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九直通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九直通車(又稱穗港直通車、粵港直通車)是來往中華人民共和國廣東省省會廣州市廣州東站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香港紅磡站的直通客運列車服務,現由廣州局集團廣深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廣九客運段廣九車隊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擔當。

概況

廣九直通車及其前身之城際列車自1911年開始提供服務,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兩度中斷服務,其行走的路段是廣九鐵路(即現在港鐵東鐵線及廣深鐵路的前身)歷史最悠久的列車運行區間之一[1]。目前廣九直通車每日共開行9對(18班)列車(單數車次往紅磡,雙數車次往廣州東),其中1對通過東莞市常平站。現時紅磡至廣州東之間單程約需2小時。

另外,廣九直通車於1993年開行至佛山站的直通車,同時在1995年至2017年一度延長至肇慶站始發。但隨着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的開通以及香港西九龍站的啟用,現時已取消往來佛山的直通車。

列車在香港段與港鐵東鐵線共用路軌,而在深圳廣州之間經由廣深鐵路Ⅲ、Ⅳ線(普速線)運行。

通車初期

1898年,中英銀公司獲特許權,興建香港至廣州的鐵路,這鐵路被稱為九廣鐵路(香港命名)或廣九鐵路(粵境命名)。當時,香港與廣州(廣東)雖然分治,並穿越中港邊境,但實際上兩地間並不設邊境檢查;而廣九鐵路本來的設計,就已經是一條計劃在九龍至廣州之間作整體運行的城際鐵路,因此亦未有現時跨境「直通車」的概念。

1906年,位於英屬香港境內的九廣鐵路英段動工,位於中國境內(時為清朝政府統治)的廣九鐵路華段亦隨後於1907年動工,以連接香港與廣東省城(廣州)。1910年10月1日,九廣鐵路英段率先通車,香港境內的列車同日開行。及至1911年10月5日,華段正式投入服務,行走整條廣九鐵路、來往香港與廣州間的列車(即九廣直通車前身)也於同日開行,按1911年時間表,九龍至廣州間單程約需5小時。

廣九鐵路廣州的終點站最初設在大沙頭,經吉山、石龍、常平、樟木頭、深圳、粉嶺、大埔墟、沙田及油麻地等地到達位於尖沙咀的九龍總站,全長178.55公里。通車初期,每天開出兩對列車,座位分為頭等及二等,票價分別為5.4銀元及2.7銀元。1936年至1937年間,香港九廣鐵路局更提供豪華列車服務,改裝了兩輛柴聯車,分別命名為「廣州淑女」(Canton Belle)和「大埔淑女」(Taipo Belle),設有酒吧區和觀景廂。1936年10月14日,「大埔淑女」更創下九龍至廣州間2小時15分不停站的最快車程記錄[2]

1937年,抗日戰爭期間,廣九鐵路華段經常受日軍空襲,只能維持有限度服務。1938年10月,日軍進攻廣州,同月華段在香港以北15英里處被日軍截斷,廣九兩地間的列車服務即告中斷。1941年12月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香港淪陷,廣九鐵路全線被日軍占領及轉為軍用。戰後,廣九鐵路於1946年遂步恢復運作。

然而,由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49年10月1日成立,中國人民解放軍南下於1949年10月14日進占廣州和石龍,政治環境轉變令到省港兩地間的列車服務再告中斷,此後停運30年。廣九鐵路英段及華段以羅湖橋為界,兩地政府於此設立邊境,一般客運列車互不相通,乘客到達邊界必須下車自行過境。自此英段及華段鐵路由兩地政府各自經營及提升,標準各異,加上兩地政治分歧與邊境檢查問題,相對於兩地轄境內各自運行的列車,跨境「直通車」概念因而萌生。

視頻

廣九直通車 相關視頻

國鐵廣九直通車經過香港羅湖站,牽引列車是經典的韶山八
廣九直通車--2016052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