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所有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所有制
圖片來自知乎

生產資料所有制是指人們在生產資料所有、占有、支配和使用等方面所結成的經濟關係。從表面上看,生產資料所有制是人對物的占有關係,實質上它是通過對物的占有而發生的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生產資料所有制是生產關係的核心,是經濟制度的基礎。生產資料歸誰所有,由誰支配,不僅決定直接生產過程中人與人的關係,而且決定着分配關係、交換關係消費關係

簡介

公有制,私有制,混合所有制,他有制,自有制,共有制等。所有制是指人們對物質資料的占有形式,通常指對生產資料的占有形式,即生產資料所有制。是所有人行使所有權活動的行為規範。

生產資料的所有制結構,是指不同的生產資料所有制形式,是社會生產目的的決定機制。在一定社會經濟形態中所處的地位、所占的比重以及相互關係。居於支配地位的所有制性質,決定了該所有制結構的性質,也決定着這個社會的生產目的。

所有制是指人們在不同的社會形態中對物質資料的占有形式,通常指對生產資料的占有形式。 是指生產資料占有、使用、處置並獲得收益等一系列經濟權利經濟利益關係的總和,就是生產資料歸誰所有。 是由社會生產組織方式、社會生產的交換方式、社會生產成果的分配方式等內容來綜合體現的動態過程。

所有制公有制私有制的區別

1、所有制就是人們對物質資料的占有形式,通常指對生產資料的占有形式,即生產資料所有制。

2、生產資料所有制反映了生產過程中人與人之間在生產資料占有方面的經濟關係,就是哪個階層掌控和如何掌控國家的自然社會資源和勞動成果

3、公有制就是生產資料歸勞動者共同所有的形式,是所有制的一種,是以一種絕大多數人都認可的,公平的分配方式來掌控國家的自然,社會資源和勞動成果。

4、私有制與公有制是相對的一個概念,就是一部分人有權並按照其意願來掌控國家的自然,社會資源和勞動成果 ,所以另一部分無權利的人就會吃虧,也就是受到剝削

經濟關係

生產資料所有制是客觀存在的經濟關係。但在一定的社會裡,統治階級為了維護已有的物質利益,用一定的法律形式把生產資料的所有、占有、支配、使用關係固定下來。這就出現了生產資料的所有權、占有權、支配權和使用權,而且,隨着經濟關係的發展,這幾方面的權利又經常相互分離,採取了獨立的形態。許多資產階級學者不懂得經濟關係和法權關係的聯繫和區別,只看到法律上規定的生產資料的權利關係,錯誤地認為生產資料所有制只是法制範疇。實質上,關於生產資料的各種法律權利,不過是所有制經濟關係在法權和意志關係上的反映。如果沒有客觀上存在的人們在生產資料所有、占有、支配和使用方面的經濟關係,作為法制範疇的所有權、占有權、支配權和使用權決不會憑空出現。

法律分析:國家所有制是指全民所有制採取的形式,即屬於全民所有的生產資料由代表全民利益的國家來代理。社會主義國家所有制是社會主義國家代表全體人民行使對生產資料的所有權,是全體人民共同占有生產資料的一種公有制形式,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的高級形式,與工業大生產的生產力水平相適應。國家所有制並不等於國家機構直接經營企業。在中國所有權和經營權分開,企業由國家統一領導和宏觀控制,是相對獨立的經濟實體,是社會主義商品的生產者和經營者。這樣在全體上保證整個國家經濟的統一性,又在局部上保證各個企業生產經營的多樣性、靈活性。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二百零九條 第二款 依法屬於國家所有的自然資源,所有權可以不登記。

第二百四十二條 法律規定專屬於國家所有的不動產和動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能取得所有權。

第二百四十六條 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財產,屬於國家所有即全民所有

國有財產由國務院代表國家行使所有權。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第二百四十七條 礦藏、水流、海域屬於國家所有。

第二百四十八條 無居民海島屬於國家所有,國務院代表國家行使無居民海島所有權。

第二百四十九條 城市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

第二百五十條 森林、山嶺、草原、荒地、灘涂等自然資源,屬於國家所有,但是法律規定屬於集體所有的除外。

第二百五十一條 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野生動植物資源,屬於國家所有。

第二百五十二條 無線電頻譜資源屬於國家所有。

第二百五十三條 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文物,屬於國家所有。

第二百五十四條 國防資產屬於國家所有。

鐵路、公路、電力設施、電信設施和油氣管道等基礎設施,依照法律規定為國家所有的,屬於國家所有。

注意事項

公有制的主要形式國有經濟——也就是所有權歸國家的所有制形式。主要包括礦藏、草原、河流、森林自然資源以及銀行、鐵路等社會資源。

在農村,土歸國家所有,主要以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的形式存在。

公有制的重要組成部分集體經濟——也就是所有權歸集體的所有制形式。主要包括鄉鎮、村、生產小組的土地、樹木、橋樑、街道、水利設施等。

視頻

基本經濟制度一(所有制)

嗶哩嗶哩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