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君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君勱(1887年1月18日-1969年2月23日),名嘉森,字君勱,號立齋,別署世界室主人,筆名君房,以字行,江蘇寶山人(今上海市寶山區)。中國政治家哲學家,中國民主社會黨領袖,中華民國憲法之父[1]

人生評價

張君勱一生充滿着矛盾。他既被國民黨綁架過和軟禁過兩年,其著作多次遭到國民黨的查禁,又是蔣介石的座上客,支持過國民黨的反共內戰政策;他既與共產黨有過很不錯的關係,59歲生日時周恩來還送過他一塊「民主之壽」的壽匾,又與共產黨人勢不兩立,1949年被毛澤東宣布為「戰犯」而遭通緝。

學術一方面而言,他創辦過政治大學、學海書院和民族文化書院,當過北京大學燕京大學教授,是1923年「人生觀論戰」的挑起者和後來《文化宣言》的發起人,與丁文江陳獨秀胡適打過筆墨官司,並先後有《人生觀》《民族復興之學術基礎》《中華民國民主憲法十講》《社會主義思想運動概論》《中國專制君主制之評議》《主國之道》《明日之中國文化》《新儒家思想史》等論著發表和出版,被公認是現代新儒家的重鎮。他既是中國民主同盟的創建人之一,長期擔任民盟中央常委,又違背民主同盟的政治原則,率民社黨參加國民黨單方面召開的國大和政府,被民主同盟令其退盟。

他既熱情地宣傳介紹過十月革命,又對十月革命進行過肆意攻擊,一生以反對中國走俄國人的道路為鵠的。

他從小進的是新式學堂,留學過日本和德國,卻擁有秀才和翰林的功名;他掌握和精通三門外語,用德文和英文寫有著作,卻拒絕使用白話文,他發表和出版的中文論著都用的是文言文。

他提倡過婦女解放,抨擊過封建大家庭對婦女的壓迫,然而1922年他卻頑固地不許他妹妹張幼儀在與徐志摩離婚後改嫁,而他自己則毫不猶豫地與一字不識的髮妻離了婚,重新娶了一位知識女性[2]……

張君勱一生「徘徊於學術與政治之間」,但他在政治與學術這兩個領域裡都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他反對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卻不斷發展壯大,從勝利走向勝利,並於1949年領導中國人民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他不滿於國民黨的一黨獨裁,國民黨的一黨獨裁卻依然如故,而且是變本加厲;他反對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卻成了新中國的指導思想;他提倡復興儒學,直到他1969年逝世……他的主張在中國始終沒有真正實行過。

張君勱雖然不是一個成功者,這並不意味着他在近現代中國政治史和文化學術史上的地位不重要。實際上,在這兩個領域裡的許多方面,他都產生過有形或無形的影響。

視頻

張君勱 相關視頻

《上海寶山區形象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