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寒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寒鴉
寒鴉[原圖 連結][1]

中文學名:寒鴉
學名:Coloeus monedula
界:動物界 Animalia
門:脊索動物門Chordata
綱:鳥綱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鴉科 Corvidae
屬: 寒鴉屬 Coloeus
種: 寒鴉 C. monedula

寒鴉

別 名 : 慈鳥、慈鴉、小山老鴰。全球活動範圍約為15,600,000平方公里。

分布地理 : 歐洲,西亞和北非以及不列顛群島。

中國分布 : 遍及全國,但以北方為多,南方較少。

物種產地 : 瑞典

保護級別 : 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2018年ver3.1——無危(LC)。

物種特徵

雌雄羽色相似。平均體重約為233.5克,體長可達35公分。[1]

前額至頭頂黑色而富有光澤,枕至後頸灰白色,後枕兩側、頸側淡灰白色近白色,在後頸形成一個半環形項圈。眼先黑色。背、肩、腰、翅以及尾上覆羽和尾羽等上體羽毛黑色,頭、翅、尾具紫藍色金色光澤,背微綴灰色。頦、頰黑色具灰色羽乾紋。喉和上胸純黑色。

上體

除頸後羽毛呈灰白色外,其餘為黑色;胸和腹部為灰白色。

下體

暗灰黑色微具黑色光澤。

鳴叫聲

單調嘈雜,典型的突發而急促的鴉叫聲,為高音的chjak,激動時重複叫。

也有拖長的chaairurr接以chak及含糊的高音kyow。

虹膜

珠白色。

寒鴉和達烏里寒鴉的區別

它們主要的間斷性特徵在於寒鴉的頸領銀灰,頸側具白色塊斑,腹部全黑色;虹膜銀白色或灰白色;雛鳥和剛出巢的幼鳥體色烏黑,具頸領但較成體暗。[2]

而達烏里寒鴉的頸和腹部為灰白色;虹膜暗褐色;雛鳥和剛出巢的幼鳥體色與黑白色型的成鳥同色,當年秋季換羽後至第二年秋季換羽前通體黑色。兩種間形態截然不同,且兩者在中國新疆烏魯木齊一帶均產,而無居間類型個體出現。

棲息環境

溫帶草原、牧草地、城市、亞熱帶或熱帶的旱林、耕地、亞熱帶或熱帶的(低地)乾草原、海崖和多岩石的離岸島嶼和溫帶森林。

一般棲息於戈壁荒漠有綠洲的樹林中、亦見於河流兩岸的峻峭岸壁上以及巢主要在石質或土質的洞穴或縫隙中;冬季常和禿鼻烏鴉混合成群。

覓食習性

喜歡在翻耕過的農田地上和有稀疏植物的開闊地帶覓食,也常在莊稼地裡啄食玉米、向日葵等農作物。

主要以昆蟲和昆蟲幼蟲為食,也吃蜥蜴、小型鼠類、雛鳥、鳥卵和小鳥等其他動物,還吃堅果漿果草子等植物性食物,有時盜食作物種子、穀物等農作物。

繁殖

繁殖期4-6月,營巢於樹洞、河谷沙崖或土崖崖壁洞中,也在屋簷下、岩石縫隙和樹上營巢。通常2-3對或10多對在一起營巢。成群繁殖,成隊在周圍翱翔。

巢狀

巢呈碗狀,主要用細枯樹枝和枯草構成,內墊有苔蘚、獸毛、羽毛、棉花、纖維、紙屑、破布枯草等各種比較柔軟的材料。築巢由雌雄親鳥共同承擔。

有時也利用舊巢,但須修理後再利用。

孵化

每窩通常產4-7枚卵,卵藍綠色或藍白色,被有暗褐色和紫色斑點。卵的形狀有長卵圓和尖卵圓形兩種。卵的大小為32-39毫米×23-26毫米。

雌鳥孵卵,雄鳥警戒或尋找食物餵雌鳥,卵化期17-18天。

共同育雛鳥

雛鳥晚成性,雌雄親鳥共同育雛鳥,經過30-35天的餵養,幼鳥即可離巢。

詩詞描述

鷓鴣天·代人賦辛棄疾

晚日寒鴉一片愁,柳塘新綠卻溫柔。若教眼底無離恨,不信人間有白頭。

腸已斷,淚難收,相思重上小紅樓。情知已被山遮斷,頻倚欄乾不自由。[3]


《沁園春》文天祥

為子死孝,為臣死忠,死又何妨。自光岳氣分,士無全節,君臣義缺,誰負剛腸。

罵賊睢陽,愛君許遠,留得聲名萬古香。後來者,無二公之操,百鏈之鋼。

人生翕欻雲亡。好烈烈轟轟做一場。使當時賣國,甘心降虜,受人唾罵,安得留芳。

古廟幽沉,儀容儼雅,枯木寒鴉幾夕陽。郵亭下,有奸雄過此,仔細思量。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