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小村一夜(許衛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小村一夜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小村一夜》中國當代作家許衛囯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小村一夜

在城裡活得不耐煩,帶着幾分懷舊,幾分矯情,幾分浪漫,決定到鄉下小村住一夜。

小村冷清,留下來的老人還很熱情,見面都問客從何處來,這是當今村莊殘留的傳統氣息。接待我的主人是年過古稀的夫婦,男主人朝氣蓬勃,他年輕時當過兵,退伍後安排進工廠,後來時來運轉到了政府部門,一輩子紅雨隨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為橋,每次調動都在時代的閃光點上,雖然離開領導崗位多年,肚子還好像在領導崗位上,脖子、手腕都掛着很多形形色色的珠子和玉器,像少數民族,像山寨大王,也有點出家人味道,僅這些就足以證明他的日子過得屬於可持續發展範疇,也正如那首歌唱的「今天明天都是好日子」。他退休後,在鄉村老家建三層三間小樓一座,獨樹一幟,若在古代非府即院,他也非紳士即員外了。兒女都在熱鬧繁華的大城市與時俱進,風生水起,他們夫婦心甘情願在這裡過着安謐恬適,風平浪靜的主人有江湖義氣和軍人作風,文化情懷,我們三言兩語就一見如故了,再深入敘下去說起某某都是好朋友,老熟人,等量代換,就有了久別重逢,相見恨晚的感覺。你不是要了解農村嗎?今晚我找幾個老人和你聊聊。

閒言少敘。女主人一手純粹的鄉土菜令人返老返童;幾位老人說起往事也讓人感覺煥發青春。 吃過喝過,黑暗中送走幾位老人。上樓。男主人把我帶進第二層,中間空出,兩邊開四個門,就是四個房間,其它三間都是堆放雜物,這一間有席夢思,有寫字檯,有吸頂燈,有床頭櫃,有檯燈,靠背椅……如果再有衛生間那就是賓館了。主人又是一番無微不至關照後,下樓,我開始了想象中即將度過美妙鄉村一夜。

我躺下後,對面床頭緊靠着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風行的高低櫃,估計是主人當年結婚的嫁妝,留着為紀念。高低櫃高的部分向外,低的那一截向里,頂燈開着,低的一層有陰影,看不到什麼,當頂燈關了,床頭檯燈開了,高低櫃低的部分陰影沒有了,意外的事情發生了! 一張老人遺像擺在高低櫃那低的平台上,目光炯炯有神望着我,還帶着幾分慈祥。

開始,我並不介意,翻看手機微信或許能轉移注意力,當手機無可所看,困意襲來,再回過頭來看着老人家遺像,我的腦子就膨脹了,想象力頓時達到或超過詩人的水平,估計有的詩人此時此刻也沒有我這樣想象力。我強裝鎮靜望了老人家一眼,我心裡說,不就是一張照片嗎?有什麼大驚小怪呢?要知道我當年曾經是唯物主義者,無神論革命青年,可幾十年下來,思想已經猶如長江從冰清玉潔經過千山萬水也渾濁了,不信馬列信鬼神的人,時常在說一些靈異鬼怪的事情,有的說還是他們親眼所見親身經歷,這時候我恨我的耳朵不該聽到這些東西,恨我的眼睛不該亂望,恨我的腦子沒有統一思想,自由化傾向如此嚴重。關掉頂燈時,檯燈朦朧光線照到遺像上反覺得生動,我的眼睛似有渾濁液體流出,迷糊視線,感覺老人家五官也在動,眨眼,微笑,嘴唇蠕動,仿佛要講話,我躲開老人家視線,側向一邊,清涼的夜晚我卻渾身燥熱,我用被子把身體裹好,有點掩耳盜鈴式的把燈關了,這樣遺像也就看不見了。但是,剛閉眼,遺像出現在腦子裡,比目睹的還清晰,我努力去睡,心想睡着了就隨它去吧。談何容易!心臟轟隆轟隆比聽診器聽得還清晰,側身右邊,心跳聽不到了,仿佛又聽到輕微的呼吸聲,呻吟聲,腳步聲,此時萬籟俱寂,而能產生聲音的可能就是這遺像了,以前聽過看過很多版本,都是什麼狐仙鬼怪從畫子上走下來的故事,現在我思想混亂,但清楚知道整個樓就我一人,另外還有這位老人。一輩子獲得的認知、膽識,經驗、理論在各個年齡段來回變化、糾結,矛盾。這時樓下鴨子嘎嘎叫了兩聲,不知是夢話,還是囈語,平時我可以充耳不聞,此時卻如雷貫耳,這對我來說就是聲援,也是壯膽,此時此刻如果鴨子能來到房間,我也會減少不少害怕,定會當做患難之交。可鴨子從此再不言語,萬物皆睡,唯我獨醒,是多麼可悲可怖啊。我又在想那些膽大的人,那些英雄,想到父親說,在戰場上,夜裡冷,把敵人屍體壘起來擋風,本來想這些是給自己壯膽,可是越想越離題,越想越加重恐懼,本來以為睡着了就沒事了,問題是,第一根本睡不着,第二又擔心萬一睡着了,老人家會不會趁這機會走出照片下來遊蕩,來親近我……前兩天,一個知識分子還在說唯心主義合理性,想到的都存在,沒想到的更多,同樣存在。到這個時候,我的堅定信仰不曾有嚴刑拷打重刑就動搖了,老人一副慈祥的面孔在這時變得陰森恐怖。

不知何時迷糊睡去,但生物鐘準時提醒,初夏五點,亮光進來,我長吁一口,仿佛死裡逃生,看老人遺像依然如故,一夜無話,倒是我想多了。究竟是世上本就有鬼,還是心裡有鬼,原來計劃中的美妙一夜就是這樣過來了。懷舊沒有,矯情沒有,倒是有點哭笑不得的浪漫。[1]

作者簡介

許衛國,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戲劇家協會會員,《中華文化》雜誌編委、鳳凰智庫專家組成員。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