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崖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崖柏被譽為植物「活化石」,四川地區和太行山脈是瀕危珍稀植物崖柏的主要產區之一。近年來,崖柏成為收藏界的「新寵」,有愛好者甚至認為,它的香氣超過沉香,天然姿態可比黃花梨,韻味無窮。

專家介紹,所謂「崖柏」,從植物學角度來講,它是柏科崖柏屬6種常綠針葉樹的統稱。主要分布在四川大巴山和太行山脈一帶,源於3億多年前,在白堊紀曾經繁盛一時。1998年,它被全球受威脅樹種紅色名錄列為已經在野外滅絕的品種。然而就在第二年,重慶市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骨幹調查隊在城口縣重新發現了這種已經被宣布「滅絕」的崖柏的野生居群,並採集到了植物球果[1]。這使它成為大巴山自然保護區中最為珍貴的保護對象之一。只有產於四川、陝西秦嶺和太行山脈地區,生長在懸崖峭壁之上的、為數極少的這類植物,才稱得上是「崖柏」中的精品。

藥用價值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對崖柏的神奇功效作了高度評價,柏樹香味療法作為治癌方法在日本很受推崇。

從《德陽縣誌》上看到,明末清初,四川德陽和新鎮周邊先後發生3次大瘟疫,死傷無數,唯獨和新鎮因有柏林精氣香味形成的天然保護屏障而安然無恙。和新鎮人在古柏長青的環境中繁衍生息,代代長壽,其壽星比例超過世界級的長壽之鄉廣西巴馬[2]

鑑別

看油性

油性越大越好,注意不要買到濕料,看它的油分是否充分並有浸潤感,色澤明媚的油分是最好的。

看密度

崖柏的比重和形態越重越好。極品陳化崖柏會沉水,放入水中會「咚」的一下沉到底,比重與花崗岩有一拼,硬度也相當大。

看顏色

棕紅色為上品,看起來有厚重感。

看包漿

極品的崖柏至少生長了500年以上。這種崖柏表面會形成一層厚達一厘米的包漿層,而新採伐並且在人工條件下陳化的崖柏,表面的包漿層就要薄得多。好的崖柏「白皮」面積不會超過表面積的1/3。

看年輪

年輪細密程度決定了崖柏的生長年限,大於1厘米就不可能是陳化崖柏了,通常來講越密越好,因為崖柏生長環境惡劣。生長速度緩慢,好崖柏往往年輪細如髮絲。

聞香氣

極品崖柏的香氣清遠悠長,韻味十足。

看紋理

雲紋、雀眼、留疤、黑線、陰陽紋、水波紋、火焰紋主要就是這7種紋理。

崖柏的分類

南方

南方如重慶四川湖北神龍架等地,特點是體型粗壯、盤旋,肌理扭曲,老裂線條紋路相對較粗,香味以藥香味為主,顏色有紅有黃,油性有好有差。

北方

北方一是山西河北河南交界太行山料,特點是多為山間岩石縫隙生長,枯死多年,體型相對較小,外形多為扁平細長、疙瘩、扭曲,老裂線條紋路相對較細密,香味以甜香為主,油性有好有差,陳化年份越久顏色越紅、香味越醇厚。二是陝西、甘肅的秦嶺料,其特點介於太行山料和南方料之間。地域偏北方的秦嶺料其特徵與太行料較接近,地域偏南方的秦嶺料其特徵與南方料較接近。

主要價值

根雕

中國華北地區太行山脈岩石縫中枯死的崖柏樹根,樹幹由於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下生長,吸天地精氣,並經歷崖風強力吹刮,形成的飄逸、彎曲、靈動的造型。

盆景

將死或半死的崖柏經過搶救種植,可成為造型獨特、滄桑道勁的盆景藝術作品。

綠化

宜孤植或叢植或用作綠籬。

家居

用崖柏做成的茶海廣受歡迎。

飾品

被做成佛珠手串、手排、平安牌等,廣受歡迎。由於樹料的油性,做成手串戴久了會越來越油亮,淺木色漸漸變深,甚至會盤成醬紫色,非常具有觀賞性。

保護級別

該種列入中國國務院1999年8月4日批准的《國家重點保護野生植物名錄(第一批)[3]:Ⅰ級;《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IUCN):瀕危 (EN)。

視頻

崖柏相關視頻

稀世瑰寶---崖柏
長在懸崖峭壁上的千年精靈,崖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