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寧都起義指揮部舊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寧都起義指揮部舊址原圖鏈接來自 去哪兒 的圖片

寧都起義指揮部舊址位於中國江西省贛州市寧都縣縣城梅江鎮,是一幢二層磚木結構西式建築,原系耶穌堂牧師的住房,建於1916年,占地面積394平方米。1988年被列為第三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1931年,由原西北軍第五路軍改編的國民革命軍第二十六路軍赴江西「剿共」。12月14日,該軍在參謀長趙博生、旅長季振同、董振堂、團長黃中嶽等領導下在寧都宣布起義,加入中國工農紅軍,被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一方面軍第五軍團,史稱寧都起義。

1975年寧都縣在此設立了寧都起義紀念館[1],與寧都縣革命歷史紀念館合署辦公。1980年寧都縣革命歷史紀念館改名寧都縣博物館,遂與縣博物館合署辦公。

概述

寧都起義指揮部舊址在江西省寧都縣城梅江邊。原是耶穌棠,始建於1916年,是一座為磚木結構兩層樓房的西式羅馬建築。占地面積約有394平方米,整個庭院占地約2040米。寧都起義指揮部舊址保存完好,還建有寧都起義陳列室。

寧都起義相關介紹

1931年春,蔣介石派由西北軍一部改編的國民革命軍第二十六路軍開赴江西對紅軍進行「圍剿」,因不滿國民黨的反動統治和蔣介石對日本帝國主義的不抵抗政策,在中國共產黨的影響和指導下,同年12月14日,第二十六路軍將士一萬七千多人,在參謀長趙傅生(共產黨員)、旅長季振同、董振堂和團長黃中嶽等的率領下,在寧都宣布起義,加入紅軍。起義是當天晚上在這棟房子的樓上宣布的。次日凌晨,趙博生、董振堂率部向蘇區進發。這支起義部隊後來改編為中國工農紅軍第五軍團,由季振同任總指揮,肖勁光任政治委員,董振堂任副總指揮兼紅十三軍軍長,趙傅生任參謀長兼紅十四軍軍長,黃中嶽任紅十五軍軍長。

寧都起義是中國共產黨在第二次國內革命戰爭時期領導的規模最大的而且也是取得完全勝利的一次武裝起義,紅五軍團的組成和建立,大大地加強了中央紅軍的力量[2]

視頻

寧都起義指揮部舊址 相關視頻

寧都起義

參考文獻

  1. 守護紅色記憶 ——一對父女50年的接力,長沙晚報網,2020-4-22
  2. 寧都起義指揮部舊址,中國網,2006-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