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成渝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成渝鐵路通車典禮現場原圖鏈接來自 央廣網 的圖片

成渝鐵路西起成都,東抵重慶,全長504公里。解放前,清王朝和民國政府用了40年時間,只完成工程量的14%。新中國的誕生極大地調動了西南鐵路工程局廣大築路工人和工程技術人員的積極性,15萬築路大軍儘管是用燈籠火把照明,鋼釺、大錘、十字鎬開鑿,仍展示出讓高山低頭、令江水讓路的英雄氣概,使路基節節向前延伸。是中國一條連接四川省成都市與重慶市的鐵路,全長505公里,於1950年6月15日動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修建的第一條鐵路幹線[1]。1952年7月1日全線通車。全線屬成都鐵路局管轄。

概述

成渝鐵路起於成都站,止於重慶站,重慶站→成都站作為上行,反之作為下行。

成渝鐵路指竣工於1952年成都到重慶的鐵路,客運里程504km。從寶成線上終點站——成都站向東引出,過陳家灣站後折向正南進入簡陽市,經資陽市、資中縣、內江市、隆昌市後折向正東,過重慶永川區向南延引,與長江在朱楊溪站相接,在白沙站返向東北,沿長江北岸前行抵達重慶站。

1903年,清政府提出修建川漢鐵路意向,其西段為成渝鐵路;1936年,國民政府成立成渝鐵路工程局,次年開始修築;1937年7月,因抗日戰爭爆發而停工,僅完成工程量的14%,一寸鋼軌未鋪。其後,國民政府更以修路為藉口,搜刮民脂民膏,結果只在地圖上畫了一條「虛線」。

新中國成立後,黨和政府為了西南人民,決定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興建成渝鐵路。1950年6月,成渝鐵路全線開工;1952年6月竣工,西南人民近半個世紀的夢想終於成為現實。成渝鐵路是中國西南地區第一條鐵路幹線,是新中國成立後建成的第一條鐵路,是新中國成立以前任何時代不可想象的奇蹟,在中國鐵路發展史上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1987年12月,成渝鐵路電氣化工程,經過多年的艱苦建設終於全線建成,並通過國家驗收。2017年4月,四川省"十三五"綜合交通運輸發展規劃指出,對成渝鐵路等既有幹線鐵路進行擴能改造。

相連鐵路

成都站:寶成鐵路、成都鐵路西環線(成昆鐵路成灌快鐵)。

龍潭寺站:達成鐵路

歸德鄉站:歸連支線至威遠縣連界。

資中站:資威支線至威遠縣宋家鋪。

內江站:內昆鐵路[2]

隆昌站:原為隆瀘支線至瀘州,已延伸到敘永,規劃為隆黃鐵路

銅罐驛站:西銅支線,是與襄渝鐵路的聯絡線。

小南海站:川黔鐵路

重慶站:襄渝鐵路

視頻

成渝鐵路 相關視頻

成渝鐵路
成渝高鐵設計總體李偉:這條鐵路代表了中國高鐵最高技術標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