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夯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夯土。原圖鏈接

夯土中國古代建築的一種材料,結實、密度大且縫隙較少的壓制混合泥塊,用作房屋建築。我國使用此技術的時間十分久遠,從新石器時代到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一直在大規模使用。

簡介

定義

夯土的定義:「一種通常由粘土子或其他骨料(如貝殼)和水組成的材料,經過壓縮和乾燥,用於建築施工。夯土,作動詞是表示打夯,即將泥土壓實。大致方法是用乾打壘分層夯實土層的一種需要眾多勞動力的高強度體力勞動。少則數千,多則數萬人以上。故今日所見萬里長城故宮馬王堆漢墓秦始皇陵等古建築的地基都是夯土。幾個世紀以來一直在世界各地實踐。夯土的有其他名稱, 和類似夯土的土建結構也被稱為:PISE 、 JACAL 、barjareque 、hāngtǔ。

建築材料

夯土是一類建築材料。表示紅泥、粗砂、石灰塊的三合土中的空隙經過夯實的動作之後變得更結實。是土材質中較為結實的建材,在古代是城、宮室常用的建材,在中國,最早在龍山文化已能掌握夯土的技術。是客家土樓所呈現的土黃色外觀。

古建築法

夯土取材廣泛,經過夯打,自然的土壤的孔隙就被壓縮,土壤結構就餓非常緊密,用作建築的承重牆和地基,可以達到堅固,不容易垮塌的效果。鋪一層土,用夯打的工具把它砸實一遍,再鋪一層土,用夯打的工具再砸實一遍,這樣一層一層地砸實,最終就能滿足所要求的的這個建築高度,然後一截一截地接起來,也就能最終達到所需要的長度和寬度,一截一截的,就是現在我們說的「一堵牆」的「堵」,夯土的計量單位就是「堵」,所以《詩經》中說的是「百堵皆興」,就是很多很多的牆都做好了。[1]

泥土夯實

建築過程是一個古老的方法,夯土兩字也常作為動詞使用,表現一種使用重物將泥土中空隙去除的動作,這種動作使泥土變得更結實。夯是動詞,與「砸」的動作相似。但是夯所使用的重物通常較重,超過一個人負重的能力,通常由數個人同時進行。與夯土類似的詞,還有夯實:將物體(主要指土)砸得更結實。

夯土建築是一種將砂質混合物壓縮成硬質砂岩狀材料的結構性建築方法。 夯土牆類似於土坯建築。 兩者都使用與防水添加劑混合的土壤。 但是,Adobe需要乾燥的天氣,以便磚可以硬化( 固化 )足以建造牆壁。 在世界多雨的地方,建築商開發了「夯土」建築,這更像是用形式建造沙堡。土壤和水泥的混合物被壓實成各種形式,隨後,當形式被移除時,固體土牆仍然存在。[2]

現代夯土法

夯土建築物對環境無害,防水,防火和防白蟻。 它自然是合理的和防霉的。一些現代設計師也表示,厚厚的土牆營造出堅實和安全感。

加拿大建築商 Meror Krayenhoff 修改了夯土的古老做法,創造了他所稱的 Stabilized I 被固定的安全 E arth或SIREwall®。 「我們使用一點水泥--5-10%的水泥 - 並且我們使用一些鋼筋來增強它的抗地震能力,我們把土壤放在泡沫的任何一邊(絕緣層)並壓緊。」

夯土牆的價格通常比澆混凝土要多一點,但成本取決於地點。 由於價格標籤的大部分是勞動力,因此安裝的市場價格會隨著您所建造的世界的哪個位置而波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