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奧之細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奧之細道

圖片來自kotonoha

奧之細道》(日語:奧の細道/おくのほそみち)松尾芭蕉 著,川瀨巴水 繪,鄭清茂 注,出版社: 北京聯合出版公司。

北京聯合出版公司成立於1993年7月,是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主管、市文資中心主辦的綜合性出版社[1],同時承擔着中國北京出版創意產業園區出版服務平台的任務,打造以園區為依託、以資本為紐帶、覆蓋全產業鏈、跨所有制的綜合性出版企業。出版範圍為包括經濟科技、社會科學[2]、文化、教育、體育類圖書。

內容簡介

《奧之細道》是日本江戶時代著名的俳諧師「俳聖」松尾芭蕉所着的紀行文,是他的傳世之作。芭蕉一生數次出行,凡有美景名勝處,無不留下他的影子和詩句。書中記述松尾芭蕉與弟子河合曾良於元祿2年(1689年)從江戶(東京)出發,遊歷東北、北陸至大垣(岐阜縣)為止的見聞。他所走的「奧之細道」是一條著名的人生「禪道」,其意義可與「出埃及」之路、「絲綢之路」、孔子「周遊列國」之路相比

作者介紹

松尾芭蕉(1644-1694)

日本江戶時代俳諧詩人,生於日本伊賀國上野(今三重縣上野市)。19歲開始俳句創作生涯,曾拜俳句大師北村季吟為師,學習俳句,1682年改稱「芭蕉」。芭蕉在日本俳諧史上,秉承日本和歌與中國古典詩文的傳統,提出枯淡、閒寂、輕妙等美學概念,融匯人生如旅、諸事無常的存在主義哲學。他把俳諧發展成了具有高度藝術性和鮮明個性的庶民詩,至今仍被日本人民奉為「俳聖」。他在日本文學歷史的地位,可與紫式部比肩。芭蕉一生貧寒,酷愛行旅。作品有《奧之細道》《嵯峨日記》《猿蓑》等。

鄭清茂(1933-)

台灣嘉義縣人,知名學者,台灣大學中文系學士、碩士,美國普林斯頓大學東亞學博士,其間曾赴日研究。前後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馬薩諸塞大學,台灣大學日文系及東華大學中文系。譯有日本漢學着作多種,以及《平家物語》(譯林出版社,2017)等日本古典文學名着。

川瀨巴水(1883-1957)

日本近現代版畫巨匠,「新版畫運動」復興的領軍人物,與吉田博齊名。川瀨巴水的作品詩意、細膩,充滿着對自然與四季的迷戀,被譽為「旅情詩人」「昭和之歌川廣重」。川瀨巴水一生足跡遍及全日本,共創作了600餘幅版畫。

影片

「芭蕉『奧の細道』の深みと軽み」1 『奧の細道』と「不易流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