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房中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房中術
圖片來自heisanjiaolingyi

房中,又名房內方技四種類之一,是中國古代優生學性醫學性保健文籍內容的綜稱。

除了在中醫學理及應用知識之外,也被道教用作修行方式的一種探討——以「道」御「術」,「道」作為指導原則,而「術」則為一般技能操作層次的描述。房室養生的技巧通常稱房中術,或名房術陰道黃赤之道混氣之法男女合氣之術。大多數的房中術,都是男子對女子施行。女子對男子施行的房中術,又稱為「媚術」或「媚道」,目的多在希望吸引男子,生育後代以及防止男子外遇

施行方式

房術

中國古代房中養生家,大都着眼於交而不泄、交而少泄、精神不散、調協陰陽作為養生之道。各個派別有不同的作法,但是可以歸納出幾個共通點。

通常要盡可能準備年輕女子,最好是剛發育完成的處女。在進行性行為之前,可以先服食一些藥物,以加強效果。

準備進行性行為時,會先做一些按摩導引,讓女子準備進入狀況,之後才開始進行性行為。做愛時,會變化不同的體位,不同的體位有不同的功效。最終的目的是讓女子得到性高潮,但男子沒有泄精,房中術家認為這樣可以幫助男子吸取女性的精華,但是不讓男子的能量外洩。在結束之後,進行簡單的呼吸導引,接著就更換下一名女子,以同樣方式進行。長期與固定女性進行性行為,被認為是有害無益的。

古代道教認為,男性長期進行房中術,但避免射精或洩精,參見 欲界六天之「四王天」-「男女形交,同於世人,而不洩精」。可以讓自己保持年輕活力,治病強身。當吸收到足夠的女性精華,更可能因而成仙。

歷史上著名的醫學家和房中術理論家孫思邈,對此有如下論述:「夫房中術者,其道甚近,而人莫能行其法。一夜御十女,閉固而已,此房中之術畢矣。」孫思邈還說:「此方之作也,非欲務於淫佚,苟求快意,務存節慾以廣養生也。非苟欲強身力行女色以縱情,意在補益以遣疾也。此房中之微旨也。」「善攝生者,凡覺陽事輒盛,必謹而抑之,不可縱心竭意以自賊也。」

「凡精少則病,精盡則死。不可不忍,不可不慎。數交而時一洩,精氣隨長,不能使人虛損;若數交接則瀉精,精不得長益,則行精盡矣。在家所以數數交接者,一動不瀉則贏得一瀉之精,減,即不能數交接。但一月輒再瀉精,精氣亦自然生長,但遲微不能速起,不如數交接不瀉之速也。」——陶弘景《養性延命錄》〈御女損益篇〉

服食

在明朝時,道士以丹鼎派的思想,發展出一種新的房中術。道士以女性身體組織與分泌物(包括胎盤、尿液、經血、唾液、人乳、陰道黏液等等)為丹藥,通過服食丹藥來追求成仙。

這類的道家派別,又分成兩種。第一種,與傳統房中術接近。他們認為女性的身體,相當於丹爐,是用來練製仙丹之用的。在性行為中,直接攝取女性的體液,相當於服食仙藥。長期施行,就可以因而成仙。

第二種,只是單純的將女性的身體組織及分泌物來當成原料,用來備製仙藥,他們接近於傳統丹鼎派。在明朝時,在王公貴族間,服食這類藥物以求長生的風氣很盛行。

房中術文獻列表

戰國至秦漢期間,房中術十分盛行。《漢書·藝文志》即著錄房中書八家,共一百八十六卷:《容成陰道》二十六卷、《務成子陰道》十六卷、《堯舜陰道》二十六卷、《湯盤庚陰道》二十卷、《天老雜子陰道》二十五卷、《天一陰道》二十四卷、《黃帝三王養陽方》二十卷、《三家內房有子方》十七卷。以上皆早佚。南宋理學提倡「存天理,滅人慾」,房中術逐漸湮滅,文獻多失傳。清末葉德輝發現日本古代醫書《醫心方》輯錄了部分中國古代房中術經典,如:《素女經》、《素女方》、《玉房秘訣》(附《玉房指要》)、《洞玄子》、《天地陰陽交歡大樂賦》等各一卷,輯為《雙梅影闇叢書》出版,得以一窺其內容。

1973年,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了大批帛書和部分竹、木簡,經整理髮現馬王堆帛書中有:《十問》、《合陰陽》、《天下至道談》、《養生方》、《雜療方》等5部房中術著作。

歷史

在中國二十四史當中,《漢書》·《藝文志》有〈方技略〉的篇章,將中醫學理及應用知識分為「醫經」、「經方」、「房中」、「神仙」(煉丹及養生)四大類。其中「醫經」是醫學原理,「經方」是藥學,「神仙」包括煉丹及養生,而「房中」則是優生學性醫學性保健

房中術因為流派不同,而歸宗於不同始祖,如黃帝彭祖等人,但多與黃帝有關。漢武帝時有巫炎專修此術,武帝向其學習房中術,「頗行其法,不能盡用之,然得壽最長於先帝也」。周代有所謂「房中樂」,漢武帝時有「房中歌」。

魏晉南北朝時,佛教傳入,佛教僧侶禁絕性行為,強調清淨禁慾,對道教產生了衝擊。北魏寇謙之改革道教,開始禁止類似的作法,房中術遭受打擊,但仍然在私下流傳。

宋朝理學[1] 興起,房中術更被人視作淫穢之術,因此也經常遭到政府的封禁。

參考文獻

  1. 理學,na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