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托馬斯 阿爾瓦 愛迪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托馬斯 阿爾瓦 愛迪生
出生 1847年2月11日
國籍 美國
別名 阿爾、托馬斯·愛迪
職業 發明家、企業家

人物簡介

中文名: 托馬斯·阿爾瓦·愛迪生

外文名: Thomas Alva Edison

別 名: 阿爾、托馬斯·愛迪生

國 籍: 美國

出生地 美國俄亥俄州米蘭鎮

出生日期: 1847年2月11日

逝世日期 :1931年10月18日

職 業 :發明家、企業家

主要成就:超過2000項發明[1]

創立通用:電氣公司

逝世地: 美國新澤西州西奧蘭治

星 座: 水瓶座

托馬斯·阿爾瓦·

托馬斯·阿爾瓦·愛迪生 (Thomas Alva Edison,1847年2月11日—1931年10月18日),出生於美國俄亥俄州米蘭鎮,逝世於美國新澤西州西奧蘭治。發明家、企業家。

愛迪生是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利用大量生產原則和電氣工程研究的實驗室來進行從事發明專利而對世界產生深遠影響的人。他發明的留聲機、電影攝影機、電燈對世界有極大影響。他一生的發明共有兩千多項,擁有專利一千多項。

愛迪生美國的權威期刊《大西洋月刊》評為影響美國的100位人物第9名。

發明專利


愛迪生是技術歷史中著名的天才之一,擁有超過2000項發明,其中愛迪生的四大發明:留聲機、電燈、電力系統和有聲電影,豐富和改善了人類的文明生活。在美國愛迪生名下擁有1093項專利,而他在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等地的專利數累計超過1500項。

愛迪生效應更多在實驗電燈時,愛迪生觀察到了一種效應:在點亮的電燈內有電荷從熱燈絲經過空間到達冷板。該效應的發現促進了電子工業的發展。

竹絲電燈更多為了尋找合適的燈絲來改革弧光燈,愛迪生花了三年時間反覆試驗,終於研製出了竹絲電燈。這種電燈沿用了好多年。直到鎢絲燈發明後才被替代。

孩童時代

1854年,發生了一件對他的發展有較大影響的事,伊利湖南岸沿着湖鐵路通車,使得米蘭運河的商船生意大減,愛迪生父親的生意已經沒有辦法再維持下去,因為一家生活日漸困苦,為了另謀發展,愛迪生一家就此遷居,他們離開米蘭搬到密歇根州休倫港北郊的格拉蒂奧特堡開始新的生活,搬到新居不久,愛迪生就患了猩紅熱。

1855年,他開始上學,那所學校只有一個班級,校長和老師都是恩格爾先生。

因為愛迪生有刨根問底的天性,在上課時經常經常問老師問題一些另類的問題(如:風是怎麼產生的;一加一為什麼等於二而不是四),僅僅三個月的時間,就被老師以「低能兒」的名義攆出學校。[2] [7]

因為母親南希當時是一家女子學校的教師,是一個富有教育經驗的人,她不認為自己的孩子是「低能兒」,因此南希自己教授愛迪生

南希平日留心地觀察,愛迪生不但不是「低能兒」,而且時常顯出才華。南希經常讓愛迪生自己動手做實驗,有一次講到伽利略的「比薩斜塔實驗」時,南希讓愛迪生到自己家旁邊的高塔上嘗試,愛迪生拿了兩個大小和重量不同的球並同時從高塔上拋下,結果兩球同時落地,愛迪生覺得很神奇並興奮地告訴母親實驗結果,這次實驗也銘刻在愛迪生腦海里。

由於母親良好的教育方法,使得愛迪生認識到書的重要性。他不僅博覽群書,而且一目十行並過目不忘。

愛迪生在母親的指導下閱讀了英國文藝復興時期劇作家莎士比亞、狄更斯的著作和許多重要的歷史書籍,如愛德華·吉本的《羅馬帝國衰亡史》、大衛·休謨的《英國史》,他還讀過托馬斯·潘恩的一些著作,愛迪生被書中洋溢的真知灼見所吸引,並一直影響他的一生。

化學興趣

1857年,愛迪生開始對化學產生了興趣,他在自己家中的地窖按照教科書做實驗,並且經常搞得事故頻繁。

1859年,愛迪生為了有足夠的錢購買化學藥品和實驗設備,他開始找工作賺錢,經過一番努力他找到了在火車上售報的工作,每天輾轉於休倫港和底特律之間,他一邊賣報還一邊捎帶着水果、蔬菜生意,但只要一有空他就會去圖書館看書。

1861年,愛迪生用賣報掙來的錢買了一架舊印刷機,開始出版自己主編的周刊《先驅報》,創刊號是在列車上印刷的,他既是社長、記者、發行人,同時也是印刷工人和報童。

愛迪生工作的火車上有一間休息室由於空氣不流通,所以沒人去那休息成了空房間。因為愛迪生天天都在火車上奔波,每天很晚才回家,常常感到時間不夠用,愛迪生認為如果把那間休息室改為實驗室的話,在返回休倫港的途中,就可以做實驗了,在徵得列車長的同意後,那間無人的休息室便成為了愛迪生的實驗室。

雖然做實驗方便了很多,但意外也時常發生,有一次他的實驗室中的化學物品突然着火,造成了損失,列車長一氣之下把他的實驗器材被扔出車外。

青年時期

1862年8月的一天,愛迪生在火車軌道上救了一位男孩,而那個孩子的父親是這個火車站的站長麥肯齊,對此非常感激,便傳授愛迪生電報技術,在麥肯齊的指導下,愛迪生學會了電報技術並發出了他的第一份電報。

1863年,愛迪生經麥肯齊的介紹,他擔任了大幹線鐵路斯特拉福特樞紐站電信報務員,但沒多久就被解僱了。[3]

在1864年至1867年間,愛迪生美國境內擔任報務員,過着流浪似的生活,生活沒有保障,期間愛迪生換了十個工作地點,五次是被免職,另五次是自己辭職,足跡所至斯特拉福特、艾德里安、韋恩堡、印第安納波利斯、辛辛那提、納什維爾、田納西、孟斐斯、路易斯維爾、休倫。

科研發明

1868年底,愛迪生以報務員的身份來到了波士頓,同年他獲得了第一項發明專利權,這是一台自動記錄投票數的裝置,也就是「投票計數器」,愛迪生認為這台裝置會加快國會的工作並且會受到歡迎,但是一位國會議員告訴他有的時候慢慢地投票也是出於政治上的需要,因此愛迪生決定再也不創造人們不需要的發明。

1869年的深秋,愛迪生隻身來到美國紐約尋找工作,但他在一家公司找工作時,恰巧碰到那裡的一台電報機壞了,愛迪生很快就修好了那台電報機,受到了總經理的賞識,結果他成為了總電報技師,有了安定的工作環境和工資待遇,為他以後的發明提供了良好條件。

同年10月,愛迪生與富蘭克林·波普聯合創辦「波普—愛迪生」公司,專門經營電氣工程的科學儀器,與此同時發明了普通印刷機。

順暢時期

1870年,愛迪生把普用印刷機的專利權售給華爾街一家公司,讓經理自己出個價錢,本想索價幾千美元就夠了,那位經理居然給了愛迪生四萬美元。愛迪生得到四萬美元後,在新澤西州瓦克市的沃德街建了一座工廠,專門製造各種電氣機械。

1873年,愛迪生投入到同步發報機的研究中。

1874年12月,同步發報機的研究工作接近尾聲,西方聯合公司答應付給愛迪生5000美元,並出價2.5萬美元購其專利,每天還付給他233美元,作為使用這種設備的每條線路費用,但是西方聯合公司未能踐約,最終傑伊·古爾德以30000美元收購了同步發報機的專利,使愛迪生渡過了難關。

1875年底,愛迪生即將迎來第二個孩子的出世,覺得家裡的空間顯得過於狹窄,紐瓦克工廠所處的狹窄灰暗的街道、喧鬧的環境也影響研究人員的工作情緒,愛迪生終於下定搬遷的決心。

1876年初,愛迪生一家遷至新澤西州的門羅公園,他在這裡建造了一所實驗室。

1877年,愛迪生改進了早期由亞歷山大·貝爾發明的電話機,並使之投入了實際使用,不久便開辦了電話公司。愛迪生貝爾兩家敵對的公司在倫敦展開了激烈的競爭。而在改良電話機的過程中,發現傳話筒里的膜板,隨話聲而震動,他找了一根針,豎立在膜板上,用手輕輕按着上端,然後對膜板講話,聲音的 快慢高低,能使短針相應產生不同變化的顫動,愛迪生為此畫出草圖讓助手製作出機器,再經過多次改造,第一台留聲機誕生了。

1878年9月,愛迪生開始研究電燈,但由於愛迪生經濟問題不得不尋找經濟資助,於是成立一家股份公司,以便為實驗提供經濟資助,不久洛雷找到了幾個股東,他們願意出錢資助愛迪生研究電燈。

愛迪生屢屢失敗,很快用完了五萬美元用完了,一部分股東的信念開始搖動,愛迪生苦苦勸誘,股東們決定再拿五萬美元資助愛迪生。 1879年10月21日,電燈研製成功,他為此試用了接近1600種材料進行試驗,連續用了45個小時之後這盞電燈的燈絲才被燒斷,這是人類第一盞有廣泛實用價值的電燈,這種電燈有「高阻力白熾燈」、「碳化棉絲燈」多種名稱,用碳化棉絲製成。

1880年,愛迪生派遣助手和專家們在世界各地尋找適用的竹子,有六千種左右,其中日本竹子所制碳絲最為實用,可持續點亮一千多個小時,達到了耐用的目的,這種燈稱之為「碳化竹絲燈」。

1881年,在巴黎世博會上,愛迪生展出一台重27噸、可供1200隻電燈照明的發電設備。

1883年,愛迪生在一次電燈試驗中觀察到在燈泡內另行封入一根銅線,認為可以阻止碳絲蒸發,延長燈泡壽命,經過反覆試驗,碳絲雖然蒸發如故,但他卻從這次失敗中發現碳絲加熱後,銅線上竟有微弱的電流通過,後來這種現象被稱之為「愛迪生效應」,1904年英國物理學家弗萊明根據「愛迪生效應」發明了電子管。 [26]

波折經歷

1884年,愛迪生申請「愛迪生效應」的專利,但他並未進行下一步研究。

尼古拉·特斯拉帶着僱主查爾斯·巴奇勒的推薦函(其中大致內容:我知道有兩個偉大的人,你是其中之一,另一個就是這個年輕人了。)來到紐約,去愛迪生的實驗室求職,愛迪生即刻僱傭了特斯拉,安排他在愛迪生機械公司工作。

特斯拉開始為愛迪生進行簡單的電器設計,他進步很快,幫公司解決了許多難題。但特斯拉認為向用戶供電,交流電應該比直流電更好,並表示自已可以製造交流發電機,不過愛迪生不同意特斯拉的觀點,他認為直流電比交流電好而且更安全。 [4]

1885年,特斯拉提出可以重新設計愛迪生公司里的無效的直流發電機,愛迪生答應了並且表示如果能做出來,就給特斯拉五萬美元。結果特斯拉成功之後,愛迪生說只是開了個「美國式玩笑」。 [5]

1886年,特斯拉因與愛迪生科學理念上的分歧和他的處處阻撓而辭職離開了愛迪生的公司,並且自己創建了「特斯拉電燈與電氣製造公司」開始研究交流電,而愛迪生的公司是靠直流電經營,因此特斯拉成為愛迪生最大的競爭對手。[6]

1887年,愛迪生創辦了「愛迪生留聲機公司」,利用留聲機技術盈利,當時的留聲機可以把聲音錄製在蠟筒上,然而,蠟筒很難實現量產因此銷售受到了限制,為了改善不足,愛迪生留聲機公司的競爭對手哥倫比亞唱片公司設計並出售了一種更為輕巧的唱片,而且生產速度比蠟筒更快。

1888年,愛迪生開始研究「活動照片」,這得益於當時產生的連續底片技術,愛迪生喬治·伊斯曼手中將連續底片買回來,請實驗室的助手進行研究。[7]

1889年,在 巴黎世博會的機械展廳內,最受歡迎的是愛迪生的發明作品展台,人們為了聆聽留聲機而排了很久的隊,而白熾燈在其中也很突出,在這次世博會中,愛迪生看到法國攝影家艾蒂安·朱爾·馬雷發明的一種連續顯示照片的裝置,還有喬治·伊斯曼發明的新型感光膠片,愛迪生就利用視覺暫留現象,開始研究電影機。

1891年5月20日,愛迪生第一次在實驗室展示並公開放映活動電影放映機技術,這是利用視覺暫留現象而製成的。[8]

因為交流電更適合遠距離傳輸,比直流電更具有競爭優勢,而且利潤更大成本更低,愛迪生電氣公司漸漸喪失市場份額,財務狀況也急劇惡化。 1892年,在美國「金融巨頭」摩根的主導下,愛迪生通用電氣公司與湯姆·遜休士頓電力公司合併,去掉了「愛迪生」,成為「通用電氣公司」,愛迪生黯然出局。 [9] -[10]

公司合併後,愛迪生轉而採礦,他花錢在新澤西州買了上萬英畝的低品位鐵礦,發明了巨型的機器碾碎礦石。

愛迪生採用新的選礦法,不僅鐵礦質量比舊式機械生產的要好,而且售價低了許多。他樂觀地估計:不出七八年,就可以每年生產出價值1000萬—1200萬美元的礦石,淨賺三百萬美元。

但不幸的是,1898年,明尼蘇達州發現了很大的鐵礦,鐵礦不僅品位高,分布廣,而且可以露天採掘,成本低廉,鐵礦石的價格陡降了三分之一,這樣愛迪生就不得不虧本生產,兩百萬美元的投資打了水漂,51歲的愛迪生不但耗盡了全部財產,而且還負了很多的債。

採礦事業失 敗了,愛迪生又轉向水泥業——他從礦場運來了石灰石,利用開採鐵礦時粉碎礦石的機器粉碎。

與其他水泥廠相比,愛迪生的水泥廠最大特點莫過於全面採用機械動力裝置,他的水泥廠收穫利潤很高,1905年,該水泥廠成為全美五大水泥廠之一,而且愛迪生開採鐵礦所負下的債不出三年全部還清了。[11]

發電機可以提供充足的電能,但發電機不便於攜帶,這是它的美中不足,而蓄電池和發電機比起來很輕便,但只能使用短暫時間,因此愛迪生決心研製新型的蓄電池。1900年,愛迪生開始着手蓄電池的研究。

1902年,愛迪生發明了「鎳鐵鹼性蓄電池」,這種蓄電池是用鎳、鐵和鹼溶液製成的,他用鐵鎳鹼性蓄電池作車輛動力的試驗,每充一次電,行程可達100英里。[12]

1903年,愛迪生的 公司攝製了第一部電影《火車大劫案》(又名「列車搶劫」)。[13]

1904年,愛迪生開始在新澤西的銀湖出售新型蓄電池,很快蓄電池便投產了而且銷路不錯,但不久後用戶們發現了這種蓄電池的幾個嚴重問題——在車輛行駛時,電池中的化學液體會流出來;許多蓄電池還出現了電力衰減狀況。因此愛迪生立刻把工廠關閉並停產蓄電池,並尋找蓄電池漏電的根源。 [14]

1909年,愛迪生終於研製出性能更加良好的蓄電池。 [15]

1910年8月27日,愛迪生向公眾宣布把留聲機的聲音和電影攝影機上的圖像合二為一的發明——有聲電影。

1915年,愛迪生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提名」和「諾貝爾化學獎提名」。

1917年1月,愛迪生受海軍部長約瑟夫斯·丹尼爾斯之邀,研究美國如果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應作何計劃和藉助何種發明來作戰。

因此,愛迪生把自己的事務全部託付給了自己的副手和同事,並停止自己正在進行的其他實驗工作,致力於研討作戰計劃和研製打仗需要的一些發明,歷時兩年之久。

儘管愛迪生在1913年也開始注重唱片生產,愛迪生還是仍然大力推廣蠟筒產品,這個「致命決策」導致了他在錄音方面的失敗——1929年,愛迪生留聲機公司倒閉。 [32]

晚年經歷

1929年10月21日,是電燈發明50周年,人們為愛迪生舉行了慶祝會,德國的阿爾伯特·愛因斯坦法國的瑪麗·居里等科學家紛紛前來祝賀,不幸的是,在這次慶祝會上,當愛迪生發言的時候,由於過分激動,突然昏厥過去,從此他的身體每況愈下。

1931年8月1日,愛迪生身感不適,經醫生診斷,他同時患有慢性腎炎、尿毒症、糖尿病。

1931年10月18日凌晨3點24分,在美國澤西西奧蘭治的家中,愛迪生在睡夢中安詳離世,享年84歲。

為了紀念愛迪生美國政府曾下令全國停電1分鐘,10月21日6點59分,好萊塢、丹佛熄燈;7點59分美國東部地區停電一分鐘;8點59分,芝加哥有軌電車、高架地鐵停止運行;從密西西比河流域到墨西哥灣陷入了一片黑暗;紐約自由女神手中的火炬於9點59分熄滅。

在這一分鐘裡,美國仿佛又回到了煤油燈、煤氣燈的時代,一分鐘過後,從東海岸到西海岸又燈火通明。

研發成就

留聲機

發現電話傳話器里的膜板隨着說話聲會引起振動的現象,便拿短針作了試驗,從中得到很大的啟發。說話的快慢高低能使短針產生相應的不同顫動。那麼,反過來,這種顫動也一定能發出原先的說話聲音,於是他開始研究聲音重發的問題。

8月15日,愛迪生讓助手按圖樣制出一台由大圓筒、曲柄、受話機和膜板組成的「怪機器」,製成之後,愛迪生取出一張錫箔,卷在刻有螺旋槽紋的金屬圓筒上,讓針的一頭輕擦着錫箔轉動,另一頭和受話機連接,然後愛迪生搖動曲柄,對着受話機唱歌,之後把針又放回原處,再搖動曲柄,接着機器就回放出愛迪生的聲音。12月,愛迪生公開展示這台「錫箔筒式留聲機」,轟動了全世界。

電燈史末

與人們通常的認識恰恰相反,最初電燈的發明者不是愛迪生愛迪生是改進了電燈。

早在1801年,英國一位名叫漢弗里·戴維的化學家就在實驗室中用鉑絲通電發光;1810年,他又發明了用兩根通電碳棒之間發生的電弧而照明的「電燭」,這算是是電燈的最早雛形。另一位英國電技工程師 約瑟夫·斯旺 經過近30年的研究,於1878年12月製成了以碳絲通電發光的真空燈泡。

當年有關斯旺的電燈泡的報道給了愛迪生以很大啟發。1879年10月,愛迪生終於成功製成了以碳化纖維作為燈絲的白熾燈泡,稱之為「碳化棉絲白熾燈」,隨後大量投產,並成立公司設立發電站和輸電網等相應基礎設施,很快使電燈在美國被普遍使用。

期間,他不斷改進技術,最終確定以鎢絲作為燈絲,稱之為「鎢絲燈」,並定型使用至今,愛迪生也由此成為公認的電燈發明者。 [16]

攝影機

1889年,愛迪生發明了一種活動電影攝影機,這種攝影機用一個尖形齒輪來帶動19毫米寬的沒打孔的膠帶,在棘輪的控制下,帶動膠帶間歇移動,同時打孔。這種攝影機由電機驅動,遮光器軸與一台留聲機連動,攝影機運轉時留聲機便將聲音記錄下來,並且可以連續拍攝圖像。 [17]

放映機

1891年,愛迪生發明了活動電影放映機,是早期電影顯示設備,引入了電影放映的基本方法,通過在光源前使用發動機來高速轉動帶有連續圖片的電影膠片條,從而產生活動的錯覺,光源將膠片上的圖片投射到銀幕。[18]

電影創新

1910年,愛迪生發明了一部由留聲機和攝影機組合而成的電影攝影機,在電機能量下,攝影機的遮光曲軸與留聲機連動,攝影機運轉時留聲機就能夠記錄下聲音。放映時,留聲機就隨畫面同步運轉,使得聲音和圖像實現同時出現。 [19]

成就列表

  
時間 名稱
1868年 投票計數器(又名「表決器」 [20] 「投票計數器」、「投票表決器」)
1869年 普用印刷機(又名「愛迪生普用印刷機」)
1874年 同步發報機 [55] (又名「四通路發報機」、「四重發報機」、「四通路系統發報機」)
1875年 聲波分析諧振器
1876年 蠟紙油印機 [21]
1877年 碳阻送話機(又稱「碳精送話器」 [22] ,最初的電話的發明者是亞歷山大·貝爾 [23]
1877年 錫箔筒式留聲機(最初的留聲機)
1879年 碳化棉絲白熾燈(又稱「碳化棉絲燈」 [24] ,最初的電燈發明者是漢弗里·戴維 [25]
1880年 碳化竹絲燈 (又名「毛竹絲燈」)[26]
1880年 電錶 [27]
1886年 蠟筒留聲機
1889年 電影留聲機
1902年 鎳鐵鹼性蓄電池[28] (又稱「鎳鐵鹼蓄電池」) [29]
1904年 圓筒唱片 [30] (最初的唱片發明者是埃米爾·別爾利赫爾發明)
1891年 活動電影放映機
1891年 愛迪生式選礦機 [31]
1910年 有聲電影

註:有些發明時間不詳——保險絲、電鈕、 電流切斷器、電錶(1880年—1882年間) [32]

人生評價

美國第31任總統胡佛:「他是一位偉大的發明家,也是人類的恩人。」

坦然 面對身邊的一切,樂觀對待人生直至死亡,這是愛迪生一生的態度。

愛迪生的文化程度極低,對人類的貢獻卻這麼巨大,他除了有一顆好奇的心,一種親自試驗的本能,就是他具有超乎常人的艱苦工作的無窮精力和果敢精神。

愛迪生在84年的生命中有那麼多發明,一直持之以恆、專心致志的為發明,他除了在留聲機、電燈、電話、電報、電影等方面的發明和貢獻外,在礦業、建築業、化工等領域也有不少創作和真知灼見,他為人類的文明和進步作出了巨大貢獻。

天真孩童

天真好奇孵小雞 有一次,到了吃飯的時候,仍不見愛迪生回來,父母很焦急並四下尋找,直到傍晚才在場院邊的草棚里發現了他。

父親見他一動不動地趴在放了好些雞蛋的草堆里,問愛迪生在幹什麼,小愛迪生回答說在孵小雞呀,原來,他看到母雞會孵小雞,覺得很奇怪,總想自己也試一試。當時,父親又氣又笑地將他拉起來,告訴他人是孵不出小雞來的。在回家的路上,他還迷惑不解地問:「為什麼母雞能孵小雞,我就不能呢?」

愛迪生小的時候,他經常到鄰居繆爾·溫切斯特的家的碾坊玩。

一天,他在溫切斯特家的碾坊看見溫切斯特正在用一個氣球做一種飛行裝置試驗,這個試驗使愛迪生入了迷,他想,要是人的肚子裡充滿了氣,一定會升上天。

幾天後,愛迪生把幾種化學原料配在一起,拿給父親的幫工邁克爾·奧茨吃,愛迪生告訴邁克爾·奧茨吃了這種東西人就會飛起來,結果奧茨吃了愛迪生配製的「飛行劑」後幾乎昏厥過去。愛迪生因此受到了父親的鞭打和小朋友父母們的警惕,勸告自己的孩子不要與愛迪生玩並遠離他。

臨終遺言

愛迪生彌留之際,醫生和愛迪生的許多親友都圍坐在他的床前,眼看他的呼吸已越來越微弱,心臟終於停止了跳動。可就在醫生要宣布他死亡之際,他卻突然又坐了起來,說了一句很奇怪的話:「真是想不到,那邊竟是如此的美麗。」講完這句話之後,他便與世長辭。

家庭背景

愛迪生是加拿大人的兒子,他的父親是獨立戰爭之後逃往加拿大的一個美國托利黨人的後裔,並且是一個會木工手藝的農民,母親在鄉村當過教師,愛迪生是家中7個孩子中最小的一個。

1871年4月9日,愛迪生的母親在密歇根州與世長辭,享年61歲。

婚姻簡介

第一任妻子瑪麗·史迪威1871年12月25日聖誕節這天,24歲的愛迪生與相識才2個月的16歲的瑪麗·史迪威舉行了婚禮。[33]

1873年,女兒瑪麗昂·艾絲泰兒·愛迪生出世。

1876年,兒子出世,與愛迪生一樣命名為「托馬斯·阿爾瓦·愛迪生」,但人們更喜歡稱呼他「小托馬斯·阿爾瓦·愛迪生」。

1878年10月26日,兒子威廉·雷斯里·愛迪生出世。

1884年夏天,瑪麗·史迪威患了傷寒,起初以為她只不過是受了點涼,吃幾服藥就會好。因此,正在紐約刻苦工作的愛迪生沒有去看她,瑪麗的妹妹愛麗絲和醫生們每天盡力看護,一直在床邊陪伴。

不久,瑪麗的病情惡化,瑪麗康復的希望落空了。

1884年8月9日凌晨,瑪麗·史迪威因腦腫瘤醫治無效去世。 [34]

米娜·米勒 第二任妻子米娜·米勒。

1886年,39歲的愛迪生在俄亥俄州阿克倫跟19歲的米娜·米勒結婚。

1888年5月31日,女兒馬德琳·愛迪生出世。

1890年8月3日,兒子查爾斯·愛迪生出世。

1898年7月10日,兒子西奧多·愛迪生出世。 [35]

故步自封

交流電的優點是容易變壓,可以長距離傳輸而損耗比直流電少得多。

在交流電出現之前,愛迪生的直流電一直是美國的標準配置,而愛迪生解決傳輸問題的方法就是儘量讓發電裝置和用電設備的距離不要太遠。

為了打擊對手,愛迪生想方設法向公眾展示出交流電的缺點,他派人做了不少實驗,當眾用交流電去電擊貓、狗以及馬,證明交流電沒有直流電安全,這些情景被報道出來後,引起了市民的恐慌。

在20世紀初交流電勝局已定的時候,愛迪生為了散布恐慌證明交流電的危險性,使用6600伏交流電,對一頭被認為威脅人類的馬戲團大象實施電刑。而且,愛迪生的助手哈羅德·布朗利用交流電發明了新的設備——電椅,把死刑犯電擊致死,以展示交流電的危險之處,這也成為了最具爭議的死刑。

雖然愛迪生做出了許多讓人驚奇的事來反駁交流電,但交流電還是以勝利告終。

預言未來

1911年,愛迪生在雜誌上發表文章,做出了一系列關於科學技術將如何改變世界的預言。至今這些預言有的已經實現,但也有部分預言則是錯誤的或暫時沒有實現。

鎳制書本

愛迪生認為:「與紙比起來,將使得書本更加便宜、書頁更加結實、柔軟。」但愛迪生似乎從來沒有預見到將會發生電子數字型書籍取代紙質書本。

萬能機器

愛迪生對機器未來更廣泛的用途從來沒有懷疑過,他認為:「機器將參與許多事務,而不是只靠人類手工來完成,裁縫師操勞於縫紉機上的日子將一去不再復返。」這個觀點具有進步的意義。

房屋構造

現代鋼筋混凝土建築的建造部分歸功於愛迪生,他設計的長窯讓水泥工業實現了徹底的變革。愛迪生曾表示:「建築不用鋼筋混凝土,而用磚塊和鋼鐵,那建築師肯定是太愚蠢了。」但從二戰結束後,更多的建築師開始採用鋼框架加玻璃材料,而不是使用鋼筋混凝土。

屋內裝飾

愛迪生認為:「後人們將坐在鋼製高腳椅子上,在鋼製餐桌旁吃飯,後人們將不再明白什麼是木製家具,這是因為合金比木材更輕、更便宜,而且可以用來完全仿造木材。」不過,即使在現代化的家庭中,木材仍然是家具或裝修的主要材料。

水車發電

「蒸汽機將退出歷史舞台,電氣化火車將興起。」這也是愛迪生的預言之一。他甚至預言:「通過水車發電來維持鐵路運行。」這個預言已經部分實現了這一預言,但關於鐵路網絡由水能維持,事實上並非完全如此。

人造黃金

至少從文藝復興時期起,鍊金術士一直夢想能夠製造出人造黃金,愛迪生也不例外,他曾經預言:「美國人必將製造出黃金,這只不過是時間問題。屆時,黃金將會成為一種日用品,不再具有誘惑性。」至今,愛迪生的預言也只是部分正確,科學家們已經在實驗室中利用原子製造出人造黃金。

脫貧之法

愛迪生認為:「只有在手工業的世界才會出現貧困。人類使用他們的大腦來創新發展,科技進步將創造出巨大的財富和,這足以趕走貧困。」很明顯,這一預言並沒有實現。

預言飛機

1911年,已是萊特兄弟飛機首飛成功的八年後,愛迪生認識到未來高速飛機的可能性:「一架飛行機器上如果裝有機械化的大黃蜂,它應該可以直接飛起來;除了機械化的大黃蜂外,還將會有能夠攜帶乘客、可飛行超過100英里(約合160公里)的飛行器。」這種說法只有在科幻片中才能出現。 [36]

諾貝爾獎

許多新聞報道:「愛迪生與特斯拉因在電力方面的貢獻而共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但兩人因不能共同分享這份榮譽而拒絕頒獎。」

諾貝爾獎官網證實,愛迪生是在1915年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提名」和「諾貝爾化學獎提名」 。

而特斯拉是在1937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提名」 。

各說紜芸

耳聾一

小時候在列車上做試驗的時候不小心着火,列車長一氣之下打了他一耳光導致耳聾。[37]

耳聾二

有一天,愛迪生正在做化學試驗時,偶一不慎,旁邊所置的磷,倒於地上,突然着火沿燒至床上,他逃出房間之後身已負傷,愛迪生的耳聾就是此時遭禍。

耳聾三

小時候愛迪生在火車上販賣食物、報紙,但由於一群人買報,所以他沒有趕上火車,等他來到月台,火車已徐徐開動。

他追上列車,抓住了車後的扶梯,但無法攀上去,差點被甩了下來。一個列車員來了,他抓住了愛迪生的雙耳,就在他往上提的時候,愛迪生覺得耳朵里出現了破裂的聲音。自從那時起,愛迪生有一隻耳朵就聾了。

視頻

聽說是托馬斯·阿爾瓦·愛迪生他孫子的孫子的發明

參考來源

  1. 愛迪生的三大重要發明), 網易[引用日期2016-02-02]
  2. 水瓶座歷史名人--愛迪生(圖), 新浪網[引用日期2015-01-19]
  3. 名人會客廳:發明大王愛迪生(圖), 新浪網[引用日期2015-01-29]
  4. 直流電「復仇」), 和訊網(來源:《能源》)[引用日期2015-02-02]
  5. 特斯拉叫板愛迪生  將交流電推上世博舞台 ), 《長春晚報》數字報[引用日期2015-02-03]
  6. 特斯拉在100年前的偉大設想 ),搜狐網(來源:《第一財經周刊》)[引用日期2015-02-01]
  7. 電影的史前時代 活動電影放映機112歲生日), 《齊魯晚報》數字報[引用日期2015-02-03]
  8. 電影的史前時代 活動電影放映機112歲生日 ), 《齊魯晚報》數字報[引用日期2015-02-03]
  9. 廣告手法至今被人效仿 愛迪生如何當CEO?(圖)), 網易(來源:中國經濟網)[引用日期2015-01-29]
  10. 愛迪生的生平與發明), 新浪網[引用日期2015-01-29]
  11. 廣告手法至今被人效仿 愛迪生如何當CEO?(圖)), 網易(來源:中國經濟網)[引用日期2015-01-29]
  12. 1902年愛迪生宣布發明新蓄電池 ), eNet硅谷動力[引用日期2015-01-29]
  13. 好萊塢頻道特別奉獻 10大導演改變電影), 搜狐網[引用日期2015-01-23]
  14. 亨利-福特:平民汽車之父), 新浪網(來源:《新世界周刊》)[引用日期2015-02-01]
  15. 長壽的蓄電池), 新浪網(來源:《新世紀周刊》)[引用日期2015-01-11]
  16. 英國工程師斯旺曾先於愛迪生製成燈泡 , 網易(來源:人民網)[引用日期2015-02-05]
  17. 資料:美國電影發展簡史), 新浪網[引用日期2015-02-07]
  18. 從「西洋鏡」到數字化 電影放映技術發展歷程一瞥 ), 人民網(來源:《中國文化報》)[引用日期2015-02-07]
  19. 發明:愛迪生的有聲嘗試 ), 新浪網(來源:《新世紀周刊》)[引用日期2015-02-07]
  20. 南方日報:新百家姓,要它幹嘛), 新浪網(來源:《南方日報》)[引用日期2015-01-29]
  21. 1877年12月6日愛迪生髮明世界第一台留聲機 其一生有哪些重要發明), 人民網[引用日期2015-02-07]
  22. 歷史上的今天(10月18日):1931年愛迪生逝世 曾因愚鈍退學), 東方網[引用日期2015-01-29]
  23. 3月3日 1847年——美國發明家電話發明人亞歷山大·貝爾出生(三)), 網易(來源:人民網)[引用日期2015-01-29]
  24. 第一個電燈泡是愛迪生髮明的嗎? ),《光明日報》數字報[引用日期2015-01-29]
  25. 英國工程師斯旺曾先於愛迪生製成燈泡), 網易(來源:人民網)[引用日期2015-02-05]
  26. 第一個電燈泡是愛迪生髮明的嗎?), 《光明日報》數字報[引用日期2015-01-29]
  27. 古希臘七賢早就發現電?愛迪生電死紐約動物園大象), 人民網[引用日期2015-01-29]
  28. 1902年愛迪生宣布發明新蓄電池 ), eNet硅谷動力[引用日期2015-01-29]
  29. 那些生不逢時的技術:移動電源),新浪網(來源:《科技新時代》)[引用日期2015-01-28]
  30. 《金山之路》作者招思虹應邀到北京大學演講《華僑與家國夢》), 國際在線[引用日期2015-02-05]
  31. 你或許不知道的十項愛迪生髮明), 中青在線(來源:美國HowStuffWorks)[引用日期2015-01-28]
  32. 歷史上的今天(10月18日):1931年愛迪生逝世 曾因愚鈍退學 ), 東方網[引用日期2015-01-29]
  33. 1826年2月11日 美國發明家愛迪生誕辰 ), 人民網[引用日期2015-01-23]
  34. SM公司打造新星五人帥男組合SHINee出道(附圖),新浪網,2017-12-19
  35. 愛迪生簡介:2年後與19歲少女結婚 ), 楓網[引用日期2015-02-06]
  36. 愛迪生不為人知的預言 有些竟大錯特錯(圖), 鳳凰網(來源:合肥在線)[引用日期2015-02-04]
  37. 愛迪生:發生了事故), 搜狐網[引用日期2015-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