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龔秋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

龔秋霞(1916年12月4日- 2004年9月7日)[1] ,原名龔莎莎、龔秋香。江蘇崇明(今屬上海市)人,中國著名電影演員兼歌星。

簡歷

1930年,在上海仁善女校讀書同時參加上海儉德會創辦的歌舞訓練班。

1933年,龔秋霞參加上海梅花歌舞團,足跡遍及大江南北,還遠赴東南亞演出,成為該團台柱,與張仙琳、張琦、蔡一鳴、徐粲鶯並稱為「梅花五虎將」。不過龔秋霞本人對於這個歌舞團十分不滿,認為劇團很不正規,沒有前途,不久就脫離該團。

1936年首登影壇,參拍其第一部電影《父母子女》。

1937年主演了夏衍編劇、張石川導演的影片《壓歲錢》而成名。此後龔秋霞還主演了電影《古塔奇案》,並演唱其中賀綠汀作曲的《秋水伊人》。在影片中,龔秋霞扮演的鳳珍,每晚臨睡前望着女兒小珍,百感交集湧心頭,唱道:「望穿秋水,不見伊人的倩影,更殘漏盡,孤雁兩三聲……」,淒婉哀怨。 以後主演主唱影片《薔薇處處開》及插曲,成為一名能歌善舞的多才藝人。因與白楊、舒繡文、黃耐霜等主演影片《四千金》的大姐,而被人們昵稱為「大姐」。歌影雙棲的她在當時中國影壇是一位炙手可熱的紅星。


1945年5月,她在上海蘭心大戲院與丈夫的妹妹胡蓉蓉合作,舉辦三場歌舞音樂會。在會上演唱了歌曲《秋水伊人》、《思鄉曲》、《恨不相逢未嫁時》、《春風野草》、《薔薇處處開》、《何處不相逢》、《莫負今宵》、《不變的心》、《是夢是真》和《牧歌》,大受歡迎,大獲好評。

1946年,龔秋霞隨丈夫胡心靈去香港定居,加入大中華影片公司。

1948年,她與白光合作主演了吳村編導的電影《柳浪聞鶯》。電影的15首插曲中大部分由龔秋霞完成,其中獨唱7首,與白光合唱3首。

1949年後在長城、鳳凰等影片公司拍攝將近六十餘部電影,較多扮演賢妻良母型的角色,主要有《血染海棠紅》、《花街》、《兒女經》、《寸草心》、《中秋月》、《豆蔻年華》、《雷雨》、《三笑》。

圖像說明 = 原圖鏈接

1953年後,因為專注於電影工作,雖逐漸減少灌錄新唱片,1956年後再也沒有出過新唱片。

1967年,龔秋霞與丈夫遷居至台灣臺北郊區,此後在台灣和香港兩地從事電影拍攝工作。因為在長城影片公司經常飾演母親角色,遂有「眾人母親」之稱。她還曾擔任長城影片公司的「演員室主任」。 1980年,參演浙江電影製片廠與香港長城公司合拍古裝故事片《胭脂》,這是她參演的最後一部電影。

1993年,以香港電影代表團成員身份,參加上海國際電影節。

2004年9月7日,因心臟病在香港去世,享年87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