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女生向前走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女生向前走
圖片來自pixnet

女生向前走是1999年美國心理劇情片,由詹姆斯·曼高德執導,薇諾娜·瑞德安吉麗娜·朱莉可莉·杜瓦布蘭妮·墨菲伊麗莎白·莫斯傑瑞德·萊托、傑弗里·坦博、凡妮莎·蕾格烈芙琥碧·戈柏出演,改編自蘇珊娜·凱森的冰箱裡的燈。

影片講述了一名有自殺想法的年輕女子於1967年到1968年在一家精神病院度過的18個月。

影片於1999年12月21日小規模上映,2000年1月14日擴映。儘管獲得影評人褒貶不一的評價,影片主角朱莉的表演依舊獲得肯定,並因此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金球獎最佳電影女配角美國演員工會獎最佳女配角

劇情介紹

1967年,新英格蘭18歲少女蘇珊娜·凱森是一名精神疾患者,被送進當地的精神病院克萊摩爾後,想大量服用阿司匹林自殺。在這之前,她曾愛上學校的英語老師吉爾克雷斯特教授,還和叫托比亞斯的男生過着隨便的性愛生活。在精神病院,她結交了孩子氣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波莉·克拉克、幻謊患者喬治娜·圖斯金(也是蘇珊娜的室友)、有自殘傾向的強迫症患者黛西·蘭東以及經常諷刺人的神經性厭食症患者珍妮特。蘇珊娜被又反社會人格障礙的麗莎·羅特別吸引住,麗莎很叛逆,但魅力四射,她鼓勵蘇珊娜停藥並抵抗治療。麗莎在克萊摩爾已經待了八年,深諳操縱體制之道。

麗莎到晚上會帶着其他女孩偷偷摸摸地到醫院的地下隧道玩耍,還經常挑釁她們和醫院的員工,包括嚴厲的護士長瓦萊麗。在接受梅爾文·波玆醫生的定期治療時,蘇珊娜了解到自己患有邊緣型人格障礙,而波特斯醫生之前一直沒告訴她。一天,病人們在監視之下難得外出,去城裡的冰激凌店慶祝黛西即將出院。蘇珊娜在店裡遇到了吉爾克雷斯特教授的妻子芭芭拉和他的女友邦妮。芭芭拉當着眾人大罵蘇珊娜和她老公同床,麗莎等人當即罵回去,給蘇珊娜辯護,狠狠地羞辱了芭芭拉和她的女兒。經過這件事,麗莎受到瓦萊麗斥責,而蘇珊娜更加喜歡麗莎了。

一天,已經被徵召入伍,即將奔赴越南戰爭戰場的托比亞斯前來探望,央求蘇珊娜和他一起離開。蘇珊娜說她跟其他女孩成了朋友,終於一天會離開,但不會和他一起。那天晚上,波莉情緒失控,被關禁閉。蘇珊娜和麗莎給值班護士下了安眠藥把她毒暈,溜到病房內給波莉唱歌,又與暗戀他的醫院勤務員約翰進行激情愛撫。一天早上,瓦萊麗發現兩人在門廳里睡覺,打算懲罰她們,其中麗莎所受的懲罰最重,在單獨監禁的病房內遭受電痙攣療法的折磨。

當天晚些時候,麗莎溜出單人病房,說服蘇珊娜和她一起私奔。兩個人搭上便車,去找黛西。黛西的父親很寵她,剛給她租了一間公寓。為了在她家過夜,兩人用地西泮賄賂她。黛西堅持自己的病已經痊癒,然而麗莎發現她仍在自殘。麗莎嘲笑黛西,說她很享受父親長期以來和她的近親性虐待。第二天早上,蘇珊娜發現黛西在浴室自縊身亡,腰已經彎了下來。麗莎讓蘇珊娜去搜黛西的遺體和房間,看看有沒有錢,蘇珊娜覺得很震驚。此刻蘇珊娜已經對麗莎失去了好感,於是打電話叫了救護車,回到克萊摩爾,而麗莎則逃到了佛羅里達。

回到醫院,蘇珊娜沉浸在繪畫和寫作中,積極配合治療,包括定期與醫院首席神經病索尼婭·威克醫生會面。蘇珊娜出院前,麗莎被送回克萊摩爾。一天晚上,麗莎偷走蘇珊娜的日記本,在隧道里怪聲怪氣地當着其他病人讀出日記內容,使得其他病人針對蘇珊娜。麗莎讀到一篇日記,在裡面蘇珊娜說她同情麗莎是一個冷酷、黑暗的人,麗莎很氣憤,攻擊蘇珊娜,在隧道里追着她跑。麗莎把蘇珊娜逼入死角,罵她的內心已經死了,在情感上依賴克萊摩爾,害怕面對世界。這番話深深地刺痛了麗莎,麗莎情緒崩潰,想要自殺,但被其他人制止。第二天蘇珊娜出院前,去探望被鎖在床上的麗莎。兩人最終和解,而麗莎堅稱她實際上不是無情的人。

評價

獲得影評人褒貶不一的評價,而朱莉的表現受到好評。爛番茄給予114條評論打出54%的新鮮度,網站共識指出:「安吉麗娜·朱莉表現出色,但《移魂女郎》總體上被薄弱、可以猜測的情節拖累了,沒能抓住原著的力量」[1]Metacritic評論32條,得分51/100,表示「褒貶不一或口碑平平」[2]

參考文獻

  1. Girl, Interrupted Movie Reviews, Pictures. Rotten Tomatoes. [2020-05-3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9-05-15). 
  2. Girl, Interrupted. Metacritic. [2020-0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