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霞客號綜合保障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霞客號綜合保障艦(又名「向前進一號」,舷號88),是中船集團所屬433廠(廣船國際)所造的艦員訓練綜合保障艦。目前為遼寧號航空母艦的配套艦艇,航母回港修整施工時為航母艦員、飛行員、航空機務人員和工程技術人員提供居住以及飲食等生活保障,還可以作為超大型航海實習艦。該艦於2011年入役,並伴隨「遼寧」號進行了海試。

艦名

依據《海軍艦艇命名條例》中國訓練艦多用人名命名,舷號一般為兩位數。徐霞客號艦名取自明代著名的地理學家旅行家徐霞客,舷號88,因此與81艦鄭和號訓練艦、82艦世昌號國防動員艦、871李四光號遠洋測量船、891畢昇號綜合武器試驗艦、892華羅庚號綜合武器試驗艦、926慶齡號登陸艦等同級,可能為二級乙等,即副師建制。

設計

公開資料顯示,徐霞客號船長約196米,舷寬28米,排水量估計為30000噸,外觀像一艘遊輪,可容納2500人生活三周,最大航速不低於18節,自給力30天[1]。在「徐霞客」號艦艉還設有直升機甲板,可以停放13噸級的直-8直升機。

任務

在遼寧號航母編隊中擔任後勤保障的角色,也承接一部分船員訓練任務,延長航母進港周期。徐霞客號能搭載2,500名船員,在航母執行任務是擔任海上移動基地的角色,減少航母對陸地基地的依賴。海軍88艦作為作為遼寧號航母戰鬥群的成員之一,其主要任務有為遼寧號航母編隊艦員提供遠海學習和休整的場所,為航母戰鬥群提供後勤保障,以及承擔海外大規模撤僑任務等。

2014年8月27日,「徐霞客」號綜合保障船和鹽城號、臨沂號、大同號等3艘導彈護衛艦及2架艦載直升機組成的海空編隊,分別向威海劉公島海域航渡,舉行甲午戰爭120周年海上祭奠儀式

設施

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88艦的主要艦載武器有2座81式火箭發射器,能發射最新被動聲自導反潛火箭;2座57毫米雙聯艦炮;2座30毫米雙聯艦炮等。

除了配備有武器和直升飛機,徐霞客號上還有網吧、咖啡廳、水兵超市、塑膠跑道、甲板籃球場、健身房、散打擂台等生活保障設施[2],因而有航母「保姆」之稱。

作為遼寧艦的配套訓練艦,徐霞客號上還有很多艙室安裝了與遼寧艦各種設備相對應的模擬器。

視頻

徐霞客號綜合保障艦 相關視頻

「徐霞客」號是一艘什麼樣的艦船?為啥總是出現在遼寧艦身邊?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