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崔建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崔建國

崔建國(1928-1994),山西省高平縣人,一九四六年六月參加革命,中國共產黨黨員,志願軍第十五軍第四十四師第一三0團第九連排長。在第五次戰役向大水洞穿插作戰中,他們排是尖刀排。他帶領戰士們十分鐘內連克4個地堡,全殲守敵1個排,為主力部隊打開通路。在繼續插進中遭到敵人反撲,連長犧牲,他代理連長指揮。當子彈打光時,他跳出工事,帶領戰士與敵展開白刃格鬥。他一連刺死6個敵人,嚇得7個敵人舉手投降。立特等功,獲一級英雄稱號。

基本內容

中文名:崔建國

職業:軍人

出生日期:1928年

主要成就:抗美援朝特等功臣、榮獲「特等功臣」的稱號

國籍:中國

逝世日期:1994年

人物履歷

1928年11月出生於高平市寺莊鎮碾河村山底自然村。

1946年6月參加革命。

1948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歷任劉鄧部隊9縱26旅戰士、副班長、班長,解放軍15軍44師130團班長、副排長、排長。在解放戰爭中,崔建國隨劉鄧大軍南征北戰,英勇善戰,不怕犧牲。在淮海、渡江等戰役中屢立戰功,多次獲獎,曾先後榮立師級功二次,團級功4次,並獲「孤膽英雄」稱號。

1951年3月隨15軍44師參加抗美援朝,歷任志願軍排長、連長。在一次攻堅戰役中,崔建國冒死偵查敵前沿陣地,發現在山口通道處埋設地雷群。這時,他不顧個人安危,一股勁挖掉敵人30枚地雷,打通山口通道,指揮部馬上發起衝鋒,把美軍頑守的高地奪了下來。

1956年,崔建國從部隊轉業到湖北省黃石地方工作,曾任南湖農場場長、郊區畜牧場場長、東風農場機械站站長、武漢工學院黃石分院總務處主任等職。

1986年9月離休,享受副處級待遇。

1994年12月25日因病逝世,享年68 歲。

人物事跡

春季反擊戰中,中國人民志願軍某部第二排排長共產黨員崔建國,在洪川以北痛殲美軍第三十八團的加里山戰鬥中,立了特等功,戰後榮獲「特等功臣」的稱號。他是一個優秀的指揮員,也是一個勇猛非凡的鬥士。在反擊戰發起以前,他帶領着戰士們學習戰術和技術,因為操勞過度而吐了血。上級要他休養幾天,他拒絕說:「親眼看到朝鮮人民所受的災難,想想祖國所受的威脅,我怎麼能夠因為這一點小病就下去休養呢?」

反擊戰開始以後,崔建國這個排經過幾次要求,擔任了攻取加里山七五二高地的突擊隊任務。崔建國把全排分成四個小組,像四把尖刀一樣直插高地前沿小山頭上的四個地堡,迅速將地堡中的十八個美國兵全部打死。接着他又將隊伍分成兩路,攻擊第二個高約二百公尺的山頭,山頭守敵望風而逃。只五分鐘功夫,高地就被占領。來不及逃的三個美國兵,被崔建國的一顆手榴彈炸死了。高地前沿的兩次戰鬥只十分鐘就結束了。第二排迅速地掩護主力攻占了七五二高地。

志願軍主力繼續插向美軍第三十八團團部所在地大水洞時,二排的勇士們又勇猛地插到通往洪川的公路上,把敵人的汽車群攔腰截斷。敵人為了要拔除這柄插在他背脊上的利劍,就發起了集團衝鋒。在這短兵相接的戰鬥中,志願軍勇士們充分發揮了輕火器的威力,敵人應着槍聲一片片地倒下去。崔建國大聲鼓勵他的戰友們說:「猛打!同志們,這是多麼好的目標呀!一顆子彈可以穿倒他兩三個!」他端着自動槍用點發接連打了十多分鐘。子彈打光了,他雙手拿起剛繳來的兩支自動卡賓槍同時發射,打完子彈以後又換上一挺機關槍打。敵人為了要逃脫全部被殲的命運,不顧慘重傷亡,依舊拚死反撲,在陣地上展開了白刃肉搏戰。崔建國拿起一支上了刺刀的卡賓槍跳出工事,對準最前面的一個美國兵刺過去,穿透了這個傢伙的胸膛。他拔出刺刀又接連刺死了五個美國兵,把刺刀都刺彎了。野獸們的污血濺得他一身;他自己手上、腿上也負了傷。在崔建國的鼓舞之下,他的戰友們也表現了無比的英雄氣概。彈藥手吳銀成被一個敵人壓在地下,他咬掉了敵人的耳朵,敵人抱着污血淋漓的頭逃跑了。機槍射手魏明用圓鍬劈碎了兩個敵人的頭。班長申學孔身負四處傷,還和敵人勇猛拚殺。這一場驚天動地的肉搏戰,嚇得美國兵狼狽潰逃。有六個嚇軟了腿的敵人就在崔建國的面前跪了下來。

第二天夜晚,第二排又接受了攻打大水洞右側山頭的任務,經過了昨夜一整夜猛戰的英雄們,被殲敵的雄心鼓舞着,忘卻了疲勞,果敢迅速地插向敵陣。勇士們打出一陣手榴彈,敵人就嚇跑了,只在山頭上留一挺重機槍掩護潰逃。[1]崔建國繞到敵人機槍手背後,一把抓住他蓬亂的長頭髮,把他從工事裡捉了出來,還繳了一挺重機槍。

在這兩夜的戰鬥中,崔建國一個人打死了二十多個敵人,刺死了六個,捉了七個俘虜;繳了一門化學炮,一挺重機槍,兩支卡賓槍和五支自動步槍。在他的卓越指揮下,第二排出色地配合着主力,將美軍第三十八團大部殲滅。戰後崔建國被提升為九連連長。在志願軍某部舉行的英雄模範座談會上,崔建國謙遜地說:「作為一個中國共產黨黨員,這點功績算不了什麼。我要在下次戰鬥中,殺死更多的敵人,為世界人民立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