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慈幼學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慈幼學校  
圖片來自升學天地

慈幼學校英語:Salesian School)為羅馬天主教鮑思高慈幼會創辦的一所男子天主教小學,隸屬鮑思高慈幼會中華會省,位於香港港島筲箕灣柴灣道16號,毗鄰中學部慈幼英文學校。校訓與中學部一樣,為「Alere Flammam」,中文為「點燃火炬,照耀人群」。

歷史

它是由鮑思高神父(1815-1888)創辦的慈幼會經傳教士創立,距今有約200年多。它原是貧窮兒童的收納/孤兒院1950年代初,學校不足,便轉營為慈幼英文學校。慈幼的小學部創辦於1950年,1955年增設中學部——慈幼英文學校

辦學宗旨

學校秉承慈幼會創辦人聖若望鮑思高神父提倡的「預防教育法」,秉承基督精神,在福音光照下,藉著理智、宗教和仁愛的信念,透過教職員、家長及舊生積極地臨在於學生之中,熱誠地參與學生的學習和課外活動,使學生深深地感受到師長對他們的愛護和教導。

慈幼英文學校強調「大家庭」的方式進行各樣活動。

校徽、校訓及校歌

校徽

  • 校徽由火炬、紅帶、十架及校訓組成。底色為深藍,象徵樸素。作為慈幼會學校之一,慈幼學校以鮑思高預防教育法Salesian_Preventive_System「理智、宗教、仁愛」教育青少年。
  • 校徽被註有「Salesian School」的紅帶分開,左方的紅色十字架代表基督精神,右方的火炬象徵校訓,服務人群的精神。

校訓

校徽底的拉丁文為「Alere Flammam」,也是慈幼學校的校訓,要有服務人群的精神。而中文校訓則是「點燃火炬、照耀人群」。

校歌

The School Hymn
Music by Rev. W. Schmid, Words by C.J. Clark


中文版校歌
司馬榮神父作曲

校舍

慈幼學校校舍位於柴灣道上,校舍建築羣分為三部分,包括中學部、小學部及慈幼修院

小學部為裝飾風藝術 (Art Deco) 及包豪斯 (Bauhaus) 式建築,屬於1940年代流行的建築風格,在香港曾經風靡一時,但現時以香港內的學校建築而言已絕無僅有。

班級結構

  • 小學部
    • 一年級:3班
    • 二年級:3班
    • 三年級 : 4班
    • 四年級 : 3班
    • 五年級:2班
    • 六年級:3班

(2019-2020)

著名/傑出校友

政界及公務員
司法界
商界、財經界及專業界別
教育界
演藝界
體育界

相關條目

參考來源

  1. 典型慈幼仔——鄭家富. 信報財經新聞. 2013-05-20 [2015-02-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04). 
  2. 香港的命運 第四節 絕處逢生. [2015-02-0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02-02). 
  3. 存檔副本. [2015年2月2日].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5年2月2日). 
  4. 岑永豪博士. alumni.cuhk.edu.hk.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8年9月16日). 
  5. 慈幼英文學校《校訊2015-16年度十月第48期》 (PDF). [2018-01-05]. (原始內容存檔 (PDF)於2018-01-05). 
  6. 慈訊 (PDF). 慈幼學校舊同學會編輯委員會. 1998-12 [2020-12-22].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