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靈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靈甫(1903年8月20日-1947年),原名鐘麟,字靈甫,西安城郊東大村人。中國國民革命軍將領。

目錄

生平

中學時代即展示書法天才,于右任曾讚不絕口。1924年北京大學歷史系,1925年考入黃埔軍校,為第四期步兵科學員,1926年參加北伐,歷任排長、連長、營長、團長。為人凶暴,1936年,因誤信謠言,槍殺妻子吳海蘭。不久投入南京模範監獄。1937年抗戰爆發,王耀武一直很看重張靈甫的才幹,向蔣介石進言,大敵當前,給張靈甫一個機會吧,遂得以回原部隊戴罪立功,赴淞滬戰場1939年武漢保衛戰中的萬家嶺戰役中,74軍久攻日軍不下,張靈甫自告奮勇,親率突擊隊從山後攀絕壁而上,攻占張古山,立下大功。1939年3月,參加南昌會戰,右腿中炮彈負重傷,又帶傷參加長沙會戰。提升為旅長、副師長、師長、74軍副軍長。1943年常德之戰,張靈甫親率突擊隊救援常德,迫使日軍退出,蔣介石譽為「模範軍人」。1945年4月,湖南芷江保衛戰(雪峰山戰役)大獲全勝,被稱為「常勝將軍」,獲三等寶鼎勳章,升任74軍中將軍長。

1947年國共內戰中,由於戰斗部署被國防部內的中共間諜所泄露,張靈甫的整編74師(由74軍改編)於5月8日在孟良崮中國人民解放軍華東野戰軍全面合圍。解放軍9個縱隊共二十萬人將其困於孟良崮,外線則由宋時輪何以程縱隊抵抗山東境內四十萬國民黨軍隊的反包圍,五個縱隊圍攻74師。由於曾經的內部職權問題導致李天霞部83師消極援助,而第5軍熊笑三部受宋時輪第10縱抵抗,遲遲未能攻入縱深,而25師黃伯韜無法突破王必成6縱防線。孟良崮地形不利導致張靈甫部重型武器難以發揮威力,最終經過四天激戰,74師在5月16日全軍覆沒。張靈甫陣亡。

張靈甫的屍體被掩埋在沂水縣野豬旺村後山岡上,解放軍還在墳墓前樹立一木牌,上書「張靈甫之墓」,以便其家屬認領。蔣介石聞訊親撰祭文:「以我絕對優勢之革命武力,竟為劣勢烏合之匪所陷害。真是空前大的損失,能不令人哀痛!」蔣介石為其頒發第3號旌忠狀,在南京玄武湖畔為其修建紀念碑(國民政府敗退台灣後被拆毀),將山東蒙陰縣改名為靈甫縣,並將英國援助的1艘驅逐艦命名為靈甫號。在台灣的忠烈祠,張靈甫是烈士第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