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常樂公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常樂公主
唐朝公主
封爵 公主
封號 常樂公主
出生 619年後至621年前
逝世 688年
親屬
父親 唐高祖
趙瑰

常樂公主(7世紀?-688年),唐高祖李淵第七女[1],母不詳。

生年不詳,從房陵公主(李淵第六女)和李澄霞(李淵第十二女)生年推斷,當在619年至621年間。常樂公主下嫁趙瑰

其女趙氏李顯的正妃,為李顯作英王時的結髮妻、英王正妃。唐高宗對待自己的姑姑、同時也是親家母的常樂公主比較親厚,武則天不高興,就報復公主。她以其女英王妃趙氏對自己不恭謹為由,下令將英王妃關進內侍省的女牢,所給飲食都是生的,趙氏被活活餓死。
675年在被武則天囚禁後死亡。

趙瑰被驅逐至括州擔任刺史,後來遷到壽州

侄子越王李貞反武時,常樂公主表現很有氣節和見識,說:「為我謝王,與其進,不與其退。若諸王皆丈夫,不應掩久至是。我聞楊氏篡周,尉遲迥乃周出,猶能連突厥,使天下響震,況諸王國懿親,宗社所託,不捨生取義,尚何須邪?人臣同國患為忠,不同為逆,王等勉之。」[2]越王失敗後,周興彈劾趙瑰與公主連謀,夫婦皆被殺。

唐中宗李顯復位,為之平反。

常樂公主死因

愛女慘遭殺害,常樂公主對武則天恨之入骨。等到幾年後越王李貞起兵反武時,常樂公主表現很有氣節和見識,對越王李貞的使者說:「為我謝王,與其進,不與其退。若諸王皆丈夫,不應掩久至是。我聞楊氏篡周,尉遲迥乃周出,猶能連突厥,使天下響震,況諸王國懿親,宗社所託,不捨生取義,尚何須邪?人臣同國患為忠,不同為逆,王等勉之。」越王兵失敗,常樂公主夫婦一同被抓進監獄,常樂公主夫婦不原意受武則天抓牙的欺辱,自殺身亡。[3]

參考資料

  1. 《新唐書•列傳第八•諸帝公主》中,沒有記載公主明確排行,只是將常樂公主排在唐高祖女兒的最後一位。《唐會要•卷五•諸王》明確記載其為高祖第七女。
  2. 唐會要•卷五•諸王》的記載略有差異。
  3. 新唐書卷八十三 列傳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