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天門冬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天門冬屬

天門冬屬百合科,約300種,除美洲[註 1]外,全世界溫帶至熱帶地區都有分布,我國有24種,廣布於南北各省,除供觀賞外,其中如石刁柏A. officinalis.的嫩枝供蔬食,天門冬A. cochinchinensis(Lour. )Merr. 的塊根入藥,有滋陰潤燥、清熱止咳之效。[1]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直立或攀援,常具粗厚的根狀莖和稍肉質的根,有時有紡錘狀的塊根。小枝近葉狀,稱葉狀枝,扁平、銳三稜形或近圓柱形而有幾條稜或槽,常多枚成簇;在莖、分枝和葉狀枝上有時有透明的乳突狀細齒,叫軟骨質齒。葉退化成鱗片狀,基部多少延伸成距或刺。[2]

花小,每1-4朵腋生或多朵排成總狀花序或傘形花序,兩性或單性,有時雜性,在單性花中雄花具退化雌蕊,雌花具6枚退化雄蕊;花梗一般有關節;花被鐘形、寬圓筒形或近球形;花被片離生,少有基部稍合生;雄蕊着生於花被片基部,通常內藏,花絲全部離生或部分貼生於花被片上;花葯矩圓形、卵形或圓形,基部二裂,背着或近背着,內向縱裂;花柱明顯,柱頭3裂;子房3室,每室2至多個胚珠。

漿果較小,球形,基部有宿存的花被片,有1至幾顆種子。

分布範圍

天門冬屬植物約有300種,除美洲外,全世界溫帶至熱帶地區都有分布。中國有24種和一些外來栽培種,廣布於全國各地。

相關介紹

石刁柏在本屬中最有經濟意義,自羅馬時代就被享樂主義者譽為高級菜。現廣泛栽培溫帶和亞熱帶地區。可烹調食用或用其尖製成罐頭以及作沙拉飾菜。石刁柏廣泛栽培於法國、意大利及美國。在 整年生長的地區並無商業種植園,因其地上部分會逐年細弱,並需要有休眠期。在氣候適宜的地區,若管理得當,種植後10~15年乃至更長時間內都能豐產。最好選擇富含 有機質的鬆軟 輕黏土和 輕沙壤土。在 鹽鹼土壤上也生長得很好,但要避免 酸性土壤。採收期持續2~12周,視種植園年齡和氣候而定。

在法國一些地區,尤其是阿讓特伊(Argenteuil),習慣於把石刁柏栽於地下以收穫幼嫩味美、備受讚譽的黃化苗。幾種有毒天門冬屬植物因其枝葉美觀而為人喜愛,如文竹(A. plumosus, 其小枝羽毛狀展開,常用作婦女服裝的飾花或與其他花卉一同用於插花)、 天冬草(A. sprengeri, 即羊齒竹)和卵葉天門冬(A. asparagoides, 枝葉均花邊狀,美觀)。

注釋

  1. 「美洲」:亞美利加洲(Americas)分為北亞美利加洲(North America)和南亞美利加洲(South America),位於太平洋東岸、大西洋西岸。美洲位於西半球,自然地理分為北美洲、中美洲和南美洲,南緯60°~北緯80°,西經30°~西經160°,面積達4206.8萬平方公里,占地球地表面積的8.3%、陸地面積的28.4%,美洲地區擁有大約9.5億居民,占到了人類總數的13.5%。是唯一一個整體在西半球的大洲。北美洲和南美洲,以巴拿馬運河為界,總稱亞美利加洲,簡稱美洲,美洲又被稱為「新大陸」。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