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拉基米爾大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本 名:弗拉基米爾大公 別 稱:Великий князь владимирский 所處時代:中世紀 地 區:中東歐羅斯 1155年,統治羅斯托夫與蘇茲達爾等地的王公安德烈·博戈柳布斯基(著名的王公長手尤里之子)將自己的政治中心設在弗拉基米爾,使該城第一次成為一個國家的首都--羅斯公國。在安德烈·博戈柳布斯基於1169年攻陷基輔之後,弗拉基米爾公國作為羅斯諸公國最強的國家之一的地位得以確立,而弗拉基米爾王公也逐漸取代基輔大公成為各羅斯王公之長的稱號。   弗拉基米爾大公是中世紀中東歐羅斯封建分裂時期弗拉基米爾公國統治者的稱號。公元9世紀創立的基輔羅斯公國,是「俄羅斯」這一地理名詞首次出現於歷史,基輔因此也成為「俄羅斯城市之母」。在俄羅斯民族三大歷史古都之中,俄羅斯人至今還有「尊敬聖彼得堡,畏懼莫斯科,熱愛基輔」的說法,基輔在俄羅斯人民心中的地位因此可見。   接受東正教的弗拉基米爾大公,開創了基輔羅斯公國的黃金時代,被東正教尊為「聖弗拉基米爾」,也成為俄羅斯人民心目中的堯、舜式先祖。其他不說,弗拉基米爾從此成為俄國最受喜愛的人名之一,布爾什維克革命領袖列寧,以及現任俄總統普京的名字都是弗拉基米爾,良有以也。更重要的是皈依東正教成為俄羅斯文化歷史的起點,基輔羅斯東正教會使用的所謂「古教會斯拉夫語」,是斯拉夫民族的最早書面語言。俄羅斯文化和歷史的最古老記錄,都是以古教會斯拉夫語寫成。最早的俄羅斯法典、文學、藝術、建築等等,無不是在基輔羅斯東正教會的架構之下出現。在具有強烈拜占庭希臘文化因素的東正教會影響刺激下,基輔羅斯的文化教育,一度超過了當時大多數的歐洲國家。   基輔羅斯公國後來分化,而成為今天的俄羅斯、烏克蘭和白俄羅斯三國的共同祖源。但也正是這一共同的民族文化起源,使得它們又在帝俄時代回歸同一政治架構,而東正教信仰和體系,成為維繫這一共同架構的重要精神和文化紐帶。   在蒙古帝國統治時期,弗拉基米爾大公真正變成了羅斯各王公之領袖的頭銜。大公由金帳汗國的汗冊封,並不由某一家族世襲,獲得大公頭銜的王公有權將弗拉基米爾併入自己的領地。作為牽制俄羅斯各公國力量的重要手段,金帳汗傾向於將忠於自己的王公封為弗拉基米爾大公。羅斯的王公們圍繞大公頭銜展開了激烈的爭奪。當莫斯科大公最後排除一切競爭者並有能力向金帳汗國分裂為八個大國後之一的大帳汗國挑釁,弗拉基米爾併入了莫斯科公國。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