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孝慈高皇后 (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孝慈高皇后馬氏1332年-1382年(民間愛稱大腳皇后),朱元璋結髮之妻,漢族,壽51歲。本名不詳,但部分野史與地方戲曲稱之為馬秀英,但《明史》上未見記載。

生平紀事

馬皇后本是宿州人,父母名字已失傳,史書僅作馬公、鄭媼。馬公早逝,因生前與郭子興是莫逆之交,故此馬皇后自幼養育郭子興府內,認郭子興為義父。初,明太祖朱元璋因貧窮流離,投奔郭子興帳下,立有功,郭子興便把自己的養女馬氏嫁給他為

馬氏隨朱元璋征戰數十年,夫妻共患難,感情深厚。朱元璋自立為帝的同一天(洪武元年,1368年),冊封這位結髮之妻皇后,也同時封她所生的嫡長子朱標為皇太子。洪武二年,追封岳父馬公為徐王,岳母鄭氏為徐王夫人,在朱家太廟東向建祠祭祀。

朱元璋還是郭子興下屬時,曾被郭子興所猜疑,糧荒時不得糧食,馬皇后偷竊炊餅,藏於懷中送給朱元璋吃,由於炊餅很熱,以致馬皇后胸前的肉竟被燙傷,而以這樣的方法,朱元璋得以溫飽,但馬皇后自己卻時常不得宿飽。後來二人貴盛時,朱元璋將之比作「蕪蔞豆粥」,「滹沱麥飯」,每每對群臣稱述皇后賢慧,可比唐長孫皇后。朱元璋於內室中將此話向馬皇后說時,馬皇后卻說:「妾聞夫婦相保易,君臣相保難。陛下不忘妾同貧賤,願無忘群臣同艱難。且妾何敢比長孫皇后也!」趁機向朱元璋進諫,可見其賢慧。

皇后位正中宮以後,仍節儉嚴謹,也不允許朱元璋尋訪馬氏族人繼承馬公爵位,限制了外戚弄權的可能性。朱元璋嗜殺多疑,馬皇后仁慈善良,常諫勸,挽救不少大臣的性命。

洪武十五年八月,馬皇后臥病在床,群臣紛紛請禱祀、求良醫。馬皇后向朱元璋說:「死生,命也,禱祀何益!且醫何能活人!使服藥不效,得毋以妾故而罪諸醫乎?」朱元璋聞言,問馬皇后有何交代或心願未了,馬皇后說:「願陛下求賢納諫,慎終如始,子孫皆賢,臣民得所而已。」不久馬皇后崩逝,得年五十一,朱元璋慟哭不已,遂誓言不再冊立皇后,因此後來有李淑妃、郭寧妃等人在馬皇后逝世後代掌後宮。

同年九月,馬皇后入葬孝陵,諡號孝慈皇后。馬皇后死後,宮人經常感懷,因此有歌謠傳頌馬皇后:「我後聖慈,化行家邦。撫我育我,懷德難忘。懷德難忘,於萬斯年。毖彼下泉,悠悠蒼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