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姚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姚莉 (1922年9月3日- 2019年7月19日 ),原名姚秀雲,祖籍浙江寧波,是上個世紀四十年代上海灘時期家喻戶曉的女歌手,當年與周璇白虹白光龔秋霞李香蘭吳鶯音等六位歌手人稱上海歌壇七大歌星,是中國流行音樂史上最具代表性的歌星之一。[1]

姚莉歌壇之路

姚莉十三歲那年,偶跟舅舅到電台,因興趣即興播音表演而一鳴驚人。她的唱歌天分為周璇和嚴華所賞識,並經他倆介紹而加入百代唱片公司。她灌錄的第一張唱片是「賣相思」,這首歌與同一張唱片的另一首歌「清流映明月」一出版即深受聽眾喜愛而風靡一時,姚莉一躍而成紅歌星。

隨後姚莉引薦哥哥姚敏加入百代。姚敏乃作曲天才,但初期只作為歌手,與姚莉組兄妹班獻唱,後來作曲天分顯露,才側重於作曲,並為妹妹姚莉寫了不少膾炙人口、堪稱經典的歌曲。姚敏、姚莉還和姐姐姚英(姚秀英)組成「大同音樂社」,常在電台獻唱。

雖然姚莉婚後停止了公開表演,但因為熱愛音樂,她還繼續灌錄唱片。姚莉歌唱生涯的初段,十幾年的時間裡,她摸索著從模仿周璇的唱法開始,漸漸地從活潑的少女聲蛻變成成熟穩健醇厚的嗓音。「帶着眼淚唱」,她唱此曲,混和了黑人怨曲(Blues)的唱法,成了她成功改變唱腔的轉折點。

1950年移居香港以後,她仍隸屬百代旗下。期間她聽到美國流行女歌手PattiPage的歌唱,頗為欣賞,並將其風格融入到自己的唱法中,姚莉演唱風格更臻完美。

上世紀五十年代,姚莉灌錄了不少西曲中詞的唱片,也開始電影的幕後代唱。1956年代影星鍾情演唱電影《桃花江》的插曲後,她與鍾情成了幕前幕後的最佳拍檔。不過,1959年後,她已甚少幕後代唱。遺憾的是,1967年姚敏逝世,姚莉痛失愛兄,毅然息唱[2]

享有「銀嗓子」美稱的姚莉,從出道到退出歌壇,經歷了三十多年的歌唱生涯,灌錄了數百張唱片。50年代百代唱片公司的唱片封套上,介紹她的文字裡稱其經歷了「將近二十年的過程,始終獨步歌壇,後起者無出其右」,是恰如其分的,一點都不誇張[3]

姚莉的作品

姚莉灌錄過的名曲甚多。早年在上海灌錄的《得不到的愛情》、《玫瑰玫瑰我愛你》、《風雨交響曲》、《秋的懷念》和《哪個不多情》等曲,至今仍受人們的喜愛。《玫瑰玫瑰我愛你》一曲更靡聲國際,被改製成英文版歌曲《Rose, Rose, I Love You》,由美國男歌手FrankieLaine灌成唱片。50年代在香港灌錄的唱片中,《春風吻上我的臉》、《蘇州河邊》、《恭喜恭喜》、《桃花江》、《雪人不見了》、《月下對口》及中詞西曲《大江東去》等,都是電臺裡常常被觀眾點唱的歌曲[4]

視頻

姚莉、陽光 對唱 - 月下情歌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