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拯救大兵瑞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拯救大兵瑞恩/電影海報原圖鏈接來自 搜狐 的圖片

拯救大兵瑞恩》(英語:Saving Private Ryan,香港譯《雷霆救兵》,台灣譯《搶救雷恩大兵》)是一部於1998年上映的美國戰爭片,由史蒂文·斯皮爾伯格執導,羅勃·羅達特編劇。主演包括湯姆·漢克斯、湯姆·賽斯摩、愛德華·賓斯及巴里·佩珀,劇情描述諾曼底登陸後,搶救二等兵瑞恩的故事。

該片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開頭的奧馬哈海灘搶灘場面,相當程度重現了當年的殘酷與慘烈。該片榮獲1998年奧斯卡最佳導演獎[1]在內的5項大獎,票房收入也稱冠一時。

在獲獎名單揭曉前,《拯救大兵瑞恩》被普遍公認最有希望奪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但最終敗給了《戀愛中的莎士比亞》。

劇情概述

描述諾曼底登陸後,瑞恩家4名於前線參戰的兒子中,3個兒子皆已於兩周內于海外各戰區陸續陣亡,其母親將在一天內接到三個兒子的死訊。而隸屬101空降師二等兵的小兒子詹姆斯·法蘭西斯·瑞恩則在參與諾曼地的空降行動後下落不明,美國陸軍參謀長馬歇爾上將得知此事後出於人道考量,特令在法國前線作戰的美國陸軍遊騎兵組織一支8人小隊深入敵後,只為在人海茫茫、槍林彈雨中找出生死未卜的二等兵瑞恩,並將其平安送回後方[2]

票房

電影於1998年7月24日在美國的2,463個劇院上映,首映周末票房總額為3050萬美元。最終,北美收入2.165億美元,其他地區收穫2.653億美元,其全球總票房高達4.818億美元,次於《世界末日》位居1998年全球電影票房第二。Box Office Mojo估計,《拯救大兵瑞恩》在北美銷售了超過4574萬張門票。

相關史實

電影改編自二戰真實故事,主角真正本名為美軍第101空降師501團H連士兵弗里茨·尼藍(Fritz Niland),在美軍攻下卡倫坦數日後,弗里茨得到消息得知他在第82空降師的哥哥鮑勃在D日中陣亡,同時他在第4步兵師的另一位哥哥也在D日中陣亡於猶他灘頭,不久後法蘭西斯神父也來陣地中告知他的大哥(轟炸機的機組成員)在D日的同一周中於中緬印邊界被擊落,同一天中尼藍夫人同時接到三封兒子陣亡的電報,佛利茲是家中剩下唯一生存的兒子,陸軍於是下令將他優先送回國。

電影後段小鎮攻防戰的情節則純屬虛構。另外本電影並非如之前傳言所稱取材於二戰時服役於美國海軍的蘇利文五兄弟。而最後證實弗里茨·尼藍的大哥並未陣亡,只是成為日軍的俘虜,最後被英軍所救。

視頻

拯救大兵瑞恩 相關視頻

《拯救大兵瑞恩》這是史上最真實的戰爭電影
經典戰爭片《拯救大兵瑞恩》精彩片段

參考文獻