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季步高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季步高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字:

季步高(1906年-1928年),浙江龍泉天平鄉季山頭村人,是廣州紅花崗革命烈士之一[1]。1922年夏入上海東南高等師範專科學校,隨後入上海大學學習[2]。1925年6月,考入黃埔軍校第4期[3]。同年9月,在學習期間加入中國共產黨。1926年春,被黨組織派到中華全國總工會省港罷工委員會工人糾察隊,先後任訓育處副主任、訓育長。曾任中共廣州市委委員、中共廣州市委書記、中共廣東省委候補委員兼兵委書記。1928年在廣州紅花崗從容就義,犧牲時年僅22歲[4]

中文名:季步高

民族: 漢族

出生日期:1906年

畢業院校:黃埔軍校

國籍: 中國

出生地:浙江龍泉天平鄉季山頭村

逝世日期:1928年

目錄

1人物生平

1人物生平

1922年夏,他考上上海東南高等師範專科學校(同年10月更名為上海大學),受到進步思想影響。

1925年6月,考入廣州黃埔陸軍軍官學校第4期。同年9月,在學習期間加入中國共產黨

1926年春,季步高根據黨的指示,從黃埔軍校中途退學,轉到中華全國總工會省港罷工委員會工人糾察大隊,專門負責訓育處工作。

1927年4月12日,蔣介石在上海製造了四一二反革命政變。廣東的國民黨右派遙相呼應,於4月15日在廣州開始反革命大屠殺。季步高等率領糾察隊進行反擊,但由於敵眾我寡,糾察隊被迫轉入地下。11月,中共廣東省委根據黨中央指示,決定舉行廣州起義,季步高協助做了大量準備工作。12月11日凌晨,廣州起義的紅色信號彈劃破了南方漆黑的夜空。季步高率部分工人赤衛隊員,配合起義軍主力——葉劍英領導的軍官教導團,攻打廣州市公安局。

1928年1月上旬,中共廣州市委重新成立,季步高為市委委員,很快秘密返回廣州。此時廣州的反動勢力極為猖獗,到處籠罩在白色恐怖中,鬥爭異常尖銳殘酷。4月13日,季步高當選為中共廣東省委候補委員,並繼續在廣州開展地下工作。7月,去香港向省委匯報和請示工作時,不幸被港英當局逮捕,遂被引渡回廣州反動當局。

在獄中,他受盡了敵人的殘酷刑訊和拷打折磨,但他視死如歸,始終保持了共產黨員寧死不屈的崇高氣節。

1928年冬,季步高就義於廣州紅花崗,犧牲時年僅22歲。

參考資料: 1. 季步高:書生退學從戎、烈士英名永存

中國軍網[引用日期2021-08-27] 詞條標籤: 近代史政治人物官員歷史人物書籍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