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蘭克·歐恩·蓋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蘭克·歐恩·蓋里,CC(英語:Frank Owen Gehry,1929年2月28日-)原名「埃弗拉伊姆·歐恩·戈德堡」,美國後現代主義及解構主義建築師[1],曾獲得普利策克獎。

生平

蓋里生於加拿大安大略多倫多的一個波蘭猶太家庭。蓋里從小便創意十足,常受祖母卡普蘭的鼓勵,他並與祖母一起以木片建造小城鎮。他後來對波狀鋼皮、金屬絲網等媒材的使用,則有一定程度上受祖父五金店的靈感啟發。蓋里常在那裡度過星期六的上午,有時畫一些爸媽帶他到藝術世界的圖畫。「那就是創造力的基因,」蓋里說道。「但是我父親認為我不切實際,我不會完成任何事。是我的母親,她知道我只是壓抑自己去做事情。她會逼使我去做。」

1947年,蓋里遷居至加利福尼亞州,找了一個開貨運的工作,並於洛杉磯城市學院就讀,最終畢業於南加州大學的建築學院。在1954年畢業於南加大後,他遠離了建築領域、從事了其他工作一陣子,包括在美國陸軍單位服役。蓋里到哈佛大學設計研究所修了一年的城市規劃,便於課程結束前離校。1952年,蓋里以舊名弗蘭克·戈德堡,與阿妮塔·斯奈德結婚。據蓋里宣稱,阿妮塔勸他改名為弗蘭克·蓋里,而他照做了。兩人於1966年離婚。1975年,蓋里與波兒塔·伊莎貝拉·阿奎萊拉結婚,其亦是他現任妻子。他的第一段婚姻有兩個女兒,第二段則有了兩個兒子。

成長於加拿大,蓋里是曲棍球的超級粉絲。他在他的 FOG 公司(采蓋里名字的三個字首)創辦了一個曲棍球聯盟,但他現已不再與他們打球。2004年,他為世界盃曲棍球大賽設計了獎品。他會見了心理分析學家米爾頓·魏克斯勒,並同意魏克斯勒替他的壓力問題給予意見。蓋里擁有美國與加拿大的雙重國籍。他住在加州聖莫尼卡,並逐漸脫離洛杉磯

他的建築,包括其私人住宅,成為了各地的觀光勝地。2010年世界建築調查(World Architecture Survey)認為他的作品是當代建築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名利場》雜誌因此把蓋里叫做「當代最重要的建築師」[2]

蓋里著名的作品包括金屬打造的西班牙畢爾巴鄂古根海姆美術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 Ray and Maria Stata 中心、洛杉磯鬧市區的迪士尼音樂廳、西雅圖的體驗音樂館、巴黎的路易威登藝術中心(Louis Vuitton Foundation)、明尼阿波利斯的魏斯曼藝術博物館捷克共和國的跳舞的房子、德國黑爾福德的 MARTa 博物館、多倫多的安大略藝術畫廊、巴黎的 Cinémathèque française,以及紐約市的 Spruce 街第8號。

蓋里於加州聖莫尼卡的私人住宅,啟動了他的建築生涯,讓蓋里脫離了「紙上建築師」的狀態--許多知名建築師在接到他們的首個大型訂單前,幾乎都經歷過這樣紙上作業的青澀成型階段。蓋里最近成為了 Dwight D. Eisenhower Memorial 的設計師

視頻

弗蘭克·歐恩·蓋里 相關視頻

建築師弗蘭克蓋里
弗蘭克 蓋里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