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安定思公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定公主(654年?月?日-654年?月?日),中國唐朝皇帝唐高宗李治與武則天的大女兒,早殤,或為武則天所殺。追封安定公主,太平公主姐姐,曰思。

她的死亡使得高宗李治對結髮妻子王皇后恨之入骨並直接導致了後來的廢后事件。因而當時還是昭儀武則天成為這一事件的最大受益人。歷史文獻中,成書於五代的《舊唐書》和《唐會要》只記載了小公主的暴卒,而宋朝的文獻《新唐書》和《資治通鑑》卻提出武則天自己才是殺害小公主嫁禍王皇后的兇手。武昭儀生下女兒,王皇后憐愛並逗弄她玩,皇后走出去後,武氏趁沒人將女孩掐死,又蓋上被子。正好高宗來到,武氏假裝歡笑,打開被子一同看孩子,發現女兒已經死了,武氏啼哭。問身邊的人是怎麼回事,身邊的人都說:「皇后剛剛來過這裡。」高宗勃然大怒,說道:「皇后殺了我的女兒!」武昭儀於是哭泣着數落皇后的罪過。皇后無法自己解釋清楚,高宗從此有了廢皇后立武昭儀為後的打算。

664年,唐高宗與武則天下詔追封小公主為安定公主,諡號思,於德業寺親王葬儀隆重遷葬於崇敬寺

參考資料

  • 《唐會要 卷三 皇后》

俄誣王皇后與母柳氏求厭勝之術。昭儀所生女暴卒。又奏王皇后殺之。

  • 《舊唐書 卷四 本紀第四》

三月[1]辛亥,展大射禮。丁卯,長女追封安定公主,曰思,其鹵簿鼓吹及供葬所須,並如親王之制,於德業寺遷於崇敬寺。

  1. 麟德元年,即公元66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