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廖周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廖周義

來自搜狗網的圖片

中文名字:

廖周義(1922-1940),南漳縣城關鎮[1]。父名遵矩。父兄經商,開「普森春」藥號,義七年入私塾,11歲入縣立中心學校。畢業時,抗日戰爭爆發,父命學商,義答:「不讀書,就當兵[2]。」

中文名 :廖周義

逝世日期 :1940年

出生日期 :1922年

籍貫 :南漳縣城關鎮

目錄 1基本內容

1基本內容

1938年3月,報考武昌戰時工作幹部訓練團[3]。結業後,被分至九戰區十八軍一九九師五九六團二營五連任少尉排長。1939年,參加長沙戰役後,隨軍進川整編,路過宜昌遇周華艇,告以

三姐患病,囑廖請假探望。廖給三姐去就說:「三姐患病,我應看望,國難當頭,弟應為國家效命。不能離隊,請原諒!」不久接到父親廖遵矩的信說:

「你是國家子孫,要為敵抗戰,大丈夫於疆場,是其幸也!望你不要過問家事,一心為國服務。」入川後,廖被選往十八軍軍官隊第一期受訓。3月畢

業。留隊任區隊長,後調原五連任中尉排長。1940年夏,日軍西犯宜昌,一九九師防守南津關,五九六團二營第五連防守小集塔。布防剛定,日軍驟至。

連長負重傷就醫,廖周義代理連長。6月17日上午,日軍圍攻小集塔,激戰半日,全連士兵傷亡過半。廖周義以負傷之軀,強忍劇痛,指揮戰士與日軍奮

戰。左右勸其撤退,義說:「你我奉命守此地,當與陣地共存亡。」兩軍血戰肉搏,終因寡懸殊,全連官兵壯烈犧牲,廖周義以身殉國,是年18歲。

詞條標籤: 人物

視頻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