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在別鄉的季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在別鄉的季節
圖片來自lovetvshow

愛在別鄉的季節》(在台灣則名為《愛在他鄉的季節》),1990年香港電影,由羅卓瑤執導,張曼玉梁家輝、文希蓮主演。故事講述海外移民的艱苦生活。

片中還穿插着用閩南話演唱的評彈[1]梁家輝憑本片的演出贏得台灣金馬獎最佳男主角[2]

劇情

中國女人李紅(張曼玉飾)千方百計多次想要申請移民到美國,在經歷多次簽證失敗後,最後透過與在文革中認識的趙南生(梁家輝飾)結婚生子,終於成功拿到簽證,但在美國卻遭遇了生計上的困難,住在陰暗潮濕的地下室,還曾遭壞人強姦未遂,後買得假離婚證,找有綠卡的男人結婚,騙取他的錢財。她不時的寫信回鄉說想家,但最後的一封信中,紅要丈夫立即辦理離婚,從此音訊全無。趙南生經巴拿馬墨西哥偷渡到美國紐約,以尋訪妻子的下落。由於偷渡途中遭遇打劫,身上沒剩下多少錢,本想寄居在一做畫家的朋友那兒,卻遭驅逐。一次在街上偶遇酷似妻子的華裔美國少女Jane(文希蓮飾),卻在追逐過程中誤傷一華人黑幫頭領,不得已隨Jane一起逃跑。

15歲的Jane不思學業,經常換男友,不過心地善良,願意幫幫助南生尋訪妻子阿紅的下落。一路上他們遇見各式各樣的移民客,藉此吐露出移民美國的辛酸。在尋找阿紅的過程中,兩人生活陷入困境時,Jane不得已賣淫來換取資金,趙南生為她拉皮條。

1989年夏天,趙南生終於找到紅,卻發現紅已經精神失常,惶惶不可終日,提到寄給家鄉的信都未得到回覆。他們共度一晚後,趙南生發現紅完全是另一個人,打扮光鮮亮麗,到唐人街向離鄉老人們騙錢,想帶她去看心理醫生,精神分裂的紅,根本不認得南生,在一陣激烈的反抗與追逐中,阿紅用隨身攜帶的鐵錐刺穿了南生的心臟,死前趙南生全家福的照片掉在血泊之中,紅看著照片中的人物(她和南生育有一子山山),卻什麼都記不得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