯集頭汴坑溪、於大里區西南部匯合草湖溪後,轉向西行流經烏日區後與烏溪會合。此外大里溪另一支流旱溪舊河道流經大里區北部,經人為工程將旱溪改道直接引入大里溪後,僅剩下灌溉、排水功能的舊河道(即旱溪排水)。而古代大里杙河道因八七水災後改道至今日大里溪河道,廢河道亦被更新做為灌溉排水系統之一環,為中興大排。

氣候

大里區由於地處北回歸線以北,且處於臺灣平地地區,因此氣候屬於副熱帶季風氣候。年平均溫度攝氏23.3度,月平均最高氣溫為7月的28.6度,最低為1月的16.6度。年平均溼度為77%,年降雨量為1,642.1公釐,並以6月雨量最多。夏季受到西南季風、對流雨及颱風的影響,雨量較多;冬季則由於大里區位於雪山山脈與中央山脈之背風坡,東北季風受到山脈的阻擋,雨量較少。因此,大里區整體呈現夏雨冬乾的情況[3]

地質

大里區的地質屬於臺灣西部麓山地質區與西部濱海平原地質區的一部分,境內地層單位由老至新包括錦水頁岩層卓蘭層現代沖積層。錦水頁岩層約於250萬年前(上新世)形成,係由頁岩與夾雜泥質的砂岩、貝類化石所組成,分布於大里區東側的豐原丘陵地區;卓蘭層約於250至100萬年前(上新世至更新世)形成,係由砂岩、頁岩與泥岩彼此互層而成,分布於大里區最東端,即健民里東部及東南部地區;現代沖積層約於數千年前形成,係由砂、礫石及黏土所組成,分布於大里區平原地區,即除去東部豐原丘陵以外的地區。921大地震造成的地表破裂線以約為北偏東15度走向切穿大里區丘陵地前緣,在健民橋留有明顯蹤跡。

災害潛勢

  1. 地震:大里區有一條斷層帶—車籠埔斷層通過,該斷層為一南北走向約80公里之逆衝斷層,曾於1999年引發芮氏規模7.3之集集地震。
  2. 淹水潛勢:由於大里區境內大部分屬於淹水潛勢地區,因此當一日累積雨量達600公釐時,淹水深度最深可達0.5~1公尺,部份淹水潛勢較嚴重地區發生在大里溪及旱溪沿岸。

人文地理

舊地名與小地名
  • 大里杙 為大里區早期最發達的地方,屬台中盆地上開發得最早的區域。
  • 番仔寮 為現在的健民里與仁化里、仁德里。
  • 草湖 為現在的東湖里與西湖里,聞名全台的草湖芋仔冰發源地即於此。
  • 土城 為現在的塗城里,當年漢人為了抵禦原住民,紛紛造起土牆把家園圍起來,只留下觀看的眼洞。
  • 竹仔坑 為現在健民里,過去曾盛產竹子,在清朝及日據時期均屬於番仔寮。
  • 糖廍 位於現在健民里內,清末時期,興建於曾淇來的田宅,後來因為泰雅族人常出草殺人而沒落。
  • 腦館 位於現在健民里內,早期竹子坑一帶盛產樟樹,有兩名商人前往開採樟腦油,由於無法直接運下山,因此在當地興建了兩棟收集及放置樟腦的房舍,因此有「頂館」「下館」之分,大致上以現今健民路為界。
  • 秀才厝 位於現在健民里內,位於陸軍訓練中心大門前的台糖土地,以往有開墾番仔寮的武秀才林海古厝,由於開墾荒地不易,加上有原住民環伺,隨時得迎擊原住民的侵襲,因此當時想要開墾荒地,大都必須具備有武術基礎,或組織堅強的防衛戰鬥部隊。
  • 大突寮
  • 鳥竹圍
  • 十九甲 位於頭汴溪與大里溪(廓仔坑溪)匯流處,為現在的新仁里、立仁里及立德里。
  • 雅木耳
  • 涼傘樹 為現在樹王里,與南區、烏日交界,里內有棵八百年茄苳老樹,外貌有如帝王出巡前導的涼傘,故得其地名,相傳嘉慶君由台在此遇刺,樹上跳下一名紅衣武士救駕,故封為樹王,里內有祀奉玄天上帝之萬安宮,大里市志記載設立於1756年,為大里杙最早設立之宮廟。

經濟

  • 大里區、霧峰區兩區工業區勞力密集,因此引進外籍移工人口,共約有近一萬名外勞人口,逐年攀升(統計至2017年)。
  • 根據經濟部工業局統計,大里工業區就業人數有8,660人,為臺中市四大工業區就業人數第三多者。[4]
  • 區內大學修平科技大學,在學人數約五千多名學生。(資料至108年學年度)
  • 台中軟體園區預計產生5,000名就業機會。
  • 大里區商業公司行號共有8,187家,居臺中市第二多,僅次於豐原區11,898家(統計至106年大里區公所資料)
  • 大里區工廠登記家數共有2,019家,居臺中市第二多,僅次於太平區2,783家(統計至106年大里區公所資料)
  • 大里區工業地面積,居臺中市第五大,依次僅次於龍井區梧棲區西屯區神岡區。(統計至106年大里區公所資料)

農業

大里區地形平坦,氣候適中,適宜發展農業,其於日治時期主要產業即為第一級產業,境內平原地主要種植水稻,山坡地則主要栽種果樹或旱作物。1930年代之前,日本政府實行「農業台灣、工業日本」的政策,積極發展台灣農業。由於農業需要大型灌溉水利設施,且舊大里溪水不穩定,常有水患,臺灣總督府為有效利用土地並阻止水患,遂於大里溪上游內新庄一帶興建水壩截斷水流,築堤引水取道自旱溪而下,至此舊大里溪只剩少許溪水,不再有水患之苦。當時主要農作物包括稻米甘蔗菸草,並以種植菸草聞名,專賣局臺中支局曾於大里區設置菸葉試驗場及臺中菸葉廠,而臺中菸葉廠為全臺五大「葉煙草再乾燥場」中,唯一至2017年才停止生產的單位[5]

戰後大里區主要農作除了延續日治時期的甘蔗、菸草、稻米,也充分利用休耕期間種植芥菜,並醃製成鹹菜供應全臺各地,使得大里享有「鹹菜王國」的美譽,其農產在1970年代達到最巔峰,但其後由於大里區產業逐漸轉型為工商業,隨著工廠大量的進駐,境內土壤酸化,菸葉及芥菜紛紛遭到空氣、水質的污染,致使醃製鹹菜的產業在大里區從此絕跡,加上大里區內許多農業土地進行市地重畫或被徵收做為公共設施之後,使得大里區原從事農業人口紛紛轉業,不再從事農作而導致農業迅速衰退。現今「鹹菜王國」一名僅存在著一種精神象徵,大里杙老街文化促進會長林永達為恢復鹹菜王國的美名,重新試種芥菜並加以醃製,發現所醃製的鹹菜產質俱佳,值得繼續推廣,讓農民在二期稻作休耕之後多一筆收入[6]

大里區內現僅剩草湖一帶仍保留有較大片農田,許多大里農民多屬兼農性質,主要農作物以雙期稻作為主,果樹、雜糧、蔬菜為輔。區內重要農特產包括龍眼、荔枝、酸菜、蕹菜、芋仔冰,其中蕹菜產量居臺中市最高。

工業

日治時期的大里區工業僅與農林漁牧業的加工有關,並以蔗糖生產、菸草製造兩種產業為主。1930年代以後,隨著日本改變治台政策,臺灣工業發展在二戰之前得已有基礎,除了食品業外,現代的水泥、造紙肥料紡織、製革、製鹽、樟腦、鋼鐵、機械、煉鋁、煉油及造船工業等都略具規模,然而大里區工業發展仍較為傳統,包括碾米樟腦製造、帽蓆、藍靛染料等產業。

戰後初期的大里區工業仍延續日治時期的農產加工,但受到國家政策的鼓勵,其紡織業也日漸重要。直到1960年代,隨著臺灣經濟環境的變化,且大里區位於臺中市中心周邊,自此大里區工業開始快速成長。自1973年起,政府開始於大里區進行都市計畫,並先後設立的大里都市計畫區內的工業區以及大里工業區,使得大里區工業型態升級,不再侷限於農村小型工業,其工廠投資者含括了當地人、外地人,工業生產亦含括食品加工、鋼鐵零件加工、製鞋、塑膠製造。該時期的大里區相較於臺中縣其他鄉鎮,較佔優勢的工業類別包括造紙及印刷出版、化學及煤態石油、塑膠、金屬製品、精密機械等產業,而戰後第一階段佔首要地位的食品加工、紡織業則自此已退居次要。1980年代之後,大里區工業發展仍以前一階段發展的新興工業(金屬、塑膠、機械等相關產業)為多數,另外電力及電子機械器材製造修配業、金屬基本工業等產業亦同時持續發展,而紙漿、紙及紙製品製造業,以及印刷及有關事業的重要性則較前降低。

自1991年起,經濟部指定「十大新興工業」及「十二項重點科技」為重要產業,然而大里區的工業發展,無法立即轉型以趕上未來的發展方向。至今大里區工業的主力仍是1970年代以來所發展的金屬製品製造業、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塑膠製品製造業等三大產業,其中金屬製品製造業在21世紀以後已有凌駕機械設備製造修配業的趨勢;食品製造業、印刷及有關事業、皮革、毛皮及其製品製造業等產業則居次;至於電力及電子機械器材製造修配業、運輸工具製造修配業的比重,則漸漸落到食品製造業、印刷及有關事業、皮革、毛皮及其製品製造業之後。

工業園區

由於大里區早期的工業發展缺乏長遠的規劃,區內有不少未正式登記的工廠散居在住宅區中,因此相同性質產業聚集在某一個地區的特性並不明顯。整體而言,大元里境內主要以化學、金屬、機械及電子相關產業為主,仁化里境內以輕工業為主,健民里一帶以塑膠製品製造業及金屬工業為主,大里里、新里里、樹王里一帶以金屬製品製造業為主,東湖里則以手錶、鞋業、橡膠工業為主,夏田里沿環河路分布數家混凝土工廠。此外,在大里溪河堤邊或者農田邊緣,亦有眾多的小型違建工廠。但直至1990年代以後隨著工業區的設立,工廠零散分布的情形即稍有改善。

現今大里區內總共設有大里工業區仁化工業區以及臺中軟體園區等三個工業園區。大里工業區是一個傳統工業區,於1992年12月完工成立,佔地77.21公頃,橫跨大里區與太平區;仁化工業區為台糖公司所開發,於2008年完工成立,佔地29.67公頃;臺中軟體園區由經濟部加工出口區管理處管理,於2018年12月完工成立,佔地4.96公頃,屬於三大軟體園區之一,其原址為臺灣菸酒公司豐原捲菸研發製造工廠大里菸葉試驗所[7]

此外,臺中市政府近年也在大里區夏田里規劃夏田產業園區,該園區佔地約212.24公頃,未來將朝向低污染精密產業發展,現處於環評階段中[8]

商業

清領時期的大里杙曾是臺灣第六大街市,自康熙末年起,漢人陸續移民至此,商人利用竹筏從大肚溪進入大里溪上溯至大里杙為終點,商業繁盛而成一街,其水閘碼頭位於今日的市立大里高中附近,由於交通便利,使得大里杙在乾隆15年(1750年)左右已發展成一大街衢,以及鄰近地區貨運商品流通的重要轉運點。爾後受到乾隆51年(1786年)爆發的林爽文抗清事件的影響,造成大里杙商業機能受到嚴重破壞。

雖然柳樹湳兵汛、霧峰林家曾在道光至同治年間前來大里杙投資建立商號,但在嘉慶以後,由於大里溪主要依賴港口—鹿港泥沙淤積日漸嚴重,眾多商船逐漸改停其他港口,同時大里杙的水運功能也受到大里溪南移的影響而逐年衰退,又因為清領後期臺灣省城的規劃,臺中市區取代大里杙成為貨物轉運中心,導致大里杙在臺中的重要性大幅降低,退為小型農墾市集。日治時期,因為大里距離臺中市區不遠,其商業需求始終依賴臺中市區,區內只有傳統市集與零售業。因此,大里區自清領末期至戰後初期大多呈現貧寒農村的景象,商業需求必須依賴北鄰的臺中市區與南方的霧峰區,工商業發展緩慢。

戰後初期大里區的商業交易主要在傳統市場中進行,僅有魚肉及果菜兩類的買賣,而除了傳統市場交易以外,大里的商業也在境內其他地區逐步開展。自1960年代起,臺灣省政府轄屬之重要機構相繼遷往中興新村,由於大里區處於臺中市區與省政府之間,交通便利,中小企業工廠相繼設立於大里區,外來人口激增,為工商業發展帶來契機。同時公部門配合政府施政方針,積極推行社區建立,大量興建住宅,改善交通要道,房地產交易逐年熱絡,而相關行業的繁榮,也提升當地的就業機會,助長商業發展。大里區工商業發展相當繁榮,商業化相當快速,其歷年二三級產業區位商數均大於一,致使大里區逐漸成為中部地區經濟發展重鎮。不過1970、80年代時的商店多以帶狀分佈於中興路兩側,且同時作為住宅使用,其型態多為小型日常生活必需品之服務業。

大里區由於與臺中市區僅一橋之隔,境內居民過去大多到臺中市區消費。1980、90年代以後,大里區逐漸成為疏散臺中市人口的重要區域,即使當時大里的商業區尚未開發,但隨著兩地區的交通阻塞情況日益嚴重,區域性消費的需要已日益迫切,促使大里區自成一個獨立消費商圈,數萬人左右的區域性消費中心陸續出現。因此,大里區最重要的產業在1990年代以後,已逐漸轉為第三級產業。

金融業

戰後初期大里區的金融活動主要在大里區農會信用部進行,直到工商業於1960、70年代的逐步發展,數家郵局、銀行、信用合作社自1980年代中期起已陸續進駐大里區。在大里區現今除了有五家郵局支局,尚有24家銀行業者設置分行、三家信用合作社設置分社,以及兩家證券公司設置分公司,大里區共計有銀行之分行27家、信用合作社之分社三家、證券公司之分公司三家,金融業相當發達[9]

郵局

大里區境內有仁化郵局(臺中11支)、大里郵局(臺中21支)、大里內新郵局(臺中28支)、大里草湖郵局(臺中32支)、大里內新郵局(臺中57支)等五家郵局支局,其中仁化郵局成立於1957年5月5日,是大里區五家郵局之中成立時間最早者,爾後陸續成立大里郵局、大里內新郵局、大里草湖郵局、大里大新街郵局(後改名「大里內新郵局」)等四家郵局,此外,區內尚有大里永興路、大里大里街、大里長春路、大里草湖、大里仁化等五家郵政代辦所。

農會

大里區農會最早前身為「大里杙信用組合」,於大正9年(1920年)4月由林文華、林仲衡、林晏堂、林秋金、林番、林朝松等地方人士發起募股集資,向臺中廳申請組織而創立。其後經歷大里區各階段的部門設立、改制變更,經歷過有限責任大里信任購買販賣利用組合、大里庄農業會、臺中縣大屯區大里鄉農會臺中縣大屯區大里鄉合作社臺中縣大里鄉農會臺中縣大里市農會,2011年4月21日,改為臺中市大里區農會迄今。為擴大服務以應民眾需求,會內設有會務、信用、會計、稽核、企劃、供銷、推廣、保險、資訊等部門,並擁有內新辦事處、草湖辦事處、健民辦事處、東榮辦事處、金城辦事處、十九甲辦事處、仁化辦事處、國光辦事處、成功辦事處、立新辦事處等十處分部辦事處。

文化

藝文活動

近年來,大里區公所每年度均有推展年度例行節慶活動,區內的大型藝文活動有自2001年起於每年國曆十二月舉辦的「大里杙文化節[10]、自2003年起於每年國曆五月舉辦的「大里杙音樂節[11],以及自2018年起於每年國曆七月舉辦的「大里潑水節」等。

宗教信仰與民俗活動

大里區民主要的宗教信仰以台灣民間信仰道教佛教一貫道等為大宗,群體性宗教活動以媽祖信仰為主。區內常見的宗教民俗活動包括大里杙福興宮內新新興宮以及仁化振坤宮等宮廟參與的樂成宮媽祖遶境十八庄大里杙福興宮每年農曆三月至四月舉行的天上聖母誕辰慶典。大里七將軍廟每年農曆七月初三至初五舉行的七將軍爺千歲聖誕千秋祝壽慶典[12]草湖觀音廟每年農曆二月十九日舉行的觀世音菩薩誕辰慶典。草湖太子宮每年農曆正月、七月及十月十五日舉行的三官大帝慶典。

文化資產

截至2019年9月底,大里區內由臺中市文化資產處所指定的文化資產包括大里杙保正集會所臺中支局葉菸草再乾燥場建築群等二座歷史建築,以及大里杙福興宮湄洲軟身二媽神像、仁化振坤宮泥塑福德正神、內新新興宮昭和石香爐、林允卿墓道碑、大里七將軍廟「神之格思」匾等十七項古物[13],其中大里杙福興宮湄洲軟身二媽為全國唯一一尊被文化部指定為重要古物的神像[14]

大里杙老街的主要特色為採亭仔腳式的街屋,建築結構分為前段亭仔腳與後段商店住家二部分,街屋之亭仔腳獨立於房屋之外,呈現「捲簾式的屋頂」,為清代中末葉傳統街屋的見證,具有極大的保存價值。該老街內擁有的史蹟尚包括鹹菜巷(將軍二巷)、保存最為完整的建築慶源堂,以及以清水磚為屋身的大里杙產業文化館等。

此外,大里區史蹟尚包括樹王林氏紹復堂、林爽文故居遺址、涼傘樹林大有古宅、鳥竹圍林源興堂、塗城林厝、涼傘樹林宅怡和堂、涼傘樹謝宅新德堂、內新庄陳宅善慶堂、夏田林厝、豐原捲菸研發製造工廠大里廠區、大里菸葉試驗所等十一座建築,以及花甲橋、古稀橋、南門吊橋橋墩等三座橋梁。

飲食與特產

大里區的小吃種類繁多,包括大里鹹菜、草湖芋仔冰、樹王水甕菜、竹仔坑無頭筍、涼傘樹肉圓、偉多立大里杙鹹菜餅、禾玖香酥煎包、提督府牛肉麵、⽵仔坑大麵焿、三點一刻奶茶,以及以九尾草為主要烹煮食材的阿志九尾台雞等,品牌店家則有大里起家的星野銅鑼燒、生產太陽餅與鳳梨酥等產品的百年老店顏新發餅舖。

草湖芋仔冰是大里區著名的小吃,在1980、90年代期間草湖曾有多達20間芋仔冰的店家,其中以老字號的店家「美方芋仔冰城」最為知名,已故總統蔣經國曾多次造訪,讚賞有加,也因此使得草湖芋仔冰聲名遠播,現今芋仔冰則多以自動化生產,並不斷研發新配方,但仍採用天然食材。

傳統戲曲與現代劇團

跳鼓陣」屬於藝陣中的一種,據傳是由清末鄭成功抵抗清兵時操兵練武的方式演變而來,經由早期民間藝陣的活動,將之帶入廟會或喜慶活動,以搖擺、跳躍、擊鑼鼓與陣勢排列行進為其主要表演型態。「大里國小跳鼓陣」成立於1995年,為中部地區少數的校園跳鼓陣之一,經常參加比賽獲得名次,並曾多次受邀於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中表演,該校另有成立舞獅隊[15]

  • 大里福興軒:大里福興宮負責推廣北管音樂,戲團現已有一百多年歷史。
  • 樹王八仙團
  • 上劇團藝文工坊:台中新的歌舞劇表演團體,大里區國光路二段500號8F之4

教育

各級學校

大里區現有大專院校1所,為修平科技大學。公私立高級中等學校6所,分別有國立中興大學附屬高級中學臺中市立大里高級中學(附設國中部)、臺中市私立立人高級中學(附設國中部)等普通型高級中等學校3校,臺中市私立大明高級中學(附設國中部)、臺中市私立僑泰高級中學(附設國中部)等技術型高級中等學校2校,以及臺中市私立青年高級中學等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1校。

其他公立教育機構計有臺中市立立新國民中學臺中市立光正國民中學臺中市立光榮國民中學臺中市立成功國民中學臺中市立爽文國民中學等5所國民中學,臺中市大里區大里國民小學臺中市大里區大元國民小學臺中市大里區內新國民小學臺中市大里區永隆國民小學臺中市大里區健民國民小學臺中市大里區瑞城國民小學臺中市大里區立新國民小學臺中市大里區美群國民小學臺中市大里區草湖國民小學臺中市大里區崇光國民小學臺中市大里區益民國民小學臺中市大里區塗城國民小學等12所國民小學,以及臺中市大屯社區大學等1所社區大學[16]

公共圖書館

  • 臺中市立圖書館:大里分館、大里德芳分館、大里大新分館
  • 臺中軟體園區圖書館:位於台中軟體園區內研發大樓,網銀基金會贊助設立

醫療與福利

醫療院所

大里區醫療資源較為充裕,區內總計有1所衛生所、4所醫院、213所基層診所、50間藥局。1949年8月31日,「臺中縣大里鄉衛生所」(現名「臺中市大里區衛生所」)正式成立。1967年,「菩提救濟醫院」(現名「新菩提醫院」)成立,是大里區啟用時間最早的醫院,其後「明鴻醫院」(1992年改名「霧峰澄清醫院」迄今)、「達明眼科醫院[17]、「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大里仁愛醫院」[18]等3所醫院分別於1980年、1990年8月、1995年4月17日相繼成立,其中大里仁愛醫院屬於區域教學醫院[19],為大里區規模最大、設備最齊全的醫院。

社福機構

  • 臺中市甲興社會福利綜合大樓
    • 愛心食物銀行
    • 多功能活動中心
    • 家庭福利服務中心
    • 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屯區辦公室
    • 綠川婦女中心
  • 臺中市身心障礙日間托育中心(希望家園):位於大里金城公園旁
  • 臺中市兒童青少年福利服務中心
  • 臺中市大里區樂齡學習中心
  • 大里社區健康營造中心
  • 大里親子館(原為「台中市大屯托育資源中心」)
  • 大里食樂基地(原為「大里第一公有市場」)
  • 大里托嬰中心:於2020年1月15日正式開幕[20]
  • 台中市第二處社會住宅:大里區光正段
  • 大里中興國宅和社會住宅:大里區中山路一段

休閒旅遊

休憩景點

大里區內總計有47座公園(統計至2017年7月底),其中有運動公園一座,為大里運動公園;大型公園一座,為位於臺中軟體園區內的大里東湖公園;除此以外,尚有大里公園、大里河濱公園、日新社區公園、內新新忠公園、文化公園、德芳兒童公園等多座鄰里、社區型公園。

較具特色的公園為「康橋水岸公園」,該公園是一座位於大里區西北部積善橋至國光橋的生態親水公園,北邊隔旱溪中興大學相望,由經濟部水利署規劃的康橋計畫所建,規劃有滯洪公園、自行車道、休憩平台、活動廣場、人工溼地、景觀橋等休憩空間,並融入自然生態、節能減碳及社區參與概念,營造水域周邊多功能環境。位於仁化大峰路口的「草湖防災公園」於2020年5月啟用,是臺中市第一座防災公園[21]。另外配合林爽文故居的所在地大里第一公墓改為大里區聯合行政中心,臺中市政府亦在該地區規劃「林爽文紀念公園」[22]

大里區內老樹有涼傘樹王公倒栽老榕樹吊人樹芒果夫妻樹等。涼傘樹王公位於樹王里東興路,是茄苳樹、朴樹、烏榕樹、榕樹、大枹樹、梗桃樹等六種樹木共生的奇樹,相傳嘉慶君為太子時,曾於樹下避難脫險而受到敕封為「樹王公」。倒栽老榕樹位於大里杙老街盡頭,因該榕樹的走向、形狀呈現倒栽狀而得名。吊人樹是一棵雞蛋花樹,位於仁化里文化公園內,其來源有兩種說法,一說為仁化里平埔族因為不滿土地被漢人佔據,在其慶典或祭祖時到平地獵取人頭並將其吊掛在這棵樹上,族人視其為英雄,因此該樹也被稱為「吊人樹」;另一說為根據地方耆老林延連表示,由於清領時期漢番衝突激烈,漢人在砍殺原住民後,會將頭顱割下並吊掛在這棵樹上炫耀,因此該樹也被稱為「吊番樹」。芒果夫妻樹位於西湖里景庄街,該樹由於一大一小如同夫妻,且其生產芒果,因而得名。

其它境內的休憩景點尚有竹仔坑文山休閒農場,大里溪河堤步道、頭汴坑溪堤頂步道、草湖溪河堤步道等三條河堤步道,大里溪自行車道、草湖溪自行車道等兩條自行車道。

商圈百貨市集

大里區的百貨商場有大買家國光店,商圈有中興路商圈、大明路商圈、東榮路商圈、德芳南路商圈、塗城路商圈,傳統市場有大里公有第一市場、內新市場、德芳興市場、塗城市場、仁化市場,美食街有成功路小吃街、臺中軟體園區美食街,夜市則有大里勝利夜市、瑞城夜市、塗城夜市、文化街夜市及大里國際觀光夜市等[23]

公共文化設施

  • 臺中市纖維工藝博物館(位於大里運動公園內,原兒童藝術館)
  • 臺中市文化資產建材銀行:位於台中菸葉廠(2019年拍板,興建中)
  • 國光公園、大里二二八紀念碑
  • 大里美德光廊、進士公園
  • 大里杙文化館
  • 夏田林厝
  • 內新國小彩虹跑道
  • 大里藥用植物園區:約­有4百多種藥用植物
  • 大里製菸廠:台灣四大菸廠保存最好的一座
  • 台灣印刷探索館:財政部印刷廠內,為全臺灣第一個印刷產業觀光工廠
  • 台中軟體園區 Dali Art 藝術廣場:位於台中軟體園區一樓
  • Dali Art 國際藝術村(大里光之谷)
  • 國光觀光花市
  • 交趾陶藝術河堤圍牆:位於中新里的大元國小及元堤路上

宗教信仰中心

未來大型建設

參考文獻

  1.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市史地理篇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
  2. 認識大里-地理環境. 臺中市大里區公所. 2019-02-19 [2021-02-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0-22) (Chinese (Taiwan)). 
  3. 中央氣象局. [2011-05-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10-25). 
  4. 經濟部工業局主管各工業區員工性別統計分析報告 (PDF). 經濟部工業局. 2020-05 [2021-02-13] (Chinese (Taiwan)). 
  5. 場景資料庫-大里菸葉廠. 臺中影視協拍服務網. [2021-02-17] (Chinese (Taiwan)). 
  6. 張滄析. 鹹菜王國. 隨意窩Xuite日誌. 2005-11-25 [2021-02-17] (Chinese (Taiwan)). 
  7. 認識大里-產業發展. 臺中市大里區公所. 2015-11-27 [2021-02-21] (Chinese (Taiwan)). 
  8. 廖羿雯. 農地污染難救,直接變工業區?台中大里夏田產業園區闖環評. 風傳媒. 2019-03-20 [2021-02-19].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3-21) (Chinese (Taiwan)). 
  9. 金融機構基本資料查詢.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銀行局. [2021-02-2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1-15) (Chinese (Taiwan)). 
  10.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市史文化篇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
  11. 歷年音樂節-大里杙音樂節. 大元國小雲端服務. [2021-02-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0-31) (Chinese (Taiwan)). 
  12. 林欣儀. 大里七將軍廟慶聖誕 新興路連3天管制. 中時新聞網. 2018-08-13 [2021-02-27] (Chinese (Taiwan)). 
  13. 文化資產. 臺中市文化資產處. [2021-02-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0-22) (Chinese (Taiwan)). 
  14. 陳建志. 大里福興宮軟身二媽 全國唯一神像列重要古物. 自由時報. 2017-04-16 [2021-02-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04-30) (Chinese (Taiwan)). 
  15. 黃永順. 大里國小跳鼓陣 演藝精湛. 台灣新聞網. 2009-03-01 [2021-03-04] (Chinese (Taiwan)). 
  16. 首頁 > 公務作業 > 學校專區 > 學校資料. 臺中市政府教育局. [2021-02-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1-03-09) (Chinese (Taiwan)). 
  17. 達明眼科醫院. [2021-02-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0-25) (Chinese (Taiwan)). 
  18. 仁愛醫療財團法人全球資訊網. [2021-02-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1-29) (Chinese (Taiwan)). 
  19. 教學醫院評鑑結果.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2020-02-07 [2021-02-2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0-30) (Chinese (Taiwan)). 
  20.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大里托嬰中心將開幕 1/13起受理登記. 臺中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2020-01-10 [2021-02-12] (Chinese (Taiwan)). 
  21. 大里草湖防災公園啟用囉!台中首座多功能防汛公園,還有水母溜滑梯和籃球場. 吃關關 北中南美食旅遊. 2020-05-23 [2021-02-13].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0-01) (Chinese (Taiwan)). 
  22. 陳建志. 大里第一公墓林爽文故居? 民代盼建紀念公園. 自由時報. 2018-05-20 [2021-03-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7-01) (Chinese (Taiwan)). 
  23. 台中市夜市一覽表. 行動網路電視台. [2021-03-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0-22)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