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續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續計

張續計,內蒙古自治區杭錦後旗人,一九二九年出生,一九四七年參加革命,中國共產黨黨員,志願軍第六十六軍第一九六師第五八七團第三連戰士。

基本信息

中文名:張續計

國 籍:中國

出生日期:1929年

主要成就:立特等功

出生地:內蒙古自治區杭錦後旗

基本內容

抗美援朝戰爭期間,志願軍部隊中曾出現這樣一位頗具傳奇色彩的鐵血戰士:他被譽為「拚命三郎」,打仗最不怕死,擅長硬仗,多次在戰鬥中成為爆破英雄,曾經在冰天雪地之中赤着腳連續炸掉敵軍五座地堡。

他就是志願軍特等功臣張續計。

一九五〇年十月,志願軍第六十六軍第一九六師第五八七團奉命攻打駐守在定州的李偽軍第三師。其中五八七團一營三連負責攻擊定州東門外的一個陣地。

戰鬥打響之後,李偽軍設在陣地中部的一座暗堡內,架起一挺重機槍,噴射出一道道火舌,牢牢封鎖住志願軍前進的通道。

三連二排四班戰士張續計見狀,向班長主動請纓,要求派他去把暗堡端掉。班長把這個情況向排長匯報後,排長二話沒說就批准了,因為他對這個被譽為「拚命三郎」老兵很了解,知道他足以承擔這個重任。

這時候,張續計離暗堡大約還有一百一十米的距離,要衝過去難度非常之大。他不慌不忙,把幾枚手榴彈緊緊在綁在一起,憑藉自己敏捷的身手,同時充分利用地形地物,在接連好幾個翻滾之後,終於來到李偽軍暗堡的右側。

就在張續計瞅准機會,準備把集束手榴彈投進敵暗堡時,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了——身旁的一塊巨石被炮彈震塌,他的右腿被砸傷,半個身子都埋在碎石堆中!

張續計忍着劇痛爬出石堆,再次爬到敵人暗堡右側近處,穩住身子,將手榴彈迅速塞進敵暗堡內。隨後,使出全身力氣滾下山破,敵人暗堡被炸毀,部隊一舉攻破前沿陣地。

在第三次戰役中,五八七團遵照上級命令,前往龍沼洞和國望峰一線之敵發起進攻。一營奉團首長之命,擔任此次攻擊作戰的第一梯隊,而張續計所在的三連擔任尖刀連,負責穿插突破敵人防線。

在這次戰鬥中,張續計這位「拚命三郎」再次扮演了爆破英雄的角色。他在炸掉敵人第一個地堡的過程中就負了傷,卻完全不顧自己的傷勢,堅持不肯下火線。

值得一提的是,他在一次猛衝時,不慎弄丟了自己的鞋子,他也不管不顧,在冰天雪地之中堅持赤腳戰鬥,竟先後炸掉了敵軍五個地堡,為部隊獲得此戰的勝利打開了通道。

戰鬥結束後,張續計被連隊的戰友們稱讚是「赤腳連下五堡的戰鬥英雄」。

在第三次戰役突破"三八線"的戰鬥中,他孤膽猛插,連續攻下敵人的5個碉堡,[1]僅用三十分鐘搶占了敵前沿陣地。在一九五一年三月十六日橫城阻擊戰中,他帶領1個小組堅守606.4高地,多次打退敵人衝擊,直至英勇犧牲。立特等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