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媽宮城隍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媽宮城隍廟
圖片來自Jack從鏡頭看台灣古蹟

媽宮城隍廟,亦稱馬公城隍廟台灣澎湖縣馬公市三級古蹟廟宇,主祀城隍爺清法戰爭後被敕封「靈應侯」,闔澎公廟之一。 澎湖目前有文澳及媽宮二座城隍廟,在台灣地區來說是很特殊的。媽宮城隍廟為閤澎公廟,尤以每年農曆7月普渡時需由城隍廟開始,其餘各地接續著舉行,所以俗諺有:「城隍廟放,觀音亭收」之說。

沿革

乾隆44年(1779),澎湖海防糧補通判謝維祺因位於廳署旁的文澳城隍廟規模狹隘,非敬神之道,乃率監生郭志達新建城隍廟於媽宮今址,有碑記尚存。 早年澎湖地區的廳署設在文澳,-澎湖廳首任通判王仁遂於雍正八年(1730年)興建的文澳城隍廟[1],但文澳城隍廟緊鄰聚落中心,腹地較小,發展有限,當時便有人謂文澳城隍廟規模狹隘,不足展敬。

澎湖海防糧補通判謝維祺遂於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倡議另建,獲台灣知府蔣元樞鼎力支持,兩年後闢建媽宮城隍廟於今址,故形成澎湖以一邑而有兩座官祀城隍廟的情形;類似的情形在台灣亦發生於鳳山縣 (台灣)鳳山縣,但主因是鳳山縣先後有鳳山縣舊城鳳山縣新城建設之故。

光緒十一年(1885年),清法戰爭法軍進攻澎湖,媽宮城隍廟受兵燹之災而受損。但法軍攻澎戰役期間,曾傳出城隍爺神明顯靈庇佑澎湖人民、兵勇之神蹟,翌年(1886年)澎湖通判程邦基重啟修建城隍廟時,光緒皇帝因此加封文澳及媽宮城隍廟為「靈應侯」,以堪比府城城隍廟的規格修建。[2] 光緒12年(1886年)由澎湖通判程邦基率眾修復因中法戰爭而損毀的城隍廟時,留下了兩塊匾額,分別是"你來了"、"悔者遲",短短六字,道盡城隍廟精神。 光緒十五年(1889年),廷將澎湖廳署移至媽宮城內(今馬公市),媽宮城隍廟轉成為正式的官衙所在的城隍廟。城隍廟立址於媽宮總鎮署東畔塵肆之中,香火鼎盛清,除了做為官方祭祀廟宇之外,亦收教化民心之功效。[3]

日治時期以昭和8年(1933)之改建規模最大,不僅抬高屋架堂皇廟構,內外雕繪亦頗可觀。

民國71年(1982)因神殿年久失修,損壞嚴重,有翻修正殿屋頂及重做彩繪油漆等。民國88年(1999)再次修護,工程完竣即今日所見廟貌。

清水解煙毒

明治卅四年(1901年),為了協助澎湖居民戒除鴉片菸癮,由當地鄉紳籌組成的一新社成員集合在媽宮城隍廟中,祈求城隍爺襄助澎湖百姓。據聞澎境靈應侯(城隍爺)降詩曰:「鴉片煙毒害不輕,荒工廢事失經營;有心世道除民患,恩准開壇在此行」,降壇指示六則卸除鴉片的條文,並敕賜神方與甘露水、百靈丹予上癮者服用,居然靈驗異常。[4]

大正十五年(1926年),媽宮城隍廟開辦鸞堂,結「宣講社」,堂號「誘善堂」,後又改名「從善堂」。

建築

媽宮城隍廟為中華民國內政部訂定三級古蹟,廟內供許多清代遺存的匾額,數量頗多,極具歷史價值。

大正十一年(1922年)因應澎湖天后宮大整建工程,天后宮董事會特地從福建延攬一批宮廟匠師參與重修,連帶帶動起澎湖古廟整修風潮,因不少匠師因此留駐澎湖發展,後來也參與了城隍廟改建工程。今日所見的媽宮城隍廟,風貌基礎奠定昭和八年(1933年)的改建。

現今城隍廟為面闊五開間,縱深兩進落的合院式建築,廟面是採硬山式瓦屋面,與後方的合院坡屋相連。當時參與媽宮城隍廟改建工程的師傅,包括石匠張木成(泉州惠安)、司職木雕和彩繪的黃文華(漳州東山島)澎湖),皆為一時之選。三川殿、天井、四垂亭、拜殿、內殿及兩側護龍等,由大木匠師謝江、謝自南父子(澎湖後窟潭)設計風,格獨樹一幟,尤其以拜殿連結正殿前緣、川亭抱廈,配置上實為兩進落,卻順利營造出三進落的意象,可謂匠心獨運。

三川殿

三川殿兩側的花草主題合起來就是梅蘭竹菊

通判程邦基於光緒十二年所獻立之「悔者遲」、「你來了」匾額,以及「大算盤」。

在內埕往三川殿簷樑仰望,能在前後樑上首尾散見「國」、「泰」、「民」、「安」四個字。

三川殿鄰近大門一對石柱,外觀看似梭柱,下方有著六角形柱珠,兩邊六角形合計共十二面,上面雕飾的生物栩栩如生,十二生肖的形象躍然而出,生動的模樣令人驚豔,意喻生生不息、多子多孫,另外又有輪迴觀的說法。[5]

特色及文物

廟內主祀城隍爺,副祀文武判官、四神將(四大吏)、虎爺,臨水夫人及註生娘娘,並在內埕東西廂房設有「註祿司、陰陽司、褒善司、註壽司、速報司、罰惡司」六司官、七爺、八爺、文武班頭爺等神明。

我國自古就有由城隍與官署分理陰陽習俗,所以只要有官署就有城隍廟。澎湖的城隍廟,起先設在文澳通判署的東邊,習稱為文澳城隍廟。乾隆44年(1779),通判謝維祺捐俸率董事監生郭志達等,在媽宮另外建了一座城隍廟(今馬公市光明路20號),習稱為武城隍廟。乾隆55年(1789),馬公城隍廟被颱風所毀,後來由通判蔣曾年捐俸並集商民之力重修,並添建後殿五間;嘉慶3年(1798)通判韓蜚聲、嘉慶22年(1817)通判潘覲光、道光4年(1824)通判蔣鏞、道光24年(1844)左營遊擊蘇斐然等均曾加以修建。光緒11年(1885)曾為法軍所毀,事後再由通判程邦基重建;日治末期(1933)又由地方士紳倡修過一次。民國76年(1987)馬公城隍廟經內政部公告為第三級古蹟,民國87年(1998)由縣政府申請中央補助,進行整修,於民國89年(2000)完工,民國90年(2001)又在廟後增建一棟文物展示館。

正殿主廳

正殿神龕供奉城隍爺(靈應侯),左右分立文武判官。正殿左室供奉註生娘娘,右室供奉臨水夫人。左右壁面尚留有「澎湖改建城隍廟碑記」、「重修城隍廟碑記」等碑碣文物。城隍爺正上方「功存捍衛」匾乃由光緒皇帝御賜。

正殿兩側

正殿左右兩側,分別奉祀註生娘娘(東側)與臨水夫人(西側)

護龍

東西兩側前落有七爺(謝必安)、八爺(范無救)與文武班頭爺的塑像,廂房內祀有註錄司、陰陽司、褒善司、註壽司、速報司以及罰惡司等六司官。外牆有歷代流傳歷史故事的彩繪,為早期宮廟教化意義的表徵和遺存,乃澎湖宮廟彩繪大師黃友謙作品。

土地公

位於馬公市仁德路福德祠(台灣銀行澎湖分行斜對面),其土地公像在清季原本安奉於媽宮城隍廟之中,後因城隍廟增祀六司官(陰陽司、速報司、註壽司、褒善司、罰惡司、註祿司),才移祀出去。

祭祀

每年農曆五月初六為媽宮境主靈應侯之例祭。 澎湖地區農曆舉辦普渡時,往例由媽宮城隍廟六月初六先行開辦,繼而在澎湖觀音亭收尾,所以當地有「城隍廟放,觀音亭收」之俗諺。[6] 根據民間五行學說,城隍爺乃鎮守北方幽冥之境的鬼王,五行屬水,八字喜用神為水者,可與之祈求用神庇佑,命格有轉上之效。[7]

碑文

澎湖改建城隍廟碑記

皇帝建元,四十有二年,祺分守澎湖。澎湖故有城隍神廟偏署之東,庳陋湫隘而囂塵。祺抵任之始,心擬捐俸改建而新之。戊戌夏,郡伯蔣元樞 蔣公有聞焉,首捐清捧三百圓,以為之助醵金。澎人士各隨其心之願而力之稱。爰卜吉於媽宮之陽,宇重者三,高基者為奉神之殿,寬其中為整儀之庭,兩寮列舍以居香火之司。門敞其前,墻周其外,塗之、塈之、翬之、飛之。制有恢於前,飾毋侈於後;享祀允宜,妥侑畢備。噫嘻!明有禮樂,幽有鬼神,有陽以治明,即有陰以治幽。是人情固鮮克有終,實亦難慮於始。維澎湖自入版圖以來,祇以僻居海島,而於城隍神廟因陋就簡,廢焉不舉,於祀典為缺。祺也忝守斯土,不憚仔肩而經營之,刻日而成之,當亦幽明所共愜已!興事於戊戌十月,落成於己亥二月。其捐資以集事者,姓名臚具於匾以懸諸軒。大清乾隆四十有四年歲次己亥十月吉旦 通判臺灣府澎湖事會稽謝維祺立 督視工程海澄縣監生郭志達。

交通資訊

1.開車:沿馬公市光明路即可到達

2.公車:搭乘澎南線、湖西線,在公車總站下車。

澎湖縣公共車船管理處TEL:(06)927-2376轉27或29

3.在澎湖本島交通工具有遊覽車、租汽、機車、腳踏車

GPS座標:N23.56616  E119.56627

距機場:15分鐘

距港口:10分鐘

參考文獻

黃柏芸 著,黃柏芸、黃丁盛 攝影:《台灣的城隍廟》(台北縣:遠足文化,2006年). 陳英俊、高啟進、林文鎮、郭金龍 著:《2010澎湖縣文化資產手冊》(澎湖:澎湖縣文化局,2010年). 李乾朗 著:《台灣古建築圖解事典》(台北市:遠流,2003年). 林豪總纂:《澎湖廳志》(台北市:成文,1983年).

湖采風學會 編撰:《開臺澎湖天后宮志》(澎湖:開臺澎湖天后宮管理委員會,2004年).
  1. 黃, 柏芸. 《台灣的城隍廟》. 台北縣: 遠足文化. 2006: 108. ISBN 9867630718 (Chinese (Taiwan)). 
  2. 媽宮城隍廟. [2013-03-1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3-15). 
  3. http://www.tpa.gov.tw/study/tw_study_01_3_b46.asp
  4. 黃, 柏芸. 《台灣的城隍廟》. 台北縣: 遠足文化. 2006: 128. ISBN 9867630718. 
  5. 馬公城隍廟十二生肖石雕藝術淺談–兼記十二生肖的傳說及與干支的關係,王文良 ·馬公高中教師,
  6. 城隍廟. Penghu.Info|澎湖知識服務平台. [2019-01-26] (Chinese (Taiwan)). 
  7. 太極易研舘. 八字喜用五行的開運法. 2012-04-17 [2019-01-27] (Chinese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