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慕容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慕容廆

建立前燕

簡介

慕容皝
出生 269年
職業 都督幽平二州、車騎將軍、平州牧
知名於 任鮮卑都督、鮮卑大單于;前燕奠基者
知名作品 《太上章》、《典誡》

慕容廆(269年―333年),字奕落瑰,昌黎棘城(今遼寧義縣)人,鮮卑族,慕容部首領慕容涉歸之子,前燕建立者慕容皝之父,吐谷渾第一代首領慕容吐谷渾是其庶兄。

五胡亂始時期,慕容廆遂於西晉永嘉元年(307年),自稱鮮卑大單于。慕容廆政事修明,愛護人才,故士大夫和民眾多歸附之。東晉太興三年(321年),受東晉政府命為都督幽、平二州、東夷諸軍事、車騎將軍、平州牧,封遼東公。

咸和八年(333年),慕容廆去世,諡號襄公。永和八年(352年),其孫慕容俊稱帝,追諡慕容廆為武宣皇帝,廟號高祖。

基本信息

本   名 慕容廆 字   號 字奕落瑰
所處時代 西晉→東晉十六國 民族族群 鮮卑族
出生地 昌黎棘城(今遼寧義縣) 出生時 269年
去世時間 333年 主要成就 任鮮卑都督、鮮卑大單于;前燕奠基者
爵   位 遼東公 官   職 都督幽平二州、車騎將軍、平州牧
追   諡 襄公→武宣王→武宣皇帝 廟   號 高祖

人物生平

早年繼位

西晉元康七年(297年),慕容皝出生, 是鮮卑慕容部首領慕容廆第三子,母段氏。眉骨隆起有帝王之相,門牙寬闊整齊,身高七尺八寸。雄俊剛毅,富有權謀策略,崇尚經學,擅長天文。慕容廆任遼東公時,立慕容皝為世子。建武初年(317年),授冠軍將軍、左賢王,封為望平侯,帶領軍隊征討,屢建戰功。晉明帝太寧末年,授平北將軍,進封朝鮮公。

東晉咸和八年(333年),慕容廆去世,慕容皝繼位,以平北將軍的身份兼任平州刺史,總管部內。不久宇文乞得龜遭到別部宇文逸豆歸驅逐,在外地奔走喪命,慕容皝帶領騎兵討伐宇文逸豆歸,宇文逸豆歸畏懼而請求講和,於是築起榆陰、安晉二城而返回。

平定內亂

當初,慕容皝的庶兄建威將軍慕容翰為人驍勇,有雄武之才,一直受到慕容皝的嫉恨。他的同母弟征虜將軍慕容仁、廣武將軍慕容昭都受到其父慕容廆的寵愛,慕容皝心中也憤憤不平。慕容廆死後,他們都怕自己將不能被慕容皝容納。此時,慕容翰出奔段遼,慕容仁勸慕容昭起兵廢黜慕容皝。於是慕容皝殺慕容昭,並且派使者探查慕容仁的虛實,在險瀆與慕容仁遭遇。慕容仁知道事已敗露,殺了慕容皝的使者,向東回到平郭(今遼寧熊岳)。慕容皝派遣其弟建武將軍慕容幼、司馬佟壽等人討伐他。慕容仁帶領全部人馬抵抗,慕容幼等大敗,都淪入敵手。襄平令王冰、將軍孫機攜遼東反叛慕容皝,東夷校尉封抽、護軍乙逸、遼東相韓矯、玄菟太守高詡等棄城逃回。慕容仁於是占有遼東的全部土地,自稱車騎將軍、平州刺史、遼東公。宇文逸豆歸、段遼及鮮卑諸部都作為他的後援。

鮮卑酋長木堤,揚威將軍淑虞在平岡攻打烏丸悉羅侯,把他們都斬了。材官劉佩攻打乙連,未能獲勝。段遼不久便劫掠徒河(今錦州),慕容皝部將張萌迎戰,打敗了他們。段遼弟段蘭與慕容翰劫掠柳城(今朝陽),被都尉石琮擊敗。十餘天后,段蘭、慕容翰再次包圍柳城,慕容皝派寧遠將軍慕容汗和封弈等人前往解救。慕容皝告誡慕容汗說:「賊兵人多氣盛,我們很難與他們一爭勝負,應該全面考慮,千萬不要輕易行動,必須集中兵力、整理陣容,然後再進擊。」慕容汗性格勇猛敏銳,派千餘騎兵作為前鋒而展開進攻,封弈制止他,慕容汗不聽從,被段蘭打敗,士兵死亡大半。段蘭又進攻柳城,造飛梯、挖地道,圍困二十日,石琮親自率領將士出擊,打敗了他們,斬首一千五百級,段蘭才逃回。

同年,晉成帝派遣謁者徐孟、閭丘幸等持節授任慕容皝為鎮軍大將軍、平州刺史、大單于、遼東公,持節、都督、承制封拜等事宜,都與先前慕容廆時相同。 慕容皝親自征討遼東,攻克襄平,慕容仁所任命的居就令劉程攜城歸降慕容皝,新昌人張衡也拘捕了縣宰投降他。慕容皝斬殺了慕容仁所設置的地方官吏,把遼東大姓分遷到棘城,設置和陽、武次、西樂三縣而返回。

東晉咸康二年(336年),派封弈襲擊宇文別部涉奕於,大勝而還。涉奕於率騎兵追擊,在渾水交戰,又一次打敗了他們。慕容皝將要從海道討伐慕容仁,部將都勸諫他,說海道危險艱難,還是走陸路為宜。慕容皝說:「以往海水不見冰凌,自慕容仁謀反以來,已三次封凍。從前漢光武帝憑藉着滹沱之冰成就了大業,上天或許想讓我乘此良機而擊敗他吧!我的主意已定,若有誰阻撓我的計謀就斬首!」便率領三軍從昌黎踏着冰凌前進。慕容仁沒有料到慕容皝的到來,直至三軍距離平郭七里時,瞭望偵察的騎兵才來報告,慕容仁狼狽出擊,被慕容皝擒獲,慕容皝殺了他而返回。在朝陽門東規劃好親自耕作、勉勵農事的耕田,設官司來主管此事。

征討段部

東晉咸康二年(336年),段遼派部將李詠夜襲武興(今河北遷安),遇到雨天,撤回,都尉張萌冒雨追擊,擒獲李詠。段蘭擁有數萬士兵屯於曲水亭,打算攻打柳城,宇文逸豆歸入侵安晉(今遼陽市西),作為段蘭的聲援。慕容皝率領五萬步騎迎擊,隊伍在柳城宿營,段蘭宇文逸豆歸聞風而逃。慕容皝派封弈帶輕騎追擊,打敗了他們,繳獲了他們軍中的資糧,在軍中居住就食,二十餘天后返回。慕容皝對各位將領說:「二敵為無功而歸感到恥辱,一定會再次前來,我們應在柳城左右設下伏兵來等候他們。」派封弈帶領騎兵潛伏在馬兒山的各條道路上。不久,段遼的騎兵果然來到,封弈兩路夾擊,大獲全勝,殺了對方的將領榮保。派兼長史劉斌、郎中令陽景送徐孟等回京師。慕容皝派世子慕容俊討伐段遼的諸處城堡,派封弈攻打宇文別部,都大勝而返。

慕容皝又樹立求諫言的木柱,以廣開直言之路。 東晉咸康三年(337年),遷徙到昌黎郡。三月,在乙連城以東修築好城,派折衝將軍蘭勃防守,以對乙連造成威脅。又在曲水築城,作為蘭勃的後援。乙連城遭逢嚴重的饑荒,四月,段遼使用數千輛車向乙連城運糧,蘭勃伏擊攔劫得到了糧食。六月,段遼派堂弟揚威將軍屈雲率領精銳騎兵乘夜間偷襲在興國城(今遼寧大陵河上游一帶)的慕容皝之子慕容遵,與慕容遵在五官水上激戰,屈雲戰敗,慕容遵斬了他,把他的士眾全部俘虜。

建立前燕

東晉咸康三年(337年)九月,鎮軍左長史封弈等人認為慕容皝責任重而權位輕,應稱燕王,慕容皝採納。於是設置各個官署,任封弈為國相,韓壽為司馬,裴開為奉常、陽騖為司隸、王寓為太僕、李洪為大理、杜群為納言令、宋該劉瞻石琮為常伯、皇甫真、陽協為冗騎常侍、宋晃、平熙、張泓為將軍,封裕為記室監。

同年十月,慕容皝即燕王位,史稱前燕,並實行大赦。修建文昌殿,乘坐以黃金為飾的根車,用六匹馬駕車,出入要清道警戒。十一月,追尊父親武宣公慕容廆為武宣王,母親段氏稱為武宣後。又立自己的夫人段氏為王后,冊立世子慕容俊為王太子,一切如同魏武帝曹操、晉文帝司馬昭輔政時一樣。

擊敗後趙

東晉咸康三年(337年),慕容皝因段遼常成為邊境的禍患,派揚烈將軍宋回向後趙石虎稱臣,請求出兵討伐段遼。自言將率領國內所有士眾會同討伐,並讓自己的兄弟寧遠將軍慕容汗到後趙當人質。後趙王石虎大為喜悅,盛情撫尉、酬答,謝絕慕容汗為人質,遣送他返回,與慕容皝秘密約定第二年會合。

東晉咸康四年(338年),石虎率士卒而至。慕容皝率諸軍攻打段遼的令支以北諸城,段遼派部將段蘭抵抗,雙方大戰,段蘭戰敗,慕容皝軍隊斬殺敵人首級數千,擄掠五千餘戶而回。石虎到了徐無,段遼逃往密雲山。石虎進入令支,因慕容皝不來會師而發怒,進軍攻打,直至棘城,數十萬軍士四面進攻,慕容皝所轄郡縣各部有三十六城反叛慕容皝而歸順石虎。雙方相持十多天,諸將勸慕容皝投降。慕容皝說:「我剛取得天下,怎能投降呢!」派其子慕容恪等帶領二千騎兵,清晨出城攻擊圍城部隊。石虎諸軍驚恐混亂,丟鑒棄甲而逃。慕容恪乘勝追擊,斬殺俘獲三萬餘人,築凡城(今遼寧喀左)設下防守而還。段遼派使者向石虎詐稱投降,請求出兵接應。石虎派將領麻秋率眾迎接段遼,慕容恪在密雲山埋伏了七千精銳的騎兵,大敗敵軍,擒獲司馬陽裕、將軍鮮于亮,裹挾段遼及其部眾返回。

晉成帝又派使者來進封慕容皝為征北大將軍、幽州牧,兼平州刺史,加散騎常侍,增加一萬戶食邑,持節、都督、單于、公爵位依舊。慕容皝前軍帥慕容評在遼西打敗了石虎將石成等,斬殺將領呼延晃、張支,劫掠一千餘戶而歸。段遼陰謀反叛,慕容皝將其誅殺。 咸康五年(339年),石虎又派石成入侵攻打凡城,未能攻克,進兵攻陷廣城。

得晉受封

東晉咸康六年(340年),慕容皝因自稱燕王未受東晉朝命,派長史劉翔向建康獻捷,兼求假燕王璽綬,又請大舉出兵平定中原。不過當時朝廷議論未肯容讓慕容皝稱王。此時慕容皝得知庾亮去世,其弟庾冰及庾翼分掌朝廷中樞及荊州要地,於是上書要晉成帝以史為鑑,親近賢達,不要親信外戚。又寫信給庾冰,指責他掌握朝權,卻未能為國雪恥,只「安枕逍遙,雅談卒歲」。庾冰知道慕容皝的上表和書信後十分恐懼,自以道遠而不能控制他,於是奏請順應慕容皝的請求。慕容皝被東晉封為使持節、大將軍、都督河北諸軍事、幽州牧、大單于,燕王。

同年慕容皝伐高句麗,高句麗王高釗請求結盟而還。第二年,高釗派遣其世子朝拜慕容皝。 當初,段遼失敗時,建威將軍慕容翰投奔了宇文逸豆歸,自認為一貫以威武名揚四方,卻終未保全,便佯裝瘋癲,放縱飲酒,披頭散髮長歌短呼。宇文逸豆歸因信任他而不加禁止,所以他得以自由週遊,以至于山川地形,攻戰要路,無不熟悉於心。慕容皝派商人王車暗中觀察慕容翰,慕容翰見到王車後默默無言,只是撫拍胸脯。王車回來把這些情況報告給慕容皝,慕容皝說:「慕容翰想到我們這裡來啊。」就派王車給慕容翰送去弓矢,慕容翰盜得宇文逸豆歸的駿馬,帶着他的兩個兒子逃了回來。

慕容皝將攻取後趙,冷靜地對各位將領說:「石虎自認為樂安諸城防守嚴密,城之南北必不設防,如果出其不意從小路出擊,冀州北部土地可以全部攻占。」於是率領二萬騎兵出蠮螉鍾,長驅到達薊城,進兵渡過武遂津,進入高陽,所過之處焚燒財物,劫掠遷徙幽、冀三萬餘戶。 慕容皝又派陽裕、唐柱等人修築龍城,建造宮廟,改柳城為龍城縣。此時晉成帝司馬衍派兼大鴻臚郭希持節授慕容皝為侍中、大都督河北諸軍事、大將軍、燕王,其餘官職如故。分封功臣百餘人。

破高句麗

東晉咸康七年(341年),慕容皝遷都龍城。率領四萬精兵強將,自南陝而入討伐宇文部、高句麗,又派慕容翰及其子慕容垂擔任前鋒,派長史王寓等統領一萬五千士眾,從北置而進。

高句麗王高釗以為慕容皝軍從北路進犯,便派其弟高武統率五萬精兵在北置抵抗,自己帶着弱卒防守南陝。慕容翰與高釗在木底交戰,大敗高釗軍,乘勝攻入高句麗都城丸都,高釗單槍匹馬而逃。慕容皝掘開高釗父親高乙弗利的墓穴,用車載着屍體及其母妻和珍寶,劫掠了五萬餘男女百姓,焚燒掉高釗的宮室,毀滅了丸都而歸。

第二年(342年),高釗派遣使者嚮慕容皝稱臣,貢獻地方特產等各類財物,慕容皝才把他父親的屍體歸還給他。

消除後憂

宇文逸豆歸派遣國相莫淺渾討伐慕容皝,諸將請求應戰,慕容皝不答應。莫淺渾以為慕容皝害怕自己,便沉溺在縱酒田獵之中,不再設防。慕容皝說:「莫淺渾奢侈怠惰已到了極點,現在我們可以一戰了。」派慕容翰帶領騎兵進擊,莫淺渾大敗,僥倖隻身脫逃,慕容翰全部俘虜了他的士卒。慕容皝巡視郡縣,勸勉考核農事,建起龍城宮闕。

建元二年(344年),慕容皝又率領二萬騎兵討伐宇文逸豆歸,以慕容翰及慕容垂作為前鋒。宇文逸豆歸指使他的騎兵將領涉奕於帶領全部人馬抵擋慕容翰,慕容皝速派人對慕容翰說:「涉奕於勇武強悍,應該稍稍迴避,等到他們滋長了驕氣,然後攻克他們。」慕容翰說:「宇文逸豆歸的精銳部隊,全部在此,現在如果戰勝他們,我們可以不費兵力就滅掉宇文部。涉奕於徒有虛名,其實容易攻取,不應放縱敵人而挫傷我們士兵的銳氣。」於是前行交戰,斬了涉奕於,全部俘虜他的士兵,宇文逸豆歸遠逃大漠以北。慕容皝得到千餘里土地,把他的部人五萬餘戶遷徙到昌黎,改涉奕於城為威德城。舉行祭告宗廟並飲酒慶功的典禮,論功行賞各有等級。 慕容皝把牧牛分給貧苦人家,在皇家園林中耕作,公家收取其八分,其餘的二分收成歸私家所有。有牛而無地的人家,也在苑中耕作,公家收取七成,三成歸於私家。 東晉永和元年(345年),慕容皝令其子慕容恪攻高句麗的南蘇,攻克南蘇,設守所而返回。次年(346年),慕容皝派其世子慕容俊與慕容恪帶領一萬七千名騎兵東襲夫余,將其攻克,俘虜了夫余王及其部眾五萬餘口而返回。  

功成身滅

慕容皝親臨東庠考核學生,精通經籍成績優異的人,提拔他們補充近侍。因長期乾旱,免除百姓田租。取消成周、冀陽、營丘等郡。以勃海人設興集縣,河間人設寧集縣,廣平、魏郡人設興平縣,東萊、北海人設育黎縣,吳人設吳縣,都隸屬燕國。

東晉永和四年(348年)九月,慕容皝在西部邊境狩獵,看見一隻白兔,馳馬射箭,馬倒人傷。慕容皝乘輦車回宮,召見慕容俊等託付後事,不久慕容皝去世,共在位十五年,時年五十二歲,諡號文明王。其子慕容俊稱帝後,追諡慕容皝為文明皇帝,廟號太祖,葬於龍平陵。

為政舉措

軍事

慕容皝可以稱得上是位有雄才大略的政治家和能攻善戰的軍事家。他不斷的攻城掠地,統一北方,並不是為了偏安一隅,而是為了入主中原,圖謀霸權。東晉咸康三年(337年),慕容皝派劉翔到建康,請東晉朝廷加封他為燕王,並邀晉兵北上夾攻後趙石虎。不久,東晉朝廷封慕容皝為燕王、大單于。雄心勃勃、手握重兵的慕容皝暫時接受了東晉王朝的封號,並以燕為國號,拜封奕為相國,壽為司馬,劉翔為長史。

咸康七年(341年),因「柳城之北,龍山之西,福地也,乃建龍城」,並於翌年從大棘城遷都於龍城。慕容皝聯合後趙石虎討伐另一支鮮卑部族段遼氏。段遼氏覆滅後,後趙石虎前來攻打慕容氏,慕容皝奮力反擊,率大將慕容恪、慕容根大破後趙石虎軍,斬首三萬餘,從而為他統一鮮卑各部奠定了基礎。慕容皝又任命慕容翰為先鋒,他自統三軍,首先出兵高句麗,避實就虛,從高句麗防守薄弱的南道出擊,直搗高句麗國府丸都城(今吉林集安),打得高句麗王措手不及。燕軍搶掠民眾五萬餘人,焚毀丸都,得勝而回。高句麗始臣服於燕。接着慕容皝仍以慕容翰為先鋒揮師北上,直搗鮮卑宇文氏都城,把那裡的畜產資貨劫掠一空,並遷宇文部民眾五萬餘人到昌黎定居。從此慕容皝把鮮卑各部牢牢掌握在手中,鮮卑各部首領都聽命於慕容氏,成為慕容氏的部屬。

經濟

慕容皝注重農桑,發展經濟,下令所有移民和流民都實行屯田,由國家發給耕牛,鼓勵農民耕田,並輕徭薄賦,使農民得以休養生息。除此之外,他還將其父在世時建立的「東庠」(設在東面舊宮內的學校)擴大,鼓勵王公大臣的子弟念書並擇優錄用。短短十幾年時間,前燕的經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

人物評價

陽裕:「皝令德之主」

房玄齡《晉書》:①「元真體貌不恆,暗符天表,沈毅自處,頗懷奇略。於時群雄角立,爭奪在辰,顯宗主祭於沖年,庾亮竊政於元舅,朝綱不振,天步孔艱,遂得據已成之資,乘土崩之會。揚兵南矛騖,則烏丸卷甲;建旆東征,則宇文摧陣。乃負險自固,恃勝而驕,端拱稱王,不待朝命,昔鄭武職居三事,爵不改伯;齊桓績宣九合,位止為侯。瞻曩烈而功微,征前經而禮縟,溪壑難滿,此之謂乎?」 ;②「龍顏版齒,身長七尺八寸。雄毅多權略,尚經學,善天文。」

相關影視

父親為他取名為「霸」,曾阻止父親坑殺降兵,最後果然成就霸業王圖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