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開學第一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開學第一課》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與教育部合作並從2008年開播至今的大型公益節目。

2019年,節目將以"國旗下的講述"為內容主線,選取70年來五星紅旗飄揚的重要場合和精彩瞬間,挖掘若干組具有時代厚重感、體現青春正能量的人物故事,邀請成果豐碩的科學家、德藝雙馨的藝術家、事跡厚重的英雄模範人物、新時代的創新實踐者、青少年傑出代表等進行故事講述,以點帶面、以小見大地展現新中國70年的發展變化。

該節目於2008年起每年9月1日在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財經頻道首播,2010年起改在每年9月1日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合頻道播出。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開學第一課

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類型 晚會類、大型公益節目

導演 鄭敏

主持人 王小丫、李佳明、方瓊、歐陽夏丹、張泉靈、何炅、董卿、撒貝寧等

製作公司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首播時間 2008年9月1日

播出頻道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合頻道

播出時間 每年的9月1日20:00或21:00

在線播放平台 央視網、優酷、騰訊、土豆、愛奇藝等

每集長度 二個小時左右

播出狀態 播出結束

首播頻道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財經頻道

官方百度貼吧 開學第一課吧

官方微博 CCTV開學第一課

播出方式 直播 }}

歷年主題

2008年,首屆《開學第一課》在汶川大地震和北京奧運會的背景下,以《知識守護生命》為主題,對全國孩子們進行應急避險教育和生命意識教育。

2009年,第二屆《開學第一課》在新中國成立60周年背景下,以《我愛你,中國》為主題,為全國中小學生展示了一台愛的主題班會。

2010年,第三屆《開學第一課》的主題是《我的夢,中國夢》,節很多目分為"我的夢"、"堅持夢想"、"探索夢想"、"中國夢"4個篇章。

2011年,第四屆《開學第一課》,以"幸福在哪裡"為主題,在由孩子、家長、學校、社會構成的全景視野中,討論"如何讓中國孩子擁有幸福"。

2012年,第五屆《開學第一課》,以"美在你身邊"為主題,通過探索美、創造美,傳遞美和和諧美向大家介紹身邊美。

2013年,第六屆《開學第一課》,以"乘着夢想的翅膀"為主題。

2014年,第七屆《開學第一課》,以"父母教會我"為主題。

2015年,第八屆《開學第一課》,以"英雄不朽"為主題。本屆節目主題將圍繞"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愛和平,開創未來"的精神指導,選取青少年的獨特視角,向孩子們講述一個個英雄故事。

2016年,第九屆《開學第一課》,以"先輩的旗幟"為主題,本屆節目主題為"先輩的旗幟",將以青少年的視角,為孩子們講述長征路上真實的歷史和感人至深的故事。節目將分為"信念不移、勇往直前、百折不撓、堅持不懈"四節課,在展現長征精神的同時,尋找長征精神與時代的結合點,給青少年以價值觀的啟迪和引導,讓孩子們在對英雄的致敬中獲得寶貴的精神財富。


2017年,第十屆《開學第一課》的主題為"中華驕傲"。中華驕傲,是文化的驕傲,是民族的自信。這份驕傲和自信,深深鐫刻在中華民族的記憶里,流淌在中華文化的血脈中。

2018年《開學第一課》以「創造向未來」為主題,為全國中小學生獻上一堂生動而有重大意義的教育課。

歷年嘉賓

2008年:

林浩、林妙可、彭麗媛中國舉重隊、桑棗中學學生、田亮、于丹、楊利偉、顧秀蓮、王曉、羅雪娟、 殷劍、蔣琛、 魏英瑛、劉歡、楊凌、陳思誠、段奕宏、張國強、李晨、宋祖英、中國男子籃球隊、高敏、熊汝霖、王嘯坤、BOBO組合、郭向遠、郎朗、于洋、陶玉玲、王鐵成、凌元、楊在葆

2009年:李連杰、吳磊、彭麗媛、楊利偉、于丹、俞敏洪、鄧亞萍、張琳、國旗護衛隊、李宇春、馬鵬飛

2010年:韓庚、章子怡、馬雲、豆豆、李中華,李連杰、房祖名、大小姐組合-吳兆弦、藍愛子

2011年:成龍、楊利偉、鄧亞萍、朗朗、林宥嘉、李煒、陳楚生、豆豆、卓君、小小彬、林妙可

2012年:歐陽夏丹,姚明、林書豪、劉洋、焦劉洋、葉詩文、陳一冰、張成龍、馮喆、鄒凱、郭偉陽、滕海濱、徐莉佳、韓美林、于丹、譚晶、韓庚、陳翔、玖月奇蹟、常石磊、豆豆

2013年:王亞平、郎朗、廖智、鄭亞波、潘其華、付麗娟

2014年:鄭淵潔、容祖兒、秦勇、TFBOYS

2015年:馬天宇、鳳凰傳奇、tfboys、黃子韜、李雲迪、譚維維、莫華倫、戴玉強、魏松、秦怡、左太北、孫九宏、王伯惠

2016年:鳳凰傳奇、TFBOYS、平安、蔡國慶、侯勇

2017年:吳磊、王寧、理查德·西爾斯、任嘉倫、吳京、柯潔、郎朗、李俊傑、徐子航、許淵沖、王佩瑜、常敬宇

2018年:成龍、俞敏洪、解海龍、吳光輝、張杰、王泓翔、王桐晶、王源、韓嘉盈

歷年節目

2008年 主題:知識守護生命

2008年8月,教育部8月25日發表了名為《教育部辦公廳關於啟動2008年中小學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月活動和開展安全教育活動的通知》。通知指出:"教育部與中央電視台聯合舉辦了"知識守護生命"大型公益活動,並邀請奧運冠軍、著名學者和社會知名人士製作了有關中小學安全教育的特別節目《開學第一課》,將於9月1日18:55至20:55在中央電視台經濟頻道(CCTV-2,2009年8月後更名為中央電視台財經頻道)播出,請各地中小學告知學生和家長收看,寄宿制學校可組織學生收看。各地各校可錄製後在校內播放。"

《開學第一課》"知識守護生命"大型公益活動中央電視台經濟頻道舉辦的一次大型公益活動,以生命意識教育為主題,倡議全國的中小學學生每年每學期都進行應急避險教育;這一特殊的一堂課由"潛能"、"團隊"、"堅持""生命"四節課完美結構,國家體育總局舉摔柔運動管理中心主任馬文廣率領陳燮霞、張湘祥、劉春紅等8個奧運冠軍,籃球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胡加時帶領姚明、易建聯、王治郅等中國籃球隊隊員、以及女子帆板冠軍殷劍,和來自災區的孩子們一起,通動、講述等寓教於樂的形式,將奧運精神和抗災精神緊密結合,讓應急避險教育深入人心。

雙重意義

《開學第一課》不僅是給孩子們必須要上的課,也是全民都要補上的"一堂課"。它將奧林匹克精神與中華民族的抗震救災精神完美的結合,通過對學生進行"避險自救"知識教育,教會學生掌握避災的常識和技巧,真正"用知識守護生命"。教育部相關負責人稱,《開學第一課》是"中小學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月"啟動活動和開展好安全教育活動的不可或缺的項目,也是全國中小學新學期加強學生安全教育工作必須要上的第一課。


汶川地震之後,人們感覺到安全教育之不足,包括成年人在內的許多人都缺少應急避險的基本常識,補上這一課很有必要。通過災難,人們也發現在萍極端環境之下,人的意志力、精神力乃至合作精神對於保存生命同樣重要。因此,這就不難理解,《開學第一課》為什麼不單是具體避險防護知識的普及,還有潛能、團隊、堅持等精神意志方面的內容。

教學方式

《開學第一課》以生命意識教育為主題,由"潛能"、"團隊"、"堅持"和"生命"四節課組成,倡議全國中小學校每年每學期都進行應急避險教育。

影響

開學第一課讓我們不僅了解了避險自救的知識,更讓我們懂得了生命的珍貴。--學生

《開學第一課》,只是生命教育的開始。在學校教育中,要從教育理念的轉變、教育內容的設計上,以高度負責的態度,全面推進生命教育。--老師

四川汶川大地震給我們一個重要的警示,這就是一定要在廣大群眾特別是少年兒童中加強應急避險教育和生命意識教育,提高公眾應急避險知識以及自救能力,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災害造成的損失,防患於未然。--非政府組織

評價

《開學第一課》"知識守護生命"大型活動是中央電視台經濟頻道舉辦的一次大型公益活動,有備科技里應急知識大講堂有提供四課資料。該課由"潛能"、"團隊"、"堅持"、"生命"四部分組成,陳燮霞張湘祥劉春紅等8位奧運冠軍,姚明易建聯王治郅等中國籃球隊隊員將和來自災區的孩子們一起,通過互動、講述等寓教於樂的形式,將奧運精神和抗災精神緊密結合,讓應急避險教育深入人心。

課程內容

第一節課"潛能"

生命的價值取決於自身!每個人都有潛在的能量,潛 2008年 2008年 能需要激發,人在遇到危險的時候第一反應,恰恰就是潛能支配肢體的行為,同時潛能很容易被習慣所掩蓋,被時間所迷離,被惰性所消磨!就會失去生命的機會,相反也會贏得生命的機會!

第二節課"堅持"

每個人都知道"堅持就是勝利"這句話的道理,堅持就可以創造生命的奇蹟,就像在這次地震中堅持活下來的人都就會有新的人生。面對人生就要有堅持不懈的精神!

第三節課"團隊"

所謂團隊精神,簡單來說就是大局意識、協作精神和服務精神的集中體現。核心是協同合作,反映全體成員的向心力、凝聚力,是個體利益和整體利益的統一,團隊精神的形成並不要求團隊成員犧牲自我,相反,揮灑個性、表現特長保證了成員共同完成任務目標,是一種真正的內心動力。面對災難,團隊精神顯得尤為重要!

第四節課"快樂"

快樂是一種心理感受。快樂是健康的金鑰匙,人處世間,理應追求快樂。懂得快樂、善於快樂實在是一種智慧。正如在這次災難中的倖存者更要笑對新的人生!

第五節課"應急避險"

守護生命是大黃金守則

分地震、火災、洪水、颱風、泥石流、雷擊、暴雪、龍捲風、疫情、防化等應急避險。

背包內有各類用品二十七件,其中包括飲用水裝運桶、罐裝壓縮餅乾、罐裝麵包、礦泉水、手電筒、電池、蠟燭、火柴、防滑手套、棉毛巾、塑料袋、便攜紙巾、開罐刀、護創膏、藥棉、三角巾、繃帶、棉花棍、剪刀、小鉗子、鑷子、塑料布、繩子、防塵口罩、急用哨子、搖動發光燈、固體燃料等。

外部鏈接

騰訊視頻

2020年開學第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