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瑪一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拉瑪一世(1737年-1809年),泰國曼谷王朝第一代國王(1782年-1809年),原名通鑾。又稱為昭披耶卻克里(Chao P'ya Chakri),諡號帕佛陀約華朱拉洛(P'ra P'utt'a Yot Fa Chulalok),漢名鄭華

拉瑪之父來自泰國貴族家庭,而其母名字叫Daoreung具有部分華人的血統。乾隆四十七年(1782年)鄭信因近衛軍發動政變被迫退位,昭批耶卻克里將軍率軍從柬埔寨前線回歸平叛即位,在登基第二天下令處死鄭信。十一年,昭批耶卻克里入貢,進表自稱為鄭信之子鄭華。清廷信之,封為暹羅國王[1]

政變的背景

拉瑪一世年少的時候,結識了年紀相若的中國潮州人富商後裔鄭信,兩人志趣相投,結為異姓兄弟。他倆合力多次打敗了貢榜王朝軍隊的入侵, 在他們的指揮下,1769年把緬甸人趕出泰國,泰國成功復國。 隨後,鄭信在所有泰國人的擁護下,登基稱王建立「吞武里王朝」,國號「暹羅」。

拉瑪一世被列為開國功臣, 但鄭信的吞武里王朝只有13年。1782年, 拉瑪一世參與的宮廷政變, 成功推翻鄭信, 政變第二天, 拉瑪一世親手殺死了鄭信, 演變成一場血腥的權力廝殺。 隨後,拉瑪一世登基稱王,建立了一個新的朝代,定都曼谷,稱之為「曼谷王朝」,因拉瑪一世的姓氏又稱之為「卻克里王朝」,沿用國號暹羅。[2]

建都曼谷

拉瑪一世登基後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把皇宮從吞武里移到了曼谷, 曼谷成了泰國歷史上的第四個國都,拉瑪一世召集全國工匠, 仿照大城的宮殿模式建造了新的皇宮。所需建材除了拆除吞武里炮台和大城城牆外,其餘大部分來自鄭信派往中國採購,建成了舉世聞名的曼谷大皇宮玉佛寺

他又從柬埔寨徵募上萬名柬埔寨人修建了長達3246米,寬20米、深2.5米的護城河。徵募了五千名老撾人修建了城牆和堡壘,這些工程,動用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時至今日,這些都還保存完好。[3]

曼谷王朝君主「鄭」姓名字的由來

拉瑪一世穩定國內局勢後,派遣使者到中國大清王朝遞交國書中,拉瑪一世自稱是鄭信之子鄭華,並稱鄭信因病逝世,留下遺詔由其繼位, 這就是所有曼谷王朝君主都有一個華人鄭姓名字的原因。[4]

乾隆帝相信了拉瑪一世,並接受了曼谷王朝成為大清王朝藩屬國的請求。拉瑪一世在位27年, 也算得上是一位明君,1802年,拉瑪一世駕崩,終年72歲。

視頻

6APR10 : รัชกาลที่ ๑ [3/25] Thailand / Siam : KING BUDDHA YODFA CHULALOKE THE GREAT { RAMA I } 拉瑪一世

參考文獻

  1. 李學勤. 傳世藏書: 史記. 海南國際新聞出版中心. 1995. 
  2. 從拉瑪一世到拉瑪九世普密蓬,泰國人還不該忘記中國後裔鄭信!. 每日頭條. 2016-10-14 [2020-07-18]. 
  3. 歷史上的今天——1782年4月6日,暹羅國王拉瑪一世加冕登基. 搜狐. 2020-04-06 [2002-07-18]. 
  4. 1782年拉瑪一世正式加冕登基為暹羅國王. 趣歷史. 2018-12-17 [202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