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建文帝生死之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文帝生死之謎明朝初年,朱元璋由於精心培養的繼承人愛子朱標早亡,朱元璋愛屋及烏,於是決定傳位朱標的兒子朱允炆,史稱建文帝。建文帝即位後,因為恐懼四面手握重兵的叔叔們,於是,便在齊泰和黃子澄的謀劃下,大肆施行削藩政策,朱棣在此情形下,忍辱負重,最終反戈一擊,靖難之役,在被大軍圍堵的情況下突襲南京,卻取得了意外的成功,最終攻入南京故宮,篡位稱帝。至於建文帝時期的忠臣們都很慘,忠臣被殺,男子被流放,女子被沒入宮中受辱,傳說每日要被兵士凌辱二十次以上。[1]

這些都沒有什麼好說的,這期間發生了一件極富傳奇的故事,那就是建文帝去向之謎,朱棣攻入南京城,皇宮內院卻燃起了熊熊大火,朱允炆和玉璽印信消失在了火海之中,而關於朱允炆的去處,沒人知道。朱棣在進城之後,恨不能將整座宮殿地基給扒了,雖然找到了幾具遺骸,但是似乎不太像朱允炆。而其他方面,也沒有找到蛛絲馬跡,留下了一幕活不見人死不見屍的局面。

朱允炆到底是生是死呢?這個問題困擾歷代史學家的同時,也困擾了朱棣數十年。幾十年來,其派遣胡濙尋訪數十年,最終是否有結果,也沒有得到公布。胡濙有沒有找到朱允炆,也許只有朱棣和胡濙兩人知道。

筆者偏向其逃亡了,但是沒有逃到雲南投靠沐英,也沒有去海外避禍,而是在浙江南部或者福建一帶山區隱居了,最後被胡濙尋訪到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