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敞(生卒年不詳),字子高西漢河東平陽(今山西臨汾西南)人。祖父張孺為上谷太守,徙居茂陵(今陝西興平東北),父張福孝武帝,官至光祿大夫

生平

張敞早年官拜太僕丞,宣帝時任太中大夫,因得罪大將軍霍光,貶為函谷關都尉,漢宣帝時任京兆尹(首都長安行政長官),與楊惲善,甘露元年,惲以「大逆」被殺,與惲有交情的官員皆免職。張敞派遣屬下賊捕掾絮舜查桉,絮舜竟以張敞將免職而不辦事,說敞不過是「五日京兆」而已。張敞知曉後,將舜下獄處死。[1]絮舜家上告張敞枉法,張敞被免職。數月後又起用為豫州(今河南)刺史。有治績,無威儀,他為妻子畫眉,於是長安城內轟傳他畫的眉毛嫵媚動人。有人把此事稟告皇帝。一次皇帝在朝廷中當着許多大臣對張敞問起了這件事。張敞說:「閨房之樂,有甚於畫眉者!」皇帝一笑置之。

注釋

  1. 班固漢書·張敞傳》:「敞使賊捕掾絮舜有所桉驗。舜以敞劾奏當免,不肯為敞竟事,私歸其家。人或諫舜,舜曰:「吾為是公盡力多矣,今五日京兆耳,安能復桉事?」敞聞舜語,即部吏收舜系獄。是時冬月未盡數日,桉事吏晝夜驗治舜,竟致其死事。舜當出死,敞使主簿持教告舜曰:「五日京兆竟何如?冬月已盡,延命乎?」乃棄舜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