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定海三總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定海三總兵

中文名: 定海三總兵

人 物: 葛雲飛

所屬國家: 中國

定海三總兵葛雲飛鄭國鴻王錫朋。在道光二十年(公元1840年), 英國侵略軍曾經侵占過定海。後來由於浙江人民的強烈反抗,英軍物資供應嚴重不足還常被活捉或打死,實在待不下去了,就在第二年年初,從中國方面要回了得忌刺士、拿布夫人和安突德等二十多個俘虜,從定海撤退到了廣東[1]


歷史史實

在道光二十年(公元1840年), 英國侵略軍曾經侵占過定海。後來由於浙江人民的強烈反抗,英軍物資供應嚴重不足還常被活捉或打死 ,實在待不下去了,就在第二年年初,從中國方面要回了得忌刺士、拿布夫人和安突德等二十多個俘虜,從定海撤退到了廣東。定海總兵葛雲飛在調來支援的安徽壽春總兵王錫朋、浙江處州總兵鄭國鴻的援助下,率軍收復定海,領導軍民積極作抵抗敵人再來侵犯的準備。道光皇帝因為伊里布庸碌無能,沒有遵照自己的命令「剿辦」英軍,也把他革了職,調來江蘇巡撫裕謙來代替他兩江總督的職務。裕謙是蒙古族人,也是積極主張抗戰的官員。他一上任就到了定海,給定海增派了一千八百多名官兵,撥給五十門大炮,幾萬斤鐵彈和幾萬斤火藥,並支援葛雲飛等增修了定海東西兩面山頭的炮台,在城南沿海地區修築了一道長達五里的土城。


皇帝優柔寡斷

由於道光皇帝是個反覆無常,沒有主見的人。他一會兒命令裕謙調兵遣將,增加定海的防禦力量;一會兒又說為節省開支,要裕謙裁減防守的軍隊;一會兒又要裕謙回到兩江總督任上去管江蘇、江西、安徽的事務,把定海方面的事情交給浙江提督餘步雲。裕謙手下的人也處處掣肘,弄得裕謙左右為難,不知如何是好。


這時候,璞鼎查率領英軍從廈門北上的消息傳到了定海,葛雲飛馬上給裕謙寫了一封急信,請求增加兵船,以便和敵人進行海戰;再請撥給兩門大炮,架在城西曉峰嶺山頭,封鎖山下通道。不料這封信送到鎮海裕謙衙門以後,被他的文書截收。這個文書對葛雲飛從來不帶錢物向他賄賂,這次又空信而來很不滿意,就假冒裕謙的口氣在信上批示說:「定海一島,本大臣已經周密布置。你一再討要兵船、大炮,明明是誇大其詞,向我要挾,預先為失敗開脫責任。這是什麼心肺!所請不准。」


堅守陣地

有人勸葛雲飛說:「英軍快到定海了,你雖然忠心保國,可是上司不支持,事情難辦,不如一走了之。」葛雲飛慷慨激昂地回答說:「大丈夫以身許國,只能竭力殺敵,哪能臨陣逃走?」他一直駐在定海城南靠海的半塘地方,並讓王錫朋把守城西山間險道,鄭國鴻防守城西南的沿海地區。


道光二十一年

(公元1841年9月26日),璞鼎查率領英國侵略軍來到舟山群島洋面。葛雲飛接到海上哨兵的報告以後,立即向全軍發出動員令說:「英 軍並不可怕,我們齊心協力,就能打敗他們。」並且當眾宣誓說:「城亡與亡,只要我們活着,就不能讓定海失守,我決不離開定海半步。」當天下午,璞鼎查派巴加和郭富乘船闖入定海城西南沿海港灣窺測形勢,葛雲飛在土城上命令士兵把炮口對準敵船,乘它們還沒有進入內港的時候,迎頭痛擊。眾炮齊發,打斷了敵船桅杆,巴加和郭富慌忙乘船逃竄。當天夜裡,璞鼎查又派三艘軍艦和一隻桅船逼近土城,開炮猛轟。葛雲飛指揮各營士兵開炮回擊,雙方炮戰到第二天中午,敵船無法靠岸,只好退到清軍射程以外的洋面。


進攻失敗後

又調艦船繞到定海城西,炮轟曉峰嶺下的石頭炮台,企圖從這裡登陸進城。王錫朋指揮士兵埋伏在岩洞裡,沉着應戰。敵軍接連放了三四百發炮彈,陣地巍然不動,守軍毫無損傷,敵人沒有敢靠岸登陸。與此同時,另一部分英軍駕駛着舢板船,在定海城西南的竹山門登陸。鄭國鴻親自帶領士兵發炮轟擊,英軍連滾帶爬,逃上敵船退走。


再次開戰

八月十五日(公曆9月29日),英軍在定海城南對岸的海島五奎山下排列了五艘軍艦,掩護炮兵登陸上山,支搭帳棚,建造可以安放三門 重炮的炮台。葛雲飛親自在土城開炮轟擊,打壞了英軍五頂帳棚。軍艦上的英軍為解除葛雲飛守軍炮火的威脅,連發排炮向土城轟擊,葛雲飛守軍忙於回擊軍艦上的敵人,放鬆了對五奎山英軍的轟擊,雖然打退了英國軍艦,可登上五奎山的英軍沒有退下來。第二天,英軍攻打定海城南的東港浦,又被守軍擊退。


另一支英軍進攻城西的竹山門等處,並在傍晚乘小船登陸,五奎山上的英軍也發炮轟擊。防守這一地區的老將鄭國鴻沉着應戰,帶領士兵全力阻擊。


彈藥打完了,部下勸他後撤,他說:「大敵當前,只有向前,哪能後撤!」


在他的鼓舞下,士兵們爭先恐後,奮勇殺敵,再次把侵略者趕下海去。當時定海淫雨連綿,城內城外一片泥濘,糧食接濟不上,士兵們一天只能吃三碗飯,還忍着飢餓冒着雨,在泥水裡堅持和英軍作戰。經過整整五晝夜的激戰,士兵們疲憊不堪,面對強大的敵人,守城困難越來越大。葛雲飛、王錫朋、鄭國鴻三位總兵不得不聯名向在鎮海的裕謙寫信報告軍情,請求火速派兵支援。可是在裕謙身邊的浙江提督餘步雲是個貪生怕死的傢伙。他一面藉口鎮海也處在危急之中,勸裕謙不要派兵支援定海,一面對送信的人說:「三位總兵這是小題大做。你回去告訴他們,必須依靠自己的力量死守,不要光想着增兵。定海要是失守了,就拿他們問罪。」


國家利益

只好忍氣吞聲,把這些見死不救的話咽到肚裡。葛雲飛害怕這些話傳開會影響士氣,還忍着悲憤對大家說:「上司說鎮海的軍隊膽小怕死,來了也不頂用。我們定海的將士英勇無比,連打勝仗,已經給敵人很大打擊了,不需要別人的支援,也一定能取得勝利,還傳令嘉獎了我們。我們受到上司的稱讚,應當再接再厲,更加奮勇殺敵。」


英軍攻擊

八月十七日(公曆10月1日),天還沒亮,英軍乘定海守兵疲憊而孤立無援,在五奎山英軍大炮的掩護下,分兩個縱隊發動猛攻。第一縱 隊向曉峰嶺進攻,利用舢板船登陸,攻占了一條通向定海城的險道。王錫朋見形勢危急,首當其衝地率領士兵抬着土炮,逆着大風,懷着反抗侵略的決死精神,英勇堵擊敵人。他們前隊陣亡了,後隊立即跟了上去;槍管和炮筒被火藥燒紅,不能再發射,還拚命死戰,和敵人展開肉搏,一次又一次地打退敵人。戰鬥堅持到下午,英軍登陸的人越來越多,王錫朋手掄大砍刀左衝右突,親手砍死了幾個敵人,不幸被敵人的炮火打中,斷了一條腿後,壯烈犧牲。其他將領、士兵也因寡不敵眾,先後受傷陣亡。英軍攻占曉峰嶺,為發泄獸性,竟然把王錫朋的皮剝下來,把他的屍體用刺刀戳爛。


侵略軍接着乘勝進攻定海西南竹山門的鄭國鴻守軍。鄭國鴻率領守軍誓死抵抗,雖然身上數處受傷,仍然繼續指揮戰鬥,不幸又一顆炮彈打來,鄭國鴻也為國殉難,竹山門失守。


二次占領

在英軍第一縱隊進攻曉峰嶺和竹山門的同時,第二縱隊進攻定海城南的東港浦的關山炮台,葛雲飛指揮守軍英勇抗擊。由於竹山門失守,英軍沿着土城東進,使葛雲飛的陣地受到英軍海中戰艦、五奎山上的炮兵和東進部隊的三面夾擊。葛雲飛見東進的英軍威脅最大,命令士兵把大炮掉過頭來,向西射擊。不料炮身太重,陷在泥淖里不能轉動。英軍乘機衝殺過來,葛雲飛帶頭率領守軍和敵人以死相拚,他剛衝過去,就被一個侵略者迎面砍了一刀,血流滿面。他忍着劇烈的疼痛,繼續向前衝去,敵人的槍彈接連不斷地射到他的身上,他全身受傷幾十處,仍然頑強的堅持戰鬥。突然飛來一顆子彈,打中他的胸膛,他站立不住,倒在岩石下邊,壯烈犧牲。他的部下二百多人,也都懷着不甘屈服的反抗精神,前仆後繼地和英軍作殊死鬥爭,後在和英軍短兵相接的戰鬥中,英勇殉難。英國侵略軍第二次占領定海。


定海三總兵和守城士兵臨危不懼,視死如歸,表現了中國人民的無畏精神。他們永遠被後人所敬仰。(註:清朝有規定,城市被敵軍攻占而守城的文武官員如有敢逃者一律斬立決)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