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口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口彊
圖片來自隨意窩

山口彊,日本長崎縣人,是首個被日本政府承認為先後經歷廣島長崎兩次原爆的倖存者[1]

山口彊遭受爆炸的地方兩次都位於爆炸中心的3公里處,他2010年因胃癌逝世,時93歲。[2]

生平

早年生活

山口彊出生於日本長崎縣一富裕之家。14歲時父親破產,中學畢業後就職於三菱造船廠,擔任船舶設計部製圖師。

二戰期間

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山口繼續在三菱重工工作,但很快日本重工企業開始因為戰時資源匱乏及油輪被擊沉而遭受嚴重打擊。[3] 他對戰爭進程感到沮喪,曾想過如果日本戰敗,便用安眠藥與家人同歸於盡。[3]

廣島被爆

1945年5月至8月間,時年29歲的山口彊及其兩名同事赴廣島為所就職的日本長崎三菱重工業公司造船廠出差。8月6日,三人在前往公司在廣島的辦事處時遭遇原子彈爆炸,距離爆炸中心僅3公里。山口憶述他看到了轟炸機和兩個小降落傘,在天空出現一片強大的閃光後,他便被吹彈了。[4] 山口上半身左側遭到嚴重灼傷,皮膚潰爛,頭髮被燒光,左耳失聰。當晚,山口等人在廣島市中心留宿一夜,翌日搭乘政府的避難列車返回長崎。

長崎被爆

8月8日,山口彊回到長崎進入公司附屬的三菱醫院接受治療,翌日回公司報告廣島之行的結果。上司不信其言而懷疑山口。就在此時,長崎遭受到原子彈的轟炸。爆炸後他即時被救出城接受治療。8月13日,山口彊不顧勸阻進入市內尋找失蹤的親人。因為屢次遭受強烈的核輻射,山口彊的皮膚傷口難以癒合,頭髮掉光,流鼻血不止,持續高燒了一個星期。

二戰結束後

日本無條件投降後,山口為養活家人,在長崎為駐日美軍海軍陸戰隊第五大隊做翻譯,之後又在中學做了7年英語老師。1960年代,三菱重工重新開工,山口彊又回去做油輪設計師,直到退休。

2006年7月,90歲高齡的山口彊主演紀錄片《雙重被爆》。《雙重被爆》共收錄8名經受兩次原子彈爆炸的日本老人的證言。同年8月3日該片在紐約聯合國總部上映,上映當日山口受邀親自前往聯合國發表演講。他說道:「我是為了說話才活着的,想在死前把話說完。雖然說有二就有三,但是我不想再經歷第三次原子彈爆炸。」該片播映後引起了極大反響,隨後在世界各國屢次巡演。[5]

2007年,山口彊出版自傳《復甦的生命:廣島、長崎的雙重被爆者,90歲開始的證言》。2009年3月23日,長崎市政府修改了山口彊的被爆者健康手冊,將手冊上的經歷原子彈爆炸情況改為長崎「入市被爆」、「直接被爆」和廣島「入市被爆」、「直接被爆」。日語中,「被爆」特指經歷原子彈爆炸的受害者,「直接被爆」指在爆炸當天在市區的人,「入市被爆」指爆炸後再進入市區、身體遭受核輻射影響的人。

2010年1月4日,山口彊因胃癌逝世,享年93歲。

參考文獻

  1. Double atomic bomb survivor dies in Japan. Tokyo: MSNBC. Associated Press. 2010-01-06 [2011-01-25]. Tsutomu Yamaguchi, the only person officially recognized as a survivor of both the Hiroshima and Nagasaki atomic bombings at the end of World War II, has died at age 93. 
  2. 日本"雙重被爆者"離世 經歷廣島長崎兩次核爆(圖). 武漢晚報. 國際在線. 2010-01-08 [2011-01-24] (中文(簡體)‎). 
  3. 3.0 3.1 Tsutomu Yamaguchi. The Daily Telegraph. 2010-01-06 [2010-01-07]. 
  4. Lloyd Parry, Richard. The luckiest or unluckiest man in the world? Tsutomu Yamaguchi, double A-bomb victim. The Times. 2009-03-25 [2014-09-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9-21).  無效|dead-url=bot: unknown (幫助)
  5. 日本"雙重被爆者"離世 經歷廣島長崎兩次核爆(圖)(2). 武漢晚報. 國際在線. 2010-01-08 [2011-01-24] (中文(簡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