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山德羅·波提且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山德羅·波提且利.jpg
原圖鏈接
波提且利的名作《維納斯的誕生》.jpgg
原圖鏈接

桑德羅·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1445年3月1日1510年5月17日),原名亞歷桑德羅·菲利佩皮Alessandro Filipepi)是歐洲文藝復興早期的佛羅倫薩畫派藝術家。

目錄

生平

波提切利出生於意大利佛羅倫薩的一個中產階級家庭,「波提切利」是他的綽號,意為「小桶」(意大利語botte,桶)。從小酷愛繪畫的他最早被做皮革匠的父親送去學做一名金銀藝匠學徒,但後遵從他本人的意願,將他送到菲力浦·利比的畫室學習繪畫。利比以哥特式的手法,對三維立體事物的把握、對細微人物臉部表情的表現和對細節的重視都對波提切利日後的繪畫風格造成了深遠影響。此外,波拉約洛兄弟雕塑作品也對波提切利產生過影響。之後他又從師韋羅基奧,曾與小他7歲的列奧納多·達·芬奇是同學。1470年,他自立門戶,開設個人繪畫工作室,很快就受到美第奇家族的賞識,向他訂購了大量的畫作。與強大的美第奇家族保持着良好的關係也使畫家獲得政治上的保護,並享有有利的繪畫條件。此外也是通過這一層關係,波提切利得以接觸到佛羅倫薩上流社會和文藝界名流,開拓了視野,接觸各方面多種的知識。

在美第奇家族掌權的期間,波提切利為他們做了多幅名畫,聲名大躁。1477年他以詩人波利蒂安歌頌愛神維納斯的長詩為主題,為美第奇別墅所畫《》。這幅畫已經和《維納斯的誕生》一起,成為波提切利一生中最著名的兩幅畫作。 1485年完成的《維納斯的誕生》是波提切利的另一幅傑作,表現的是希臘神話中代表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從大海中誕生的場景,這幅畫的繪畫風格在當時頗為與眾不同,不強調明暗法來表現人體造型,而更強調輪廓線,使得人體有淺浮雕的感覺,而且極適合裝飾作用。畫面中的女神肌膚潔白,金色的長髮飄逸,無愧為是完美的化身;但臉上卻又掛有淡淡的憂愁、迷惘和困惑。

另一幅為世人所熟知的畫作是他的《三博士來朝》。這幅畫為他在整個歐洲贏得了聲譽,並也因此於1481年7月被教皇召喚到羅馬,為西斯廷禮拜堂作壁畫。

1492年,佛羅倫薩發生政治巨變,美第奇家族遭驅逐,宗教極端的薩佛納羅拉掌權,波提切利也是他的追隨者之一,並曾在臭名昭著的「虛榮的篝火」中燒毀過多幅自己的畫作,或許是因為這個原因,波提切利的後半生聲名下滑,晚年貧困潦倒,只能靠救濟度日,最終於1510年去世,安葬於佛羅倫薩「全體聖徒」教堂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