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師松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師松齡
出生 1933年
國籍 中國
職業 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 一級美術師、安徽美術家協會秘書長、安徽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安徽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
知名於 《西南畫報》社美術員、十軍政治部美術員、 海軍航空兵 二航校美術員、 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 一級美術師、安徽美術家協會秘書長、安徽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安徽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
知名作品 《雲天蒼松》《牧歸》

師松齡(1933—2008年7月6日),山西永濟人。學習於解放軍西北軍大藝術學校,《西南畫報》社美術員、十軍政治部美術員、 海軍航空兵 二航校美術員、 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 一級美術師、安徽美術家協會秘書長、安徽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安徽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

曾師承 王琦李樺等先生,其國畫功力深,至善至美,且以 版畫上乘,飲譽中外。[1]

2008年7月6日, 因病醫治無效,在合肥逝世,享年75歲。[2]

人物簡歷

師松齡,一九三三年生。山西永濟人。擅版畫。美協安徽分會。

1949年學習於解放軍西北軍大藝術學校。歷任《西南畫報》社、十軍政治部、海軍航空兵二航校美術員。安徽美術家協會副主席、秘書長。一級美術師。

1949年2月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1958年從部隊轉業到安徽省繼續從事美術創作。

1962年成為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

1987年被評聘為國家一級美術師。

1992年,接受國務院頒發的「有突出貢獻人士享受國家特殊津貼」待遇。

1996年獲「中國魯迅版畫貢獻獎」。 師松齡先生現為安徽美術家協會名譽主席。

1962年,師松齡分別在中央美術學院版畫系王琦、李樺教授工作室研修。他先後受聘擔任「第八屆全國版畫作品展」評委;「第九屆全國版畫作品展」評委會副主任;「全國第七屆美術作品展覽」版畫評委;「全國第八屆美展安徽展區」評委會主任;「第十六屆全國版畫作品展」評委。

從1959年起於賴少其先生合作《淮北變江南》至1979的《大別山下》,共計11幅巨型版畫,這些優秀作品在中國美術界深受好評。[3]

原圖鏈接圖片來源於人民網1960年,賴少其(左者)和師松齡合作版畫《淮北變江南》

師松齡先生長期擔負安徽美協的組織工作,1984年的「中國版畫家協會」成立大會在安徽黃山舉行;

1988年的中國版協第二次代表大會暨「全國版畫學術研討會」在徽州舉行,為這兩次會議的成功召開,師松齡先生作了大量組織籌備工作。

1993年受中國美術家協會委託,在合肥市主持承辦了《全國首屆中國山水畫展覽》。並曾三次參加和主持了北京人民大會堂安徽廳美術作品的創作。

1982年,受安徽省人民政府委託,陪同美國當代藝術家勞生柏一行8人訪問中國,協助勞生柏(Robert Rauschenberg)製作版畫490幅,並擔任藝術指導。

1983年,受文化部委託,根據我國與挪威王國文化交流計劃,師松齡先生率「中國安徽版畫展」赴挪威進行學術交流,並在中國美術館舉辦了安徽美術作品首次晉京展——「安徽版畫展」。

在中國版畫界,師松齡先生的作品風格是顯而易見的,這與他執著的堅守中華民族的審美習慣,堅信自己的藝術追求不無關係。他的作品純樸之中見精美,淡雅之中顯匠心。

師松齡先生的作品發揚明清徽派版畫精雕細鏤的線刻、保持其婉約秀麗的風格,並與現代木刻技巧相融合,賦予其時代精神,形成了版畫藝苑中獨樹一幟的「新徽派」, 他的代表作品《雲天蒼松》《牧歸》均收入《中國新文藝大系》和《中國新興版畫五十年選集》等畫集。

1982年,原中國版畫家協會主席李樺先生曾為師松齡版畫藝術撰文《新徽派鐵筆生花》,1997年,師松齡先生運用版畫設計的《 黃山(小版張)》郵票,獲 』97全國最佳郵票獎。

2002年,他被中共安徽省委宣傳部授予老專家「晚霞獎」,這是對藝術家師松齡長期在安徽省美術事業組織工作、藝術實踐上成績卓著的表彰。

2008年7月6日 , 因病醫治無效,在合肥逝世,享年75歲。[4]

作品欣賞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

  1. 師松齡、師晶:父子兩代 鐵筆生輝,安徽網,2016-10-11
  2. 著名版畫家師松齡逝世,網易網,2008-07-07
  3. 新徽派版畫12月開展,新浪網,2015年10月19日
  4. 今日送別師松齡大師,網易網,2008-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