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導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導彈
 

導彈(guided missile)依靠自身動力裝置推進,由制導系統導引、控制其飛行彈道,將戰鬥部導向並摧毀目標的武器。屬於精確制導武器。具有射程遠、速度快、精度高、威力大等特點。導彈摧毀目標的有效載荷是戰鬥部(或彈頭),可為核裝藥、常規裝藥、化學戰劑、生物戰劑,或者使用電磁脈衝。其中裝普通炸藥的稱為常規導彈;裝核彈的稱核導彈。洲際彈道導彈還是核三位一體的中堅一極。

中文名稱:導彈

外文名稱:Missile

發明國:德國

分   類:彈道導彈、巡航導彈等

功   能:導向目標,並摧毀目標

組   成:戰鬥部、控制系統、發動機、彈體

屬   性:飛行器

用   途:武器

發展歷史

1944年6月6日,盟軍在諾曼底登陸,開闢歐洲第二戰場,德軍腹背受敵。為挽救敗局,德國將兩型新式秘密武器V-1和V-2飛航式導彈,投入了實戰。厄運首先降臨到英國人頭上,1944年6月13日,倫敦的上空呼嘯着飛過幾個噴着火焰的怪物,隨着幾聲巨大的爆炸聲,街道頓時成為一片火海。人們被這突如其來的情景震驚了,沒有人知道這是怎麼回事。1944年9月6日,法國首都巴黎也遭到V-2導彈的無情轟炸。雖然V-1、V-2導彈最終也沒能挽救納粹德國失敗的命運,但這兩種導彈的出現開創了人類戰爭的「新紀元」,制導武器逐漸成為現代戰爭的主戰武器。

馮·布勞恩美國「搶」到的眾多德國科學家之一,他帶着他的研究小組和大量有關導彈計劃的秘密文件向美國投降,為美國的火箭研製提供了全面協助。1969年7月,他主持研製的「土星5號」火箭運載着著名的「阿波羅11號」飛船,將阿姆斯特朗等3名美國宇航員送上月球,完成了人類第一次登月任務,並帶他們平安返回。1977年6月16日,馮·布勞恩在弗吉尼亞州亞歷山德里亞去世,被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稱為「史上最偉大的火箭科學家」。

美、蘇兩國獲取了德國在導彈方面的技術積累,在大批德國火箭與導彈專家、技術人員的直接參與下,兩國的導彈和火箭技術得到了突飛猛進的發展。20世紀50年代以後,近代力學、高能燃料、特種材料、無線電電子技術、電子計算機技術、自動控制、精密儀表和機械技術等科學的發展為制導武器提供了技術基礎。美國為了削減前者在導彈技術方面的優勢,從1957年開始,加緊發展中程和洲際彈道導彈,迅速縮小了當時與蘇聯在導彈方面的差距。美、蘇兩國在發展遠程戰略導彈的同時,也大力發展各種戰術導彈。

進入21世紀,導彈技術已經發展到第四代、第五代,越來越多的國家擁有導彈並掌握了研製導彈的技術。各類導彈在其技術得到迅速發展的同時,也被用於實戰。在海灣戰爭、科索沃戰爭、阿富汗戰爭以及伊拉克戰爭中,導彈在戰場上大顯身手,甚至成為戰爭的主角。導彈改變了現代戰爭的模式,如超視距作戰、精確打擊、零傷亡戰爭等作戰方式讓人耳目一新,在這些全新的戰爭概念中,制導武器起着決定性的作用。[1]

基本結構

導彈通常由戰鬥部(彈頭)、彈體結構系統、動力裝置推進系統和制導系統等4部分組成。

1、導彈推進系統  是為導彈飛行提供推力的整套裝置。又稱導彈動力裝置。

2、導彈制導系統  按一定導引規律將導彈導向目標 、 控制其質心運動和繞質心運動以及飛行時間程序、指令信號、供電、配電等的各種裝置的總稱。

3、導彈彈頭  是導彈毀傷目標的專用裝置,亦稱導彈戰鬥部。它由彈頭殼體、戰鬥裝藥、引爆系統等組成。有的彈頭還裝有控制、突防裝置。

4、導彈彈體結構系統  用於構成導彈外形、連接和安裝彈上各分系統且能承受各種載荷的整體結構。為了提高導彈的運載能力,彈體結構質量應儘量減輕。[2]

工作原理

簡單的說導彈的動力可以是火箭發動機、渦輪噴氣發動機甚至是衝壓發動機。其基本工作原理就是將工質向後部高速噴射以使導彈獲得向前的動能。再配合翼面或者姿態發動機修正航行軌跡。

制導方面的原理是通過測量(外部測量和內部測量)使得導彈的航行軌跡和目標點重合。一般的來說內部測量會在制導原件上標定一個笛卡爾坐標,將測量參量和控制參量的矢量和趨近於(0,0)坐標目前的各國低速導彈都是這樣設計的,在高速導彈上會增加一個自身的運動向量參數,使導彈飛行方向歸集為接近於(0,0)的位置簡單的說就是計算提前量。

外部測量和內部測量基本上也沒什麼太多的秘密。外部測量包括GPS信號、慣性導航標定、航跡指示、外部紅外/激光探測等等;內部測量主要包括紅外探頭、雷達探頭、電視探頭等設備給出的參量。放到導彈的處理器中進行處理後導彈的舵機就會控制相應的控制機構運動。[3]

分類

1、按作戰任務分類

戰略導彈:是用於遂行戰徊任務的導彈。通常使用核戰鬥部,由國家最高統帥部直接掌握,用來摧毀敵方縱深內重要戰略目標。

戰術導彈:是用於遂行戰術任務的導彈。主要用於打擊敵方戰役、戰術縱深內的核襲擊兵器、集結的部隊、重要的軍事設施,以及坦克飛機、艦船、交通和通信樞紐等重要目標。亦可用於直接支援地面部隊作戰。

2、按飛行軌跡分類

彈道式導彈:它的飛行軌跡除了很小一段是發動機工作段之外,大部分是靠慣性飛行的自由拋射體彈道。

飛航式導彈(巡航導彈):導彈上裝有翼面,依靠發動機推力和翼面的氣動升力,在稠密的大氣層中飛行,整個飛行過程中發動機和制導系統一直工作。

3、按制導方式分類

尋的制導:雷達制導、紅外製導、毫米波制導、電視制導、激光制導 ,尋的制導還分為主動尋的制導、半主動尋的制導、被動尋的制導。優點是精度高,但容易受干擾,適用點攻擊。

自主制導:慣性制導(INS)、程序制導、地形匹配製導、星光(天文)制導、GPS制導。 優點是抗干擾性強,弱點是精度不高,適用遠距大目標的攻擊。

遙控制導:按傳輸方式:指令制導和波束制導,指令制導分為無線電指令、有線電指令,波束制導分為雷達波束制導和激光波束制導。優點是設備簡單成本低,還可以對付多個目標,弱點是使用有局限性。

複合制導: 同一武器上採用兩種或兩種以上制導方式組合而成的制導技術。特點是提高效率,但成本高,技術較複雜。

4、按發射點和攻擊目標位置分類

從地面發射的導彈有:地地、地空、地艦、地潛導彈。

從空中發射的導彈有:空地、空空、空艦、空潛導彈。

從水面發射的導彈有:艦地、艦空、艦艦、艦潛導彈。

從水下發射的導彈有:潛地、潛空、潛潛、潛艦導彈。

5、按目標種類分類

導彈分為防空導彈(攻擊飛機)、反導導彈(攻擊導彈,主要是彈道導彈)、反坦克導彈、反潛導彈、反輻射導彈(反雷達導彈)、潛射反潛導彈、潛射防空導彈等。

6、按射程分類

中程導彈:射程1000至3000公里;

遠程導彈:射程3000至8000公里;

洲際導彈:射程在8000公里以上。

7、按戰鬥部分類

核戰鬥部:核戰鬥部當量從10噸至一億噸TNT不等。10噸至2萬噸,射程1000km以內為戰術核武器,2萬噸以上,射程1000km以上為戰略核武器。

常規戰鬥部:常規戰鬥部又分為衝擊波破壞型爆破戰鬥部、動能撞擊型殺傷戰鬥部、混合破壞型殺傷/爆破戰鬥部和子母戰鬥部等。另外還有一些戰鬥部不靠炸藥的能量破壞目標,甚至不對目標造成硬殺傷,比如燃燒戰鬥部、電子干擾戰鬥部、電磁脈衝戰鬥部、石墨纖維戰鬥部等等。

此外,還有按導彈的某些性能分類的,如按速度分為亞音速導彈和超音速導彈,按運行高度分為低空導彈、中空導彈和高空導彈,按重量分為輕型導彈、中型導彈、重型導彈、便攜式導彈等,按彈頭數量分為單彈頭和多彈頭,多彈頭又分為集束式、分導式、機動式3種類型。[4]

相關視頻

1、導彈發射,震撼實拍

2、幾分鐘看懂導彈攔截系統

外部連結

參考來源

  1. 導彈的起源和歷史,個人圖書館網,2019-01-13
  2. 導彈的本體一般由什麼組成,搜狗網,2014-05-19
  3. 導彈的工作原理是什麼?,個人圖書館網,2018-03-01
  4. 導彈分類方法,個人圖書館網,2018-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