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守仁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守仁
出生 (1909-1934)
國籍 中國
別名 又名國華

張守仁(1909-1934)又名國華,廬江縣南閘鄉紫荊村人[1]。在南京金陵小學和中學讀書時,受到進步教師和同學的影響,愛讀革命書刊[2],投身於反帝愛國鬥爭,寫過這樣一首詩:"天下工農一條心,天下窮人同根生,人幫我來我幫人,出頭只有鬧革命"。張守仁民國1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不久被校方藉故開除學籍[3]

經歷

民國15年底經組織介紹到武漢農民運動講習所學習。

民國16年回鄉開展家民運動和中國共產黨的地方工作。

8月參加中共廬江特別支部,不久又在廬江中學發展中共黨員,創建黨支部。

民國17年先後發展十幾名進步人士進加入中國共產黨,創建中共白石山特別支部,任特支書記。

次年10月,中共白石山區委成立,任區委書記,領導廬江北部地區的農民運動,組織農村進行"減租減息"鬥爭,攔截富豪的運糧船,迫使富豪將外運糧食按5%-10%抽成分給貧苦農民。

民國19年參加組建廬北地方游擊隊(屬紅四方面軍領導),爾後不斷擴充武器,壯大隊伍;率游擊隊保護農民開展"扒糧"(即扒富豪的糧食)鬥爭,迫使富豪出售"平米"。

民國22年任中共合肥中心縣委常委、組織部長,同時兼任中共白山區委書記,曾率游擊隊巧攻巢南高林橋商團,繳長槍15支。

民國23年3月,在廬城鎮壓一名罪大惡極的保長,為民除害;6月率領廬北游擊隊在肥西雙棗樹宿營時,由於叛徒告密,遭敵重兵包圍,突圍時不幸壯烈犧牲,年僅26歲。

張守仁《名作家記》坦露經歷的文學黃金歲月

[4] 本報訊12月14日,由單向空間、鳳凰網文化、一點資訊、北京十月文藝出版社聯合主辦的「我經歷的新時期文學黃金歲月——張守仁《名作家記》新書發布會」在單向空間(愛琴海店)舉行。作家寧肯、周曉楓、彭程以及本書作者張守仁,一同回溯、暢談新時期文學的黃金歲月里,文學帶給人們的最好的禮物。

  《名作家記》是張守仁最新散文集。書中可見名作家們的人生經歷、文學見解、個性特質甚或鮮為人知的情感故事,可觀時代細節與中國當代文學的變遷。作者用讓文學史形象化、具體化、鮮活化的方式,對中國文學的黃金歲月進行了一次深邃的凝視。

  從事文學編輯四十年間,圍繞文學和作品,張守任和作家們接觸漸深,成為摯友、諍友,情誼深厚。作者記憶力超群,又常年以日記記錄點滴,故他筆下所寫皆能準確詳實,細微處也毫不模糊;他同時是位散文家,書寫真摯投入,文采斐然,人事講述款款道來。

  在新書發布會上,寧肯談到,張守仁伴隨着《十月》雜誌,也伴隨着自己的經歷走過了文壇的四十年,他身上承載着當代文壇的歷史,也承載着改革開放的歷史,《名作家記》貫穿了中國當代文壇的始終。周曉楓認為,張守仁被譽為「四大名編」之一,是因為他付出了超過常人的熱愛,讀者可以從這本書里看到一個優秀的編輯是如何成長的,張守仁擁有編輯難以企及的光榮是理所應當、當之無愧的。彭程表示,張守仁筆下的每一位作家都是鮮明生動的,性格都是立體的,這得益於張守仁這麼多年來跟作家密切的交往。

  張守仁是《十月》文學期刊創始人之一,曾任《十月》雜誌副主編。從事文學編輯四十餘年,被譽為北京文壇「四大名編」之一。他既是一位編輯家,又是一位散文家、翻譯家。

視頻

參考來源

  1. 張守仁(1909-1934)又名國華,廬江縣南閘鄉紫荊村人,個人簡歷網 - www.gerenjianli.com/M...- 2022-4-8
  2. 南京金陵小學和中學讀書時,受到進步教師和同學的影響,愛讀革命書刊,搜狐 - www.sohu.com/a...- 2021-5-10
  3. 張守仁民國1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不久被校方藉故開除學籍,搜狐 - www.sohu.com/a...- 2021-2-12
  4. http://epaper.gmw.cn/zhdsb/html/2019-12/18/nw.D110000zhdsb_20191218_6-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